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城管打死人案续 副市长明确称城管行为不是执法

图为:城管执法队员与村民对峙
图为:城管执法队员与村民对峙

图为:被打伤入院治疗的村民
图为:被打伤入院治疗的村民

  家人

  老父伤心得浑身发抖

  得知丈夫被人打死的消息,魏文华的妻子曾静芳痛不欲生,记者见到她时她的嗓子因哭泣而变得嘶哑。

  一个用手机拍摄城管人员与村民冲突的过路人,被几十名城管人员活活打死。目击者说,雨点般的拳头落在他身上长达5分多钟。发生在湖北省天门市的这起案件提醒我们,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这一目标,任重道远。

  1月7日下午,天门市城管局下属的环卫局工作人员到市郊湾坝村倒垃圾,被村民堵在路口。17时20分左右,50多名城管人员到现场与村民发生激烈冲突。路过的天门市水利建筑公司总经理魏文华见状,下车用手机拍摄现场情景,被城管人员围攻殴打,当场死亡。

  当天门市城管人员高举拳头抡向无辜的魏文华时,他们肯定知道自己在犯错乃至犯罪,因为即使是一名两三岁的小孩,也会记住父母的叮咛:“打人是不对的”。可是,这些人的拳头竟是如此之硬、如此之密集,硬是将一个41岁的汉子打得没了呼吸。

  罪恶的拳头打在魏文华身上,疼在一切有良知的人心上。城管人员打死人案件,这不是第一起。就在20多天前,长沙市一个叫田秋科的人刚被城管人员打死。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种恶性事件会不断发生?

  客观地说,近年来各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规范,群众深恶痛绝的“打、砸、抢、掀、吼、骂”等粗暴执法行为明显减少。但是,死人事件不断发生的现象表明,少数地方的城管人员依然信奉权力至上主义、暴力是维护权威的必要工具。魏文华只是偶然间想记录一点事实,就被天门市的城管人员集体殴打致死,在这些人心目中,除了管理者的权威,哪里还有半点法律意识、服务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不少地方对城市管理实行归口,城管部门的职能空前扩大,但城管队伍的素质建设相对滞后,少数城管人员权力意识恶性膨胀,削弱了政府规范城管执法的效果。职能的扩大如果不是建立在管理人员素质提高的基础上,管理行为本身就会对公序良俗造成严重危害。

  天门市城管人员集体殴人致死案中的24名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草菅人命的不法分子终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但除了那些直接责任人外,还有谁该承担用人责任、管理责任、领导责任,都应当给人民一个交代,还死者一个公道。文/新华社记者 张先国

  目前,她被安排住在天门市东方酒店内。面对亲友们的安慰,她神情木然地呆坐着。面对记者,她伤心地回忆说,“最后一次见到丈夫是1月7日下午,他出门前说要去工地上看看”。曾静芳说,丈夫对她一直很好,临出门前还专门买了两盆花回来。

  1月7日下午5时许,曾静芳接到电话说魏文华出事了。刚开始,她还以为丈夫是开车出车祸了,但怎么也没想到丈夫竟然被人打死了。“事发后,她粒米未进,就这样处于痴呆状态,”一名亲友说。

  面对记者,曾静芳手中始终抱着丈夫的照片———那是去年魏文华获得天门市水利系统十大标兵时拍的照片。上面的魏文华意气风发,踌躇满志。魏文华的父母更是接受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剧。魏文华63岁的父亲魏佑德哭着对记者说,“好不容易把儿子培养上了大学,参加了工作,没想到竟然……”说着说着,老人伤心得抖了起来。

  据介绍,目前亲属们还没有把魏文华去世的消息告诉他的女儿,怕10多岁的她接受不了。但一些亲友告诉记者,这件事影响太大了,估计他的女儿已经知道了噩耗。据《长江商报》

  当地成立“侦破查处专班”

  事发后,天门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善后处理专班”和“案件侦破查处专班”,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派员参加。当晚,市委常委、副市长汪发良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死者家属进行慰抚,8日上午与家属代表商谈了善后处理事宜。天门市委书记别必雄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依法严惩凶手,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渎职行为,决不姑息。

  汪发良9日表示,目前案件正在紧张查处过程中,包括市政府副秘书长、城管局局长祁正军在内的上百名相关人员均正在接受公安、纪检、监察、检察等机关的调查,公安机关已控制涉嫌人员24人,其中4人被刑事拘留。

  汪发良明确表示,“城管执法人员到湾坝垃圾处理场去,不属于执法行为。”

  据汪发良介绍,天门市城管局执法人员共有80人,参与1月7日湾坝村事件的50多人均为城管人员。他表示,天门市委市政府将依法严惩凶手,追究有关责任人的渎职行为,决不姑息。文/新华社记者 张先国

  人物

  死者曾是省优秀企业家

  今年41岁的魏文华,曾获“天门市十佳标兵”、“天门市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1987年,魏文华从吉林勘测技术学院毕业,进入天门市水利建筑工程公司工作。分配到单位后,魏文华利用周末在外面摆摊,还常常帮周围的群众修理电视、电扇等家电。因为乐于助人,魏文华曾连续多年被单位评为“学雷锋”标兵。不仅如此,魏文华还连续数年被评为当地水利系统的“十大标兵”和天门市的优秀党员。

  1996年3月份,魏文华当上了天门市水利建筑工程公司的总经理。在同事眼中,魏文华是与人为善、勤于助人的人,也是一个对工作兢兢业业、敢打敢拼的领导。魏文华有一个10多岁的女儿,目前正在读初中。他的爱人原来在天门市啤酒厂工作,后来下岗在家待业。魏文华的收入也是家里唯一的收入。据《楚天金报》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述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