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北京日报

500异国明信片祝福北京奥运(组图)

  本报记者刘可

  明信片已有130余年历史,从诞生开始,它就成为了祝福的载体。然而,收集各国发行的、祝福同一件事的明信片,这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

  昨天,由李成业编著、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期待与梦想——珍藏来自地球村的奥运家书》正式结集出版,书里收集了近500张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明信片,它们用89种文字为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送上了同一句祝福。

  来自湖北山坳里的李成业为记者讲述了自己7年的心血和期待。


  梦始于申奥成功那一刻

  见到李成业的时候,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手捧着心爱的著作正开心地介绍:“书中的数字又要改了,现在又多了2个国家的明信片。”刚增加的是非洲的摩洛哥和斯威士兰,前几天刚刚收到的。

  年近六旬的李成业爱好收藏。邮票、首日封、明信片、各个时期的钱币、甚至奇形怪状的石头都在他收藏的范围之内。用他的话讲,只要有意思的,都喜欢淘点儿。

  2001年7月13日22时08分,是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时刻。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向世界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属于北京时,守在电视机旁的李成业激动地跳了起来。那一刻,他想到要做点儿有意义的事,把这份激动和热情永远记录下来。

  怎样能让一个平凡而又美好的心愿显得更有意义,他想到了明信片。“请世界各国的朋友用各自的文字祝福北京。”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家人和朋友,大家都表示支持。由于李成业所在的工作需要和一些外国同事和客户打交道,顺带着,这个消息也逐渐被传递开了。

  消息发出之后,就是等待,一个星期,一个月……2001年在期待和焦虑中飞驰而去,李成业没有收到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只言片语。“可能是一件太难的事,那个时期,我都快放弃了。”

  最多一天收到5个国家明信片

  2002年1月4日,李成业和往常一样去拿信,突然看到一张写满英文的明信片,由于经常和外国客户打交道,他熟练地认出了这是一张来自澳大利亚的明信片。上面用英文手写着:“祝愿北京2008奥运会,愿她给全世界带来好运。愿我们2008相会于北京”。虽然没有留下姓名,但这张适时降临的礼物如同甘露一样,为李成业即将封闭的梦想之门又推开了新的希望。

  之后的历程如同做梦,整个2002年,新加坡、尼泊尔、意大利、德国、朝鲜等11个国家和澳门特别行政区都寄来用各种文字记录的祝福,李成业的梦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去传达室收信,成为李成业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

  2003年,又添加了10个国家和地区的明信片;

  2004年,数目增添了43个国家;2005年增加了惊人的60个国家,连当地的邮政局都知道李成业,只要有外国明信片寄到,一定第一时间送到他手里。最多的一天居然收到了5个国家的明信片……

  2007年,明信片数目则达到了近500张。

  刚开始的2008年开了个好头,已经收到了2个国家的明信片。按照原定的计划,最终将有208个国家和地区的明信片汇聚在一起,共同见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伟大时刻。“还差22个,一定会实现的。”李成业充满信心。

  最要感谢联合国维和警察

  在书的后记中,李成业列出了长长的一串名字,这些人都是在收集过程中给予了他巨大支持的朋友。其中,范创新、王景才、覃华的身份十分特别,他们都是联合国维和警察。由于他们的帮助,许多仍处在战乱、贫穷的国家人民的信件才能顺利地寄到李成业的手中。尤其是从十堰小城走向世界的维和警察范创新帮了不少忙。

  2004年李成业在报纸上看到有关湖北十堰市警察范创新出任维和警察的报道后,便找到了当地公安局。公安局领导听说他用这种形式来表达一个中国普通百姓的奥运梦想后,非常支持,当即用电子邮件与正在东帝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范创新取得联系。

  2004年元月7日,李成业如愿收到了来自东帝汶的奥运祝福明信片——土生土长的东帝汶人阿方索用德顿语写道:“预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圆满成功,祝全人类永久和平。”

  被李成业平民奥运梦深深打动的范创新此后一直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2005年6月,范创新在俄罗斯参加联合国高级警察会议时,利用开会前十五分钟,把李成业的想法用幻灯打在了会议室的大屏幕上,来自27个国家的警察们看后非常激动。在亲历维和行动之后,他们对和平的渴望和热爱格外强烈,因此一个不差地留下了不同民族的笔迹。由于召开会议的管辖区没有邮局,深受感动的俄方组织者当即驱车两个小时赶往莫斯科,为李成业发出了一沓厚厚的信件。

  利比里亚明信片得从邻国买

  王景才也是从湖北十堰走出的维和警察。在利比里亚,他找到了非常愿意参与李成业奥运和平之旅的当地人曼·阿里。只是利比里亚当地早已没有明信片出售,于是他们专程从邻近的科特迪瓦买回明信片写好。

  因为利比里亚也不通邮,这张明信片随收集维和部队邮件的联合国专机运抵联合国纽约总部,贴上邮票、盖上邮戳,再由美国发给了远在中国湖北的李成业。当李成业收到这张记录着几国印记、走遍了半个世界的明信片时,心中五味翻腾。

  尤其当读到阿里写下的“我们每天面对如此多战争、如此多杀戮,每时每刻都有无辜者死去。愿在中国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带来幸福”的话语时,他更加感到了这个旅程承载的价值。

  最难的一张明信片是来自战火纷飞的伊拉克。2005年,李成业通过同事认识了远在叙利亚的一位同胞董海燕,获知情况后,董海燕又辗转通过朋友在爆炸频发的巴格达找到一位普通市民。当听说是奥运和平之旅行动,这位市民愉快地用阿拉伯文写下了:“我们希望并相信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让全世界刮目相看。北京是一座友好的、以礼待人的城市。”2005年11月8日,当这张薄薄的明信片寄到李成业的手中时,李成业感觉到的是伊拉克人民向往和平的强烈愿望,更加坚定了他走下去的信念。

  来自海底邮局的防水明信片

  在南太平洋有个美丽如珍珠般的岛国——瓦努阿图,这个国家有一处世界独有的海中旅游胜地——海底邮局,旅游者可以潜水到海底用特殊的防水明信片写下珍贵的祝福,通过4位潜水工作人员发往世界各地。在李成业的收藏中,也有一封来自这个海底邮局的明信片,这弥足珍贵的明信片和李成业的一位外国朋友密不可分,他叫麦克·卡特。

  据介绍,麦克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居民,通过业务关系认识了李成业,获知他的奥运和平之旅计划后,非常支持。同时,麦克和夫人从2006年开始自驾游艇历时两年进行太平洋探险旅行。每到一个岛国,他都第一时间发回明信片。这份来自海底的特殊飞鸿,就是麦克寄来的。

  还有二百多天,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李成业正不断地冲刺。“还差22个。”他总是不停地重复着这个数字。RJ206

  图一:昨天,编著者李成业在首发式上。 本报记者吴镝摄RJ150

  图二::来自伊拉克的明信片。

  图三::来自澳大利亚的明信片。

  图四:来自海下邮局的明信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成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