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智能机器人带电巡视电网 高压线上行走自如

  广西首次试验智能机器人进行带电巡视电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周涓)依靠两根带着滑轮的长“手臂”,在22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上“行走自如”,遇到障碍物时还能自动调整“手臂”以顺利越过障碍物,在“爬行”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自动对周边环境进行数据收集,监控电网的运行情况……1月9日,广西首次试验智能机器人进行带电巡视电网。

    “顾盼”之间收集数据

  9日上午,记者跟随试验人员来到位于南宁市玉洞的一处220千伏高压线路处。工作人员抬出了一个大约1米长两米宽的方形金属盒子,原来这就是能带电巡视高压线的机器人。机器人上有两条金属杆,杆上还有滑轮,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两条金属杆就是机器人赖以“攀爬”高压线的“手臂”。

  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全副武装,花了好一会儿才把重达35公斤的机器人“请”到高压线路上。在大家的注视下,机器人开始在线路上缓慢爬行。大概是对陌生的环境有点“怕生”,它不时地摇晃着“脑袋”。工作人员介绍说,机器人的“脑袋”实际上是个红外探头,它“左顾右盼”则是在收集线路和周边环境的有关数据。在它的“脑袋”上还安装有可以180°旋转的摄像头,在它“摇头晃脑”之时,导线的受伤程度以及周围情况都可以一览无余地回传到地面监控台上。

    “连滚带爬”完成巡线

  机器人的行程并不是一路顺畅的,第一个充当“拦路虎”的是一组防震锤。供电人员介绍说,防震锤是为了平衡线路,防止线路随风摇摆而设置的。正在大家为缓慢爬行的机器人担心时,看似笨拙的机器人却显示出了自己灵巧的一面:只是略略抬高手臂就顺利通过了防震锤。

  不过,机器人“高兴”不了多久,它遇到了一个更大的难题——它来到了一座铁塔面前。机器人如何越过这座障碍完成整段线路的巡视工作呢?只见它在铁塔前停了下来,略略“思考”了一下。在“观察”到铁塔两端是由一根环形的“跳线”相连接后,机器人“计上心来”,它顺着下垂的线路就势“滚”了下去,越过铁塔后,它又顺着线路的另一端“爬”了上去。“连滚带爬”之间,机器人已经顺利地越过了障碍物,成功完成了当天的巡视工作。

    记者看了一下时间,走完这段350米长的高压线,机器人只花了不到20分钟时间。

    机器人应用前景广阔

  机器人是如何开发出来的,又是如何操作的?记者采访了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王志军。据他介绍,国内目前普遍采用的是人力巡线——利用肉眼或借助望远镜观察线路的外观可见缺陷。这种检查方式劳动强度大,而且因为不少输电线路穿山越岭,甚至横跨江河,所以存在不少人工不能到达的巡线“盲区”。由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承担、武汉大学和南宁供电局参与的广西电网公司2007年重点科技项目“广西电网高压输电线路全自治移动机器人巡检技术研究”,即是在上述背景下立项的。

  据介绍,机器人在高压线上进行巡线工作可以“自由发挥”,也可以由地面监控台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人工智能控制。记者还了解到,机器人是依靠电力维持“体能”的,那么一旦它真的取代人工巡线,如何保证它的“体能”走完整条线路呢?王志军解释说,机器人在线路上行走时可以通过线路自动取电,一旦线路停电,它还可以通过自带的蓄电池继续运行。

  据悉,本次实验是广西首次在220千伏高压线上开展的机器人越障实验。广西电力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的研发人员说,今年下半年广西电网公司将选取一条220千伏高压线投入使用这一机器人巡线,预计随着机器人的智能和巡检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机器人巡线技术具有很广阔的应用前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