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访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 中印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

  1月13日,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将对中国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记者日前就此次访问的意义以及中印关系的进展等问题采访了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

  记者:您怎么看辛格总理此次访华的 意义?

  张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将于1月13日至15日访华,是中国政府在2008年接待的第一位外国政府首脑。
中国政府和人民将隆重接待辛格总理。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邻国,又同为发展中大国,两国关系举世瞩目,超越了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近年来,经过双方不懈努力,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各领域合作取得全面进展,两国关系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我相信,此次访问必将为中印各领域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记者:有哪些事件可以说明中印关系进入发展快车道?

  张炎:简要回顾一下最近几年中印两国高层频繁接触的历程,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印关系进入了发展快车道。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印,中印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胡锦涛主席访印,双方发表《联合宣言》,确立中印合作十项战略,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7年10月,印度国大党主席、团结进步联盟主席索尼娅·甘地访华,成为中共十七大以后接待的首位外国政要。2007年,两国领导人在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东亚峰会等重要国际场合多次见面,重申两国长期友好、互利合作的重要性和双方致力于深化双边关系的决心和信心。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与印度议会之间也开展了友好交往与对话。2007年,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举行了3次会晤,就边界问题的解决框架进行了有益的探讨。两国外交部还举行了第三次战略对话,就双边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上述高层往来和对话在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这些交往极大地增强了彼此互信,也标志着中印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记者:中印经济联系迅速增强是否也能说明两国关系已经不同寻常?

  张炎:对,中印两国快速走近,其中最显著的一个标志就是经贸往来日益密切。1995年双边贸易额只有11亿美元,到2005年达到187亿美元,2006年,这一数字超过200亿美元,到2007年11月底,该数字已经突破342亿美元。两国领导人曾经将双边贸易额在2008年的目标确定为200亿美元,现在回过头来看,两国经济联系远比我们预期的要紧密得多。我相信,中印两国的经贸合作潜力还很大,两国领导人为2010年确定的4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也一定会提前实现。中印互利互惠的经贸合作,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巩固了两国关系的基础。

  记者:上个月,中印两国陆军举行首度联合训练,这是否说明中印关系与以前相比有了质的不同?

  张炎:军事交往的日益加强说明中印政治互信已经极大提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上将等率领的多个高级军事代表团近年来相继访印,印陆军参谋长、国防部长先后访华,双方签署《中印防务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7年,中印举行首次防务与安全磋商,实现海军舰队互访。不久前在中国昆明举行的两国陆军首度联合训练,更标志着中印相互信任与合作进入一个新阶段。

  记者:中印走近对于世界意味着什么?

  张炎:当前,中印两国都肩负对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对外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历史任务。发展同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方针和战略决策。中印双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共识远大于分歧,双方有着真诚的合作愿望、广泛的合作基础和足够的空间实现更大规模的共同发展。中印长期友好,加强合作,相互借鉴,共谋发展,不仅将惠及占全世界人口40%的两国人民,也将促进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早日到来。作为新任驻印大使,我对中印关系的广阔前景充满信心,也愿为增进中印两大民族的友好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人民日报驻印度记者任彦)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辛格 | 曼莫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