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家期待政府引导:塑料购物袋收费应统一标准

  在本报“少用塑料袋,重提菜篮子”报道近两年之后,国务院的一个通知,意味着塑料购物袋免费时代行将结束——

  限用塑料袋 各方把话拉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李芳、毕卫 实习生唐雯报道:8日,国务院要求超市禁止提供免费塑料袋,这距本报“少用塑料袋,重提菜篮子”的系列报道近两年时间。

昨日,武汉商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国家出台强制措施,有助于迅速减少免费塑料袋的发放。

  小小购物袋背后关联着环保理念、商家社会责任和消费习惯。中百仓储总经理程军也是武汉市环保大使,2006年,他曾积极支持本报“少用塑料袋,重提菜篮子”的活动,并以武汉连锁协会会长的身份,参加了本报发起的“少用塑料袋,重提菜篮子”研讨会。现在,得悉国务院“封杀”免费塑料袋,他称近期将开展一次社会调查,倾听顾客的建议,在执行国家规定和方便顾客需求之间找一个平衡点,保护环境,服务顾客。

  武商量贩董事长王斌、中商平价总经理朱定志均表示支持塑料袋收费。沃尔玛、家乐福的公关经理也表示了同样意见。武商量贩董事长王斌称,公司将在5月前全部更换成0.025毫米以上的塑料购物袋(目前国内超市塑料购物袋厚度在0.015-0.03毫米之间),并倡导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

  众多商家:

  “一收费,塑料袋用量下降60%”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尽管江城绝大多数超市免费提供塑料袋,但仍有特例存在。鲁巷广场和麦德龙超市就是有偿提供塑料袋的“先行者”。事实证明,因为有偿使用,这两个商家的塑料袋使用率大大降低。

  昨日,鲁巷广场超市收银台前,收银员结算完账单,问了一句“要塑料袋吗”,出人意料的是,前后经过收银台的10位顾客,只有3个人要。“去年,购买塑料袋的顾客只占到8.8%的比例。”超市相关负责人陈刚透露,对每条塑料袋收费0.2元,此举在2002年曾放开过一段时间,但一天塑料购物袋的数量就猛增到1万条,现在恢复收费后,每天用量不到3000条。

  麦德龙洪山商场总经理常志海说,麦德龙从进入武汉市开始,就执行和在德国总部一样的政策:塑料袋一律收费。目前,每个月大约消耗掉4万个塑料袋。

  武商量贩百圣店从1997年至2001年也实行过塑料购物袋收费,后因市场上同行大多不收费而停止。经测算,如果实行收费,塑料购物袋用量将下降50%-60%。(记者彭鹏)

  市民反应:

  减少污染 责无旁贷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塑料袋有偿使用应该是好事吧!”昨日,记者采访了二十余位市民,让人稍感意外的是,虽然明知这一新规会给自己带来不便,但多数市民仍表达了对这一规定的认可和支持。

  有市民说,收费可以提高塑料袋的使用效率,至少大家都会省着用,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浪费了;还有市民说,收费可以让部分人改用其他代用品,这既有利于环保,也可节约资源;当然,几乎所有的人都表示,收费可以理解,但千万别太贵。

  昨日,在一家中百超市,记者在一收银处观察了10分钟,结果发现7位顾客仅塑料购物袋就用了20多个,一些顾客不多的东西还分装了好几个袋子。对此,收银员解释说,虽然一些人买的东西并不多,但蔬菜、熟食和生活用品都得分开装,否则顾客肯定有意见。 (记者严华 实习生毛晓艳)

  学者态度:媒体引导 多方促成 政府干预

  塑料袋用量将大大减少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2006年4月,本报与武汉市连锁协会举办的“少用塑料袋,重提菜篮子”专题研讨会上,武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吴琳以学者和市民的双重身份参加会议。

  时至今日,她用“喜闻国家限制免费塑料袋”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吴琳说,在媒体和各界人士的合力推动下,把一件好事变成了国家相应法规,这有着莫大的意义。

  作为一名研究环保、积极推动环保的学者,吴琳说,她参加一些国际会议,国外的学者们提到,在国外,环保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她非常希望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在媒体的倡导下,环保成为每个市民自觉的行为。

  当前,国家禁止超市发放免费塑料袋,是一个好的开始,“塑料袋虽小,却关系到环保这个大主题。”这说明我们国家重视生态文明,重视环保这个关系到千秋万代的大事。(记者李芳)

  多方期望:

  商家:塑料购物袋收费应统一标准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昨日,也有商家提出,有关部门是否能牵头,就塑料袋收费的标准问题,达成统一标准。一超市负责人称,如今武汉市超市卖场达到70多家,商家之间竞争激烈,塑料袋收费在没有国务院办公厅《通知》之前,一直难以执行下去,原因就在于相互盯着。

  “如果我收两角,他收一角,也会造成收费的混乱。”该负责人还建议,塑料袋的使用也不能完全禁止,比如超市生鲜区的鱼、肉等商品使用的薄膜袋如果也要收费,还真不好操作。“虽然大家都愿意支持这一规定,但要把这一新规落实好,还需要做很多细致的工作。”(记者李芳 严华)

  市民:应尽快找到替代品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虽然市民大多支持少用塑料袋,但市民们同时表示,商家要尽快找到替代品。市民王先生就称,自己家里的垃圾都是用在超市买东西拿回来的免费塑料袋装的,如果没有塑料袋了,那还得再去买垃圾袋,这效果也差不多;朱先生则称,现在买东西都习惯了用塑料袋,就是收费也还是会用,总不能下班的时候再提个篮子啊,出门带个东西总不会方便。

  不少市民建议,商家要给市民提供环保而又方便的新型菜篮子。

  (记者严华 实习生毛晓艳)

  已有企业研制出高降解率塑料袋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昨日,武汉市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汉武接受采访称,已有企业研制出降解率达到30%(国家规定达到15%即可称为环保塑料袋)的塑料袋,国家还将在汉建立一个生物降解材料示范基地。

  李汉武表示,国家“封杀”免费塑料袋,是“污染者付费”的典型体现。禁止生产、使用、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的规定,也不会对塑料袋生产企业带来太大打击,生产企业只用对设备投料程序加以调整,产品厚度即可达到大于0.025毫米的要求。

  据李汉武透露,武汉人均每天消耗塑料袋在3-5个。武汉一年基本上有3000吨塑料袋“面世”。 (记者彭岚 通讯员鄢祖海)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