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埃及要成为“非洲经济之虎”

  常住埃及的外国人对这里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经济的发展。3年多前记者刚到开罗驻站时,美元与埃镑的兑换率是1∶6.3,而现在已是1∶5.5,埃镑近年一路走高。埃及学者预测,埃镑还将继续升值。

  经济形势添信心

  埃镑坚挺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埃及经济的变化和发展,使埃及对未来更有信心。


  2007年9月9日,总理纳齐夫在会见意大利客人时说:“随着改革的完善和融入世界经济,埃及将在2020年步入发达国家行列,成为非洲的经济之虎”。

  岁末年初,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表讲话,纳齐夫也在议会做报告,均表达了在新的一年埃及向既定目标阔步迈进的决心和信心,并制定了相关措施:

  继续推进和深化经济改革,加大各领域经济发展的力度,优化投资环境,拓宽渠道、简化投资手续以吸引外资,着力发展工业,重点扶植农业,加强能源、财政、金融、文化、教育、旅游、环境等建设,同时不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减少并逐步消灭失业现象等。

  预定目标需努力

  埃及制订的2007至2012年度新的五年计划中,将经济的年均增长率定为8%,同时实现GDP在未来五年翻一番,即由2006/2007财政年度的7000亿埃镑提高到2011/2012财政年度的1.35万亿埃镑。同时,埃及计划在这五年中增加1.2万亿埃镑的投资,创造近80万个就业机会,将失业率从9%降至5%。

  2006/2007财政年度埃及整体经济形势良好,国内生产总值为1110亿美元,30多年来增长率首次超过7%,达到7.2%;人均GDP达到1518美元,同比增长5.8%。同时,埃及还是整个非洲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2008年,将是新五年计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如何使经济保持2007年的“开门红”并继续强劲增长,是对埃及政府的一个考验。以国家重点经营的、堪称经济支柱和收入重要来源之一的旅游业为例,去年来埃及的游客数量达1100万人次,创收90多亿美元,人数和收入均刷新历史纪录。埃及政府预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吸引2500万国外游客入境,如何保持并不断刷新纪录,实现这一宏大目标是一项比较艰巨的任务。目前,埃及旅游部正在研究出台新的促销方略,除了传统的名胜古迹游、文化游、风情游以外,还将推出别出心裁的医疗游、健身游、沙漠游等尚未普及的项目,以吸引国外游客。

  通胀挑战要应对

  进入2008年,埃及政府还面临着应对通货膨胀的挑战。眼下,埃及的面粉、肉类都涨价不少,民众议论纷纷。尤其是大饼价格,关乎百姓日常生计,影响社会稳定。对于社会上流传的关于政府将取消原有物价补贴的说法,穆巴拉克强调,一定要严控物价,保证政府对大饼、糖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补贴,保障百姓的一日三餐。同时,政府还许诺在新的一年将民众的收入水平提高6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的报告已把埃及列为2007年度全球“最佳改革国”之一,名列178个国家的第二十六位,在中东仅次于阿联酋和以色列。世行行长佐利克在12月中旬访问埃及时指出,埃及经济改革成绩斐然,值得发展中国家借鉴。人们相信,在新的一年,埃及经济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早日成为“非洲经济之虎”奠定良好基础。(本报驻埃及记者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