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地铁高峰拟限制进站 票价优惠不走北京覆辙

  2/3听证代表赞成月通票方案,地铁公司出台应急预案

  地铁高峰拟限制进站

  本报讯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广州公交地铁优惠方案听证会上,30名代表都赞同对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实行优惠,方案二因优惠幅度较大受到19位听证代表的支持。

会议主持人、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邱亿通说:“这说明市民对这个举措表示欢迎。”

  “方案二太复杂”

  据了解,优惠方案二,实际上涵盖了方案一,是一种直接折扣优惠与月通票优惠组合方案。在对使用羊城通刷卡乘车实施8折优惠的基础上,发行公交、地铁乘车月通票。其中,公交普通月通票为88元,学生月通票为45元。地铁普通月通票有105元、140元、175元和210元四种,学生月通票对应为55元、70元、90元和105元。

  在听证会上,2/3的代表赞同方案二,但也有不少代表指出,方案二太复杂,不仅代表们看不明白,将来市民执行起来更是一头雾水,一时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最佳选择。不过,代表们还是就各自关心的问题提出了看法。优惠幅度能否加大,财政补贴能不能到位,低收入群体和大学生是否纳入优惠范围,对羊城通公司进行定期审核等成为代表们最为关注的问题。

  从初步的统计来看,3名代表赞同方案一,要求进一步改善;19名代表赞成方案二,并要求进一步加以改善。6名代表赞成优惠,但没有明确倾向。有2名代表赞成公交地铁票价优惠,也提出了实行的方案。

  补贴企业方案未定

  邱亿通表示,听证会之后,相关部门将在充分考虑各位听证代表意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订更加科学合理的方案。市民如果有好的意见或建议,也可以用书面形式向物价部门提交。市交委会对方案作出具体的改动。据悉,优惠方案在听证会结束两天后着手修改,15天内送市政府审批,并尽快向社会公布。

  至于对经营企业进行财政补贴的部分,市物价局局长罗家祥透露,最终方案还未确定。

  乘客代表陈永洪提出,方案没有具体实施的时间表,而这却是市民最关心和心急的一点,“建议在春节前实施这个方案”。乘客代表梁小薇也建议方案在2008年3月份开始实施。

  ■关注焦点

  1 优惠幅度

  8折太少学生能否更多?

  广州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师梁小薇认为方案一8折太少,而方案二计算复杂。“我对这两个方案都不满意。”梁小薇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称,使用羊城通直接折扣优惠,空调车每人每次1元,非空调车0.5元,中小学生再减少50%,票价超过3元(含3元)的线路按照6.5折收费;使用羊城通换乘公交、水上巴士、地铁,按原标准给予0.5折优惠。

  专家代表广东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高京广也认为8折不能减轻乘客负担,他分析,如果一个上班族或者是学生上学,按照每月22天,每天换乘一次来往4次,一个月150元左右,如果8折优惠,每次平均1.43元,一个月达到126元。“月通票价格的提出,例如公交是88元90次,基本上达到每月每人次1元左右,这是合理的。给予学生更大的优惠,也可以采取50%的优惠。”

  市教育局谷忠鹏代表还建议将在校大学生纳入月通票优惠中。

  2 优惠对象

  建议纳入低收入群体

  对低收入群体实行优惠,是大部分代表都一致赞同的观点。

  广州市民政局的陈云嫦建议增加广州市低保和低收入困难家庭的优惠,主要的理由有,广州市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每人每月330元,低收入困难家庭的认定标准是人均月收入390元(含390元)的家庭。公交普通月票是88元还不算地铁,就占了低保家庭收入的23%,他们是难以承受的。而另一方面,实际上需要享受优惠的人员并不多少,大概3万人,如给予优惠,成本不大。在具体操作中,凭民政部门颁发的低保户和低收入凭证办理。

  3 羊城通

  定期公开财务审计

  企业代表陈志一指出,羊城通发行数量已超800万张,按每张30元押金计算,银行利息比较多,加上目前的刷卡金额和后台处理费,羊城通公司每年有超过6000万元的收益。随着票价优惠方案的实施,羊城通IC卡的使用率将会逐步增大,资金也会随之增加。因此,建议定期公开羊城通公司的财务审计情况。

  乘客代表颜小明希望羊城通押金可以从原来的30元降到10元,提高羊城通使用率。

  4 月通票余额

  应转入下月使用

  代表指出,现在的月通票公交和地铁分别购买,不仅没有实现联程,也没有换乘优惠。专家代表、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靳文舟认为,现在广州1.17的换乘系数是比较低的,从研究的角度,积极主张在地铁和公交的联合换乘方面给予更大的优惠。

  政协委员侯鹿还建议将限次月通票和定线月通票合二为一,改为不限次和不限量的月通票,而且当月的结余款项可以转入到下个月,方便市民使用。

  5 财政补贴

  建议按月足额支付

  高京广表示,方案中没有具体提出买单的形式,也没有具体提出实施时间。“如果这次仍然是政府请客,企业买单,这种优惠是不能持续的。”政府是否可以及时补贴到位,这是方案实施的关键问题。补贴应该按月足额支付。

  ■代表建言

  ◎不要重蹈北京覆辙

  方案一过于简单,与北京天津相比优惠率不高,方案二比较繁琐,难操作。广州是广东省的经济文化中心,地位很重要,因此使用羊城通为前提的方式,需要有前瞻性,所以这个需要有连通全省的意义。方案一不显大气,方案二成本过大,公益性不足。这是北京已经放弃的旧模式,广州不应该重蹈北京覆辙。

  何建安(消委会代表)

  ◎月通票要防恶意刷卡

  提到地铁月通票,建议还是要采取限次数乘坐,防止有人恶意刷卡。偏远的公交线路已延伸到了郊区和郊县,在监控上是有问题的。按照正常的乘车次数,对这部分定限可以放宽,可以达到150次左右。

  李彬峰(经营企业代表)

  ◎外地人不享月通票优惠

  月通票的优惠限制于拥有广州市户口的人(包括市区和县级市)。购买月通票的对象是有广州户籍的居民,每人按卡的成本价购买一卡。外地市民不享受优惠,离开的时候享受退卡的优惠,原已收取本地户籍人员的押金要转为卡内费用。广州的财政资源和道路资源应该优先由本地人使用。

  何建安(消委会代表)

  ◎记名卡要有认证功能

  学生月通票和老年IC卡如何规避借用和冒用的现象,如果学生月通票上有个人的照片信息或者是跟学生证一起捆绑的话,很大程度可以杜绝借用和冒用的现象,但这样就增加了时间成本,而地铁闸口认证问题就更大。但如果月通卡没有照片或不与学生证捆绑的话,就导致借用和冒用学生卡,甚至出现倒卖学生月通卡的情况。

  邓文燕(乘客代表)

  ■相关新闻

  客流高峰期地铁限客进站

  票价优惠方案将出台,地铁公司制订应急预案

  本报讯 广州市公交地铁票价优惠方案经听证和市政府批准后将正式实施,客流量届时或将随之上涨。据悉,地铁公司日前已制订各种应急预案,并决定在客流高峰时段实施限制上车,乘客分批进站,有序放行。

  据悉,目前地铁四条线的平均客运量已达约150万人次/日,票价优惠政策实施后,如果客流增长较快,现有地铁四线的行车间隔的运力安排出现紧张,则提前执行2008年下半年线网的运输计划,进一步压缩行车间隔,一号线为3‘32“,二号线为3’30”,三号线为3‘25“/7’,四号线为8‘15”。如果仍不能满足客流需求,地铁公司则会根据目前各线路的最大供车数,采用固定时刻表加灵活备用车结合的运输方式,最大限度安排线网运输能力。

  据悉,北京地铁降价后,客流量上升了近50%,运营组织的压力骤增,许多车站在客流高峰时不得不限制客流。地铁公司表示,广州实施票价优惠后,为保证乘客的人身安全和地铁运营的安全,必要时车站会采取相应的措施,在客流高峰时段实施实施限制上车,分批进站,有序放行,并希望乘客们给予理解。

  地铁公司负责人透露,根据预案,限制客流措施将根据客流人数的多少分为三个等级实行:第一等级是不允许乘客上车,第二等级不允许乘客进入站厅,第三等级则不允许乘客进站。据悉,地铁运营至今,尚未实行过第三等级的限制客流措施。

  采写 本报记者 吴旦颖 王微 邓恒 通讯员 蓝岚常 青周磊

  摄影 本报记者 卢汉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小薇 | 邱亿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