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塑料袋收费深圳反应平淡 香港曾试水遭失败(图)


香港试行失败内地能成功?
网友调查

  塑料袋收费香港试行失败内地能成功?

  ■国家规定

  国务院《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规定,全国各地必须于今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相比之下,另外一条新规更会改变所有国民的日常生活习惯:从6月1日起,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中国国务院下发通知,从今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所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这项旨在保护环境却又要改变市民生活习惯的新规能顺利实施吗?奥一网昨日进行的民意调查中,有过半受访者对新规持支持态度。

  但就在两个月前,香港百佳超市也曾“试水”环保塑料袋收费。实施前各界叫好,但一到实施时却引起港人强烈反弹,导致百佳“试水”不到一周就告搁浅。商家投降,但香港政府却在推进,就在昨日,港府有关“塑料袋收费”的草案提交立法会,港府也希望今年能实施。根据草案,若消费者拿塑料袋不付款,情况如同购物不给钱,可被捕及负上刑责,商户有责任报警处理。

  国家推新规深圳反应平淡

  按照规定,深圳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所有商业零售场所都将从6月1日起停止免费派发塑料购物袋。据了解,商品零售场所必须对塑料购物袋明码标价,并在商品价外收取塑料购物袋价款,不得无偿提供或将塑料购物袋价款隐含在商品总价内合并收取。

  对于国家此次出台的强硬规定,深圳零售业界反应平静。深圳一家著名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已经从网上阅读过通知了,他认为这个规定对商家不会有负面影响,相对而言对顾客的影响更大一些。

  “年轻人可能还好些,但是老人家和居家人士就会比较计较。”这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负责人坦言,一个塑料袋进价大约1毛多钱,商家如果不想在此方面赚钱的话,估计将来会收取一个袋一到两毛钱,这对于多年来一直习惯从超市免费索取塑料袋的消费者来说,可能心里会不高兴。

  深圳商家表示,目前规定还未细化,他们不好发表评论,目前他们只能观望,等到时间临近时再研究落实。

  商家担心起不到环保效果

  曾在大型超市担任多年店长的零售界人士朱伟明表示,深圳一个较大规模的综合超市,每天至少要用1万多个塑料袋,一个月就是30万个。“消费者有从超市拿塑料袋回家当垃圾袋的习惯,很多时候消费者还会多要几个。”朱伟明认为,新规实施后,每拿一个袋都要收钱,肯定会限制消费者从超市获取垃圾袋的传统做法,他认为此举可以节省商家的不少成本。

  但至于此举是否能起到“减少使用塑料袋”的效果,朱伟明则有自己的看法,“每个家庭都要用塑料袋装垃圾,这是肯定的,国家堵绝了零售场所这个出口,但消费者要用垃圾袋的习惯却无法改变啊。”朱伟明说,如果市民拿不到免费塑料袋,那就肯定会去超市购买成捆的垃圾袋,反正市民是不会把垃圾散堆在家里再丢的。相比之下,反而是超市提供的塑料袋能做到二次利用,如果市民直接花钱购买垃圾袋,用一次丢一个更是浪费。

  朱伟明说,如果要切实减少塑料袋的产生,关键在于政府要有好的替代垃圾收集手段。

  记者采访的数个商场店长都表示,他们欢迎国家的新规定,但是实施还需要更具体的细则,以确保所有商场、超市和集贸市场都能采取一致行动。“如果到时候有一家超市突破了国家的限用规定,那么其他商家就很可能会跟进。”多名店长告诉记者说。

  过半受访者支持塑料袋收费

  国家即将实行的新规,是否能赢得普通消费者的支持与配合?奥一网昨日就此进行民意调查。据统计,一共有616人次参与了昨日的调查。在这个主要以深圳网友浏览为主的网站中,有52%的受访者支持购物塑料袋的收费新规,但反对者也多达40%.

  在调查中,有42%的受访者表示新规会对今后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另有44%的受访者表示影响不大。

  据分析,在这616名参与调查的市民中,支持和反对实行购物塑料袋收费的人数都相当接近,显示出市民在保护环境和维护自身权益的两者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心理矛盾。

  在最后一项新规是否会改变生活习惯选项中,有45%的受访者表示,在新规实施后,将会使用其他的购物袋替代目前由商家免费派发的塑料袋,但也有35%的受访者仍中意目前的塑料袋,表示即使商家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也要继续购买使用塑料袋。

  ■香港行动

  港府再推收费计划

  草案通过后,消费者不付费索要免费胶袋可被拘捕

  在百佳“试水”失败的同时,港府却也和国家同步推行塑料袋收费计划。据了解,香港胶袋收费草案,就在昨日进入了立法会程序。草案通过后,若消费者不付费索要免费胶袋,可被拘捕。

  百佳试水遭遇滑铁卢

  去年11月21日,香港百佳超市宣布停止免费派发塑料袋,顾客如索要须额外支付0.2港元。百佳称,此举旨在鼓励顾客多用环保袋。但此计划很快遭到市民抨击,有香港环保团体批评百佳并非捐款给环保团体,指其假扮支持环保,未能达至推动环保的效果。因此,香港百佳的塑料袋收费计划,尚未支撑够一周时间,就于去年11月27日宣布停止实行,并恢复免费派袋惯例。

  收费计划今年或实施

  港府早前就已出台《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草案》,该草案提出对购物袋征收费用的建议。昨日,该项草案在香港立法会首读,进行立法会批准程序。香港政府期望草案于今年中完成审议,尽快于2008年正式实施。

  每个胶袋将收0.5元

  香港政府提出的购物袋征费建议,首先将在全香港约2000间零售店实施,店方向市民提供胶袋时,每个征收0.5元费用,政府会在推行一年后进行检讨。胶袋征费计划涉及70至100个商户。涉及店铺每年约免费派20亿个胶袋,占全香港派发量两成,政府预计收费可减少一半胶袋量,即每年减10亿个。

  香港政府人士提醒,草案获得立法会通过批准之后,若是出现拿胶袋不付款,情况就如同购物不给钱,可被捕及负上刑责,商户有责任报警处理。初犯最高罚款20万元,再犯则最高判罚50万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付可 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徐超

  制图:李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伟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