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一学院助学金被缩水 每人200元存入饭卡

  “学校把本该发放给我们的750元国家助学金缩水,只给发200元,而且还被打入校园卡,同学们很不满意。”1月7日,陕西航空技术学院的学生们纷纷要求学校对此作出解释。校方称,学校按照规定把符合助学金条件的5406人全部报上去,但目前到账的只有3798人的助学金,学校决定平均发放打入学生饭卡。
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助学金必须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

  国家助学金强行存入饭卡

  7日上午,陕西航空技术学院的学生小张告诉记者,1月6日,班主任老师说,2007年下半年的国家助学金到账,学校决定打入学生饭卡,每人200元。学生不同意,认为学校扣了学生的助学金,且将其强行打入卡内的做法欠妥。“我家条件比较差,上学借了不少外债,好不容易等到了助学金,想用这个钱给家里减轻点负担。没想到,本该享受的750元助学金,只发200元,而且打入饭卡,这样学生就不得不到学校指定的食堂吃饭。而且,1月8日就要放寒假了,把钱打入校园卡,也没有用处。”小张等学生认为,学校的强制做法很不合理。

  给谁不给谁学校难确定

  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该学院副院长时斌说,把助学金打入校园卡,是基于上级部门的相关通知,助学金主要用于受助学生的生活费支出。至于不能足额发放,是因为“在校的8180名学生中,符合条件享受国家助学金的有5406人,但到账的只有3798人,近1600人的助学金没有到账,是什么原因学校不清楚。学校给谁不给谁难以确定,最后经校办会议研究决定,按照受助人数平均发放,本该每人750元,现在只能发500多元了,把200元直接打入学生校园卡,剩下的300元到下学期再发放。”

  第二批助学金也已到位

  对于目前一些学校部分学生的国家助学金没有足额发放的问题,昨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培训处处长雷云解释说,国家助学金拨付存在缺口,主要原因是隶属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职业技术院校,招生人数没有确定的计划。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助学金是按照2006年在校贫困生人数拨付的,与全省今年实际符合助学金条件的学生人数缺口达4万多人,拨付的助学金只占到70%。我们已向国家提出申请,第二批资金已经到位,省上会及时把这30%的助学金发放到学生手中,确保每个学生能拿到1500元/学年的全额助学金。

  雷云表示,助学金必须直接发放到学生手中,一律不得以实物或服务等形式抵顶或扣减。为学生办理银行储蓄卡的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卡费或押金等费用,也不得从学生享受的国家助学金中抵扣。本报记者赵云峰

  反馈表助学生合理运用助学金

  记者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已于2007年12月下旬将第一批技工院校国家助学金拨付到位。近日,技工院校学生已陆续领取到第一批国家助学金,第二批资金也已到位,正着手下发各学校。

  在给学生发放助学金时,不少老师担心学生将这笔钱乱用作上网、吃喝玩乐等,所以学校应对学生做好教育工作,让家长了解国家助学金政策,确保助学金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记者昨日在陕西通信技术学校发放现场看到,学校一部分以现金的形式发放,另一部分给学生发到校园一卡通中,同时将“反馈表”也发放到学生手中,开学后要带来家长的签名。该院院长张跃解释,学校这样做一方面是让家长清楚国家助学金政策,帮助学生合理运用助学金,减轻家长负担;更是在广大农村宣传了职业教育,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接受职业培训,掌握技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帮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本报记者(曹运静) (来源:华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