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信阳公务员禁酒一周年 百余干部被处分(图)

“禁酒令”受到多数民众的好评
“禁酒令”受到多数民众的好评

在禁酒工作中,有关部门对公务员的检查十分严格
在禁酒工作中,有关部门对公务员的检查十分严格

  公务员“禁酒令”的河南试验——信阳市“禁酒令”实施一周年回望

  |核心提示|

  昨日,人民网主页的一则消息,再次引起人们对信阳市“禁酒令”的关注:信阳市实施禁酒令的新闻,参与人民网2007年全国“十大地方新政”评选,敬请网友投票。

  一年前的1月4日,信阳市召开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宣布五条禁令,其中一条是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禁令当即引起震动,并迅速波及全省乃至全国。一时间,信阳禁酒令成为民众热议的话题。

禁酒令发布当初,信阳市委书记说:“欢迎媒体一年或两年后再来信阳看看禁酒令的执行情况。”

  如今一年过去了,信阳市的禁酒令执行得如何?效果如何?有无阻力?对全省各地有何影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首席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翁应峰文图

  回顾 信阳市颁布禁酒令

  1月9日,本周第三个工作日。

  中午12时30分,记者来到信阳市酒店餐馆最集中的体彩广场,走进几家饭店暗访。与每晚热闹喧嚣的氛围相比,中午,各个酒店上座率不高,生意显得有些冷清。寥寥几个有客的房间里,很少见到有喝酒的人。

  “自禁酒令颁布后,工作日中午不饮酒已成了一种习惯。”在园林酒店就餐的一位干部说。该酒店老板说:和过去比,中午的生意差多了。

  在凯司令酒店的一间包房里,6名客人就着一个火锅4个菜,正在吃米饭。不愿透露单位和姓名的食客说:中午不喝酒,吃饭简单,直接就吃米饭了,菜也要得少。“市里实行禁酒令,单位的同事中午都不愿出门陪客吃饭了。要是过去,一桌8个人,可能只有一个是客人,其他7个全是陪客的。”他说。

  他们所说的禁酒令,就是一年前的1月4日,信阳市委书记王铁在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发布的一条禁令——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

  “我多次在会上见到一些干部中午喝得面红耳赤,在会场上打瞌睡。这样整天喝酒来牌,哪有心思干工作?”在去年1月4日的全市干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上,王铁用这句话来痛斥信阳一些干部工作作风问题。“有的干部一上班就约酒摊儿约牌摊儿,约来约去!”

  在当天的大会上,《中共信阳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决定》和《中共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试行)》两份文件公布并开始实施。根据这两份文件的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信阳市委、市政府对各级党政干部实行“五个禁止”,其中第二条是禁止公务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文件同时规定了惩罚措施:明知故犯的,就地免职。

  禁令下达之初,信阳市政府官员普遍表示支持。该市一名政府干部说:“工作日中午喝酒,本身也是不少干部十分头疼的问题。以前没有硬性规定,个人找借口有时候也难以躲过去。现在,有了禁酒令,大家都不能喝了,不用找借口也能解脱了。不喝酒,中午吃饭的速度快了,可以节省不少时间,下午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更拉近了干群关系。”

  执行 百余名干部受处理

  禁令下达之后,信阳市委、市政府迅速组成了3个干部作风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督察工作督察组,到各单位开展不同形式的明察暗访。督察员中午可以直接到酒店督察,如发现有政府部门招待宴,账单上有酒水记录,督察员将携带微型摄像机,拍下喝酒场面,然后亮明身份进行调查。一旦查出有公职人员,直接报送到督察组,并提出处理意见。此外,下午上班后,督察员也可以直接到单位检查。信阳市委还给督察组以特权,对查清的问题可以直接提出处理意见,并督察落实到位。对违反禁令的人员,督察组可以“先斩后奏”,处理后再汇报,还可公开曝光。

  最先受到查处的,是潢川县黄岗乡粮油购销分公司会计黄正军和双柳镇粮油购销分公司会计黄群。2007年1月9日,两人工作日中午在宾馆就餐时饮酒。督察组按照有关规定,责令黄正军、黄群二人写出深刻检查,给予停职处理;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黄岗乡粮油购销分公司经理任祥福、双柳镇粮油购销分公司经理刘少明给予诫勉谈话,责令写出深刻检查。

  此后,下午上班时间,酒精测试仪成为监督各单位工作人员的一个法宝。督察组的工作人员随时会出现在各单位门前,礼貌地将测试仪递到受测试人员面前。被测试者一旦被测出酒精,后果就可想而知。

  随后,又有几名干部因违反禁酒令受到处分。去年1月24日,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检审室副主任科员赵光中午喝酒;1月25日,信阳市柳林乡召开农业普查工作会议,参会人员中午在该乡机关食堂就餐时饮酒。督察组工作人员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登记,并及时向违反“禁令”的同志的单位领导通报此事,责令违反“禁令”的同志写出书面检查,予以通报批评,并取消其评先评优资格。

  据了解,从去年颁布禁酒令至今,信阳市已有百余名干部因违反禁令受到处分。

  此后,在整个信阳市,中午饭桌上,面对主人劝酒的盛情,有句话成为干部的口头禅:“你让我中午喝酒,是不是想让我丢饭碗?”

  效果 4笔账彰显禁酒收获

  信阳市的做法,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事件的主角,王铁成了媒体追逐的焦点。

  去年8月13日上午10时,王铁做客新华网河南频道,给大家算了4笔账,以此表明禁酒以来的收获。

  经济账:“我们对信阳2007年上半年整个招待费开支做了一个统计,全市上半年开支比2006年上半年招待费节约了30%多,仅酒一项开支节约了将近4300万元。这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小县的财政收入。可以建一个工厂,可以建40到50所小学。”

  健康账:“2007年7月份,信阳给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健康体检。数据显示,体检的处级以上干部,有127人患有跟喝酒有关的疾病。但是,信阳2006年体检结果是多少人有疾病?252人,今年比去年减少了将近50%。干部疾病减少了,这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同时,因病发生的医药费少了很多,这个钱是没法算的。”

  发展账:“信阳实行禁酒令,应该说干部的精神好了,状态好了,形象好了。我们现在可以说信阳市的发展是风清、气正、劲足,因此我们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07年上半年,信阳GDP增速14.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入增加值增速也是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全省第二,夏粮创历史新高也是全省第一,这几个数据是我们过去没有的。还有一个重要指标,2007年上半年以来,信阳招商引资的效果非常明显,一大批客商落户信阳,对信阳今后若干年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推动作用。”

  和谐账:“社会和谐不和谐实际上关系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也关系着信阳全面小康能不能全面的问题,过去信阳因为喝酒多,打牌多、吵架多、生气多、是非多。现在,喝酒少了,打牌少了、吵架少了、社会和谐了、夫妻和谐了、家庭和谐了、同事之间也和谐了。这个和谐账是很大的,很了不起。”

  实行禁酒令,信阳市财政半年节省了4300万元,一年节省多少?经信阳市监察局和财政局仔细核算,新的数字近日即将得出。“数字很高。”有关人士透露说。

  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晓辉说:禁酒令实行一年来,节省了大量财政开支,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改进了作风,树立了形象,更拉近了干群关系,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欢迎。现在全国许多地市纷纷效仿信阳,实行了“禁酒令”。我们认为,实行“禁酒令”就是我们信阳2007年度实实在在的新政。

  挑战 省酒协“发难”禁酒令

  信阳禁酒令带来收获的同时,白酒销售行业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反应。

  和全国多数地方一样,多年来,信阳的许多官员对酒一直情有独钟,“我原来认为,喝酒不是什么坏事,通过喝酒可以沟通思想,交流感情。”信阳市作风建设督导小组第三组组长、负责禁酒令督察的刘桂荣对记者实话实说,“但把握不好就会成为一种恶疾,既容易失态,又造成浪费。”

  有此想法的官员不止刘桂荣一个。在信阳,地方产的百元一瓶的金谷春、数百元一瓶的五粮液和茅台,都曾经是公务员们酒桌上的最爱。

  信阳的“酒风”曾经红火了一些酒厂。“按照政府方面的要求,我们一般喝信阳淮滨县产的金谷春,那是和五粮液联产的酒,从七八十元一瓶到三百多元一瓶的都有,仅在信阳市,原来的销售额一年就有一亿多元。”刘桂荣说。

  禁酒令发布后,金谷春的销量首先受到冲击。“在信阳,我们2006年前8个月的销售额是6000万元,而2007年同期才4000万元”。去年8月,金谷春酒厂负责销售的副总经理徐富贵告诉记者。

  事实上,因为“禁酒”而“兵败信阳”的不单是本土的金谷春酒。信阳当地酒业经营者告诉记者:“自从禁酒开始后,无论是省外的茅台、五粮液,还是省内的宋河、仰韶都大受影响。”

  由于各地禁酒令的持续影响,不少酒企在河南的日子难过起来,但众多酒企一直默不作声,直到年关才对禁酒令发难。

  2007年12月22日,河南省第四季度名牌白酒骨干企业联席会在河南永城召开。会上,酒业协会一负责人安排2008年工作时说:“部分省辖市政府规定‘禁止公务人员在工作日中午饮酒,明知故犯者,就地免职’,经咨询,这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禁酒令违法”出自律师亢银忠的《万言禁酒令法律意见书》。“我参考了国务院关于依法行政的相关规定、公务员法、立法法、民法通则等。”亢银忠说。

  在意见书上,亢银忠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并没明确条文规定公务员中午不能喝酒,对个别干部喝酒影响工作的,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依法处理,而不能超出法律规定,制定政府文件代替法律。

  亢银忠对实行禁酒令的政府督察组可“先斩后奏”的做法也表示质疑:“这种做法是和国家历来强调的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定程序处理违法者的要求相违背的。”

  作为对抗禁酒令的策略,亢银忠设想:“等白酒企业的意见汇集后,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反映,要求修改或撤销这一规定。”

  对省酒业协会的叫板,信阳市则显得比较平静。“我们听说过此事,但到目前为止,河南省酒业协会还没有与我们联系。”信阳市市长助理、监察局局长尹建基说,“信阳禁酒只是想转变干部作风,而且只是中午禁酒,并没有跟酒企过不去。禁酒令已经深得人心,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热议 各界关注“信阳新政”

  禁酒令实施一年来,一直是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对于政府的禁酒令,群众纷纷叫好。信阳市河区一名群众说,党政干部工作日中午喝酒不仅浪费公款,而且影响下午的工作,老百姓去办事都会受影响。中午禁酒不但节省了大量财政开支,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改进了作风,树立了形象,拉近了干群关系。

  对信阳市出台禁酒令,许多网友赞誉有加。红网一位网友说:禁酒令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信阳之所以能做得这么好,他们的经验就是“认真”二字。只要“认真”了,禁酒令的效果自然就出来了。

  “信阳禁酒令的成功实施足以证明:官员的某些坏习惯是可以改变的,关键看是否真下决心,关键看是不是有一个组织实施改变不良习惯的‘神经中枢’。”人民网一网友说。

  质疑的声音也一直不断,有人对信阳的禁酒令表示担忧,有人甚至说这是作秀。

  大河网一网友说:一眼就可以看出,信阳的做法还有待延伸。从信阳的实践可以看出,不仅仅要禁“大喝”,也要禁“大吃”,这样才能有更大的意义。

  新华网一网友说:禁止公职人员工作日中午饮酒,公职人员还可能会钻晚上赴宴和非工作日饮酒的空子,吃喝招待费用的账算得再精细,还是难以降低吃喝费用开支。从这个角度看,除了颁布禁酒令,还需要对大吃大喝的费用从严审批。

  《广州日报》一读者评论,如果没有配套制度的跟进,信阳市的“铁腕治酒”注定只能是一个孤本。

  对禁酒引起的是非争论,信阳市委副秘书长王治学说:“我们从来不关注别人怎么评论,只要我们觉得自己做得对,群众欢迎,我们就会坚持下去。”

  当地很多公务员和市民认为,其实,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改变,就是政府不强行推出禁酒令,越来越多的人也会自觉地选择中午不喝酒。“禁酒令其实顺应了这一潮流和趋势,叫我说,这也是一种进步。”信阳市河区茶办的干部张廷顺说,“我身边的公务员们,都打心眼里支持禁酒令。”

  省内部分市实施禁酒令概况

  禁酒令提高了工作效率

  □记者周斌

  开封市实施“禁酒令”已有半年,半年来,给机关带来的最明显的改变是什么?1月9日,开封市行政效能监察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大的变化就是机关的工作效率提高了。

  去年6月,开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六条规定》,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日不准午间饮酒;不准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不准擅自离岗、迟到、早退;不准刁难群众或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等等。在开封少数机关工作人员身上,存在着中午喝酒、下午泡澡堂的不良习气。无酒不成席,酒禁得住吗?《六条规定》中的“禁酒令”成为公认的最难落实的一条。

  开封市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无论是国内外友人或上级领导来汴,一律不上酒。市纪委、监察局为做好监督工作,购买了测酒仪、照相机、暗访机等设备,对参加检查的人员进行培训。

  去年6月11日是《六条规定》进入查处阶段的第一天,当天,开封市纪委、监察局组织84名检查人员,兵分10路对全市市直机关和五县五区进行全面检查。得知检查人员来了,一些单位如临大敌,通过打电话、敲门通知或大声吆喝等方式让各科室作好准备。被检查部门的工作人员有人为掩盖聊天、炒股强行关电脑,也有人为违规行为百般狡辩。

  当日,纪检、监察人员对开封市城乡117个机关单位和5个乡镇进行了检查,有16个单位的22名工作人员违反《六条规定》。开封市纪委、监察局要求各个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六条规定》对违纪人员处理,勒令违纪人员写出书面检查,对违纪人员通报批评,取消其全年评先资格,并离岗培训半年,离岗培训期间停发津贴、补贴。

  开封市纪委、监察局的强硬做法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截至去年11月30日,开封市共组织集中检查26次,派出作风纪律检查组170个,查出违纪人员138人,涉及违纪单位107个。

  半年来,开封市共查处了9名在工作日午间饮酒的机关干部。禁酒令促使一些饭店改变了服务方式,推出了无酒工作餐。

  3人违反禁酒令被辞退

  □记者 陈海峰 通讯员 金丹江

  “午间禁酒令一下,中午轻松了许多,没有陪酒和被陪的应酬,可以美美地睡个午觉,下午精力充沛地工作。这个‘禁酒令’调理好了我的肠胃病……”1月9日上午,商丘市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彦华对记者说,商丘市午间禁酒令的出台,使大多数机关干部感到“午间吃饭轻松了”。

  商丘市是从去年5月10日开始实行午间禁酒令的,为了保证禁酒令能够有效贯彻,商丘市禁酒办把有关规定传达到每个单位、每个人,而且要求全市每个干部职工都签字保证遵守禁酒纪律。禁酒令规定,在工作日午间饮酒的,发现一次,给予当事人行政处分;违反两次以上的,加重处理。一个单位一年内先后发生两起以上工作日午间饮酒行为的,要对单位“一把手”实施诫勉谈话,并对单位通报批评。

  据商丘市禁酒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查处违反禁酒规定事件76起,106人受到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其中违规饮酒案件67起,党政纪处分78人,组织处理14人(诫勉谈话6人,停职1人,辞退3人,待岗4人);查处不配合禁酒工作案件9起,党政纪处分9人,诫勉谈话5人;对弄虚作假的两个市直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

  企业招待费大大减少

  □首席记者 刘广超 通讯员 王兆慧

  昨日下午,漯河市某行政执法部门的王新亮告诉记者:“自从去年禁止工作日中午喝酒后,我就堂而皇之地拒绝了方方面面的喝酒摊儿,肠胃肝脏也健康多了,更重要的是和老百姓的关系也融洽多了。”

  据漯河市纪委介绍,去年漯河市建立了各级“禁酒”工作领导组织,各县区党委、政府与县区直属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签订了“禁酒”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市纪委将“禁酒”规定的内容在漯河电视台公示了一周;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妇女发出了“禁酒”倡议;临颍县统一制作了“禁酒令”警示牌,发放至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

  去年下半年以来,漯河市纪检、监察人员共组织集中检查24次,出动检查人员300多人次,共查出违纪人员67人,涉及违纪单位41个。有关部门对违纪人员做出了写检查、通报批评、取消评先资格、离岗培训等处分。

  “禁酒令不仅管住了干部的胃,也相应地扎紧了他们的嘴。因为不让中午喝酒,很多人都舍弃了酒场,这就减少了公款吃喝浪费,我们纳税人拍手称快。”漯河市某企业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该企业一年可减少招待费30多万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