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厦门海关破获建国以来最大走私穿山甲案

  “走私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2849只、大壁虎2600只!”今天,向记者谈起这桩特大走私珍贵动物案,厦门海关关员小刘仍愤愤不已。这起由厦门海关查获的国内有史以来最大一起走私进口穿山甲案,走私分子最终受到的是法律的严厉惩罚。
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作出一审判决,两名涉案主犯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其余三名成员,两人被判处无期徒刑,一人被判刑10年。

  集装箱内红三鱼变身穿山甲

  案件的发生源于2006年夏季的一个中午。在厦门东渡海关查验现场,一个申报重量25吨、申报品名为冰冻红三鱼的进口冷藏货柜正进入海关开柜查验程序。仅从申报情况看,这是一批正常的进口货物,但海关关员小王在审阅单证时却“审”出了一个疑问:红三鱼在本地属于廉价且普通的鱼类,菜市场随处可见,为何要大批量进口?事有蹊跷,他决定对此批货物进行重点查验。

  一箱箱货物陆续被打开,里面装的确是冰冻红三鱼,直至查到整个货柜长度三分之一时,货物仍是红三鱼。此时,申报单位人员以天气炎热、鱼货容易变质为由,不断催促关员停止查验。而查验关员也已是满头大汗,但疑云未解,仍需深入货柜继续查验。当验到货柜底部再次打开一个纸箱时,呈现在关员面前的却不是什么红三鱼了,而是一只只蜷缩的爬行动物。

  根据海关最终查验结果及福建省闽林司法中心鉴定,那些蜷缩的动物是经初步加工处理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穿山甲和大壁虎。

  缉私警寻蛛丝马迹揭出走私幕后

  接到报案火速赶到现场的厦门海关缉私局民警却没能抓住嫌疑人,因为申报单位表示,这一单业务是厦门盛龙祥货运代理公司一个叫做小梁的男子委托他们报关的。“小梁”全名梁吉盛。当海关调查人员通知其到现场来一趟时,他却以种种理由推脱未到。

  情况不妙!当缉私警察迅速赶到盛龙祥公司办公地点时,还是晚了一步,这家公司已大门紧闭,空无一人,现场也被清理过。从留下的一些零散单证,细心的调查人员还是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发现盛龙祥公司跟厦门盛鹤国际物流公司关系比较密切。不久,梁吉盛和盛龙祥公司法定代表人龙伟及盛鹤国际物流公司法定代表人陈鹤被缉拿归案。据陈鹤供认,这些穿山甲和大壁虎是由一个叫杨贵斌的人委托通关的。随后,潜逃近两个月的犯罪嫌疑人杨贵斌,以及藏匿在福建省南安市水头镇一村庄内半年之久的货主颜长芬也被抓获。

  此外,缉私民警循线又抓获了负责销售的犯罪嫌疑人李昌柏,并在其住所里发现了尚来不及贩卖的活体穿山甲400只,鳞片750公斤,大壁虎1260只,另外还有35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巨蜥,其中27只为活体。

  至此,涉嫌当事人全部归案。

  这个走私团伙是怎么进行走私活动的呢?原来,颜长芬的供货方在境外,他们在当地组织野生动物的货源后发货,颜长芬在国内指示杨贵斌联系陈鹤以“包柜通关”的方式走私进口。陈鹤为此还专门成立了盛龙祥公司从事走私活动,由他朋友龙伟担任法定代表人,他在幕后指挥,而杨贵斌则是货主颜长芬货物通关的代理人。

  据初步查证,自2005年10月至2006年4月,陈鹤共为颜长芬走私进口17个冷柜,内藏穿山甲冻肉6.8万余公斤和穿山甲甲片900公斤,价值2340万余元。通过走私穿山甲,颜长芬和陈鹤各获利294.35万元和243.5万元。

  监管需加强人们更应“口”下留情

  我国刑法规定,走私动物活体数量较大的,如走私巨蜥达到4条、穿山甲达到16只的,属情节特别严重,可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而颜长芬等人并非不知道走私珍稀动物所需承担的法律责任,但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仍不惜铤而走险。

  据了解,穿山甲在东南亚的收购价每公斤仅为70元至80元人民币,颜长芬走私进口后的批发价却高达每公斤300元至400元人民币。一旦这些小动物进了餐馆、上了餐桌,立即“身价倍增”,一公斤最多可卖到千元以上。尽管价格不菲,穿山甲等野生动物在地下市场仍供不应求。

  但野生动物来自何处呢?一部分当然是不法分子在国内偷猎、捕杀而得,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共破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大案五起,由于国内打击力度的加大,不法分子便把目光瞄向了走私进境这条途径。

  目前,从查获的案件看,珍稀动物走私涉及的不只是口岸通关这一环节,走私团伙往往是集走私、非法出售、运输、贮存、包装、配送、收购为一体的犯罪网络。要打断这一走私销售链条,海关等口岸管理部门要加强情报经营,开展风险分析,对来源于重点国家、地区的特定类型货物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和查缉;有关部门应加大国内消费市场管理力度,严厉打击销售、贩卖珍贵动物行为。当然,光“堵”还不够,“还要转变民众的健康消费观念,从根本上遏制对野生动物的消费需求。”厦门海关办案人员如是说。(记者蔡岩红)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员 | 盛龙祥 | 陈鹤 | 盛鹤 | 梁吉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