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市商委制订“禁塑令”细则 可能1个袋子3角

  市商委正制订“禁袋”细则

  我市1个塑料袋

  拟收0.1~0.3元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从6月1日起,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昨日,记者从市商委获悉,我市早在去年7月就拟定了试点方案,但目前还未执行。

市商委表示:“相关的细则,正在制订中。”

  “绿色消费”可以抽奖

  去年,市商委、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联合拟定了《重庆市大型超市减少塑料袋使用试点工作策划方案》。拟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重拎布袋子、菜篮子减少塑料袋使用,重塑家庭生活消费新模式”的大型环保公益试点活动。

  在国外,对于使用循环包装物购物或自带包装袋购物统称为“绿色消费”。方案建议,对于“绿色消费”的顾客实行市级、商场两级奖励。“市级的奖励是通过‘刮刮卡’的抽奖方式,对中奖的绿色消费者进行现金或实物的奖励,没有中奖的也可凭‘刮刮卡’参与商家的优惠购物等活动。”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田军称。

  同时,在商场、超市高峰期间,“绿色消费者”可通过“绿色消费”快速结算通道优先结算。

  试点前期按次数收费

  从6月1日起,商场、超市等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但可有偿使用。按照方案要求,在试点前期,将按照消费次数收费,即只要使用了商场提供的塑料袋,每次不论数量多少,均按一个额度(建议在0.1元/次)收取。而在时机成熟时,则按单个塑料袋收取0.1~0.3元的费用收取。

  在试点初期(一年内),对那些既不愿付费买塑料袋,也没有自带包装袋的消费者,可在交纳押金后,由商场免费提供可循环使用的包装袋,退还包装袋后可退还押金。

  按方案要求,在试点中商场销售塑料袋的所得款项,将全部上缴国家级的环保公益社团,“扣除一定的管理费用后,上缴款项将返还我市建立环保公益基金,用于对绿色消费的消费者的奖励。”田军称。

  超市一年

  免费发近15亿个塑料袋

  据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田军介绍,“仅2005年一年,我市超市发放塑料袋就有14.9亿个,现在很多下水道堵塞都是由塑料袋引发的。”

  “一年至少要买2000个塑料袋。”在渝中区石灰市卖叶子菜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新世纪超市人士表示,超市一天的塑料袋用量在5万个以上,一年至少要耗费掉塑料袋2000万个;家乐福重庆市公共事务部经理晏朗透露,家乐福每个单店每月的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用量达30万~40万个。

  我市大超市已开始订购环保口袋

  “目前,超市正与生产环保型口袋的企业接洽。”昨日,据新世纪人士介绍,实施新规后,超市将为消费者提供一种无纺布环保口袋,其售价大概为1元左右。重百超市也表示,新规实行后,随着超市成本下降,各大商场将推出不同力度的优惠活动,受益最大的仍是消费者。

  市民:购物袋不要太贵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他们都理解和支持塑料袋“禁令”。外企员工林峰认为,市民对塑料袋难免有一时之需,希望商家不要借环保之名过分抬高购物袋的价格。家住江北去的蒋女士提出,如果商家能免费提供简易布袋子,那消费者肯定会大力支持。

  催生更多环保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商家对环保口袋的需求,必将催生更多环保公司。一些超市人士表示,早在几年前,重庆一些企业便积极开发环保产品。但由于其价格较高,市场需求量小,一些规模较小的企业不得不转型。随着新规的实施,将为环保企业带来更多契机。

  个案

  家乐福三次倡议环保均夭折

  2006年国庆节,家乐福推出消费者消费低于12元,需要付钱才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购物袋。不少顾客投诉要求取消收费,七天之后,收费一事被废。

  2007年8月,家乐福推出购物满6.5元,送无纺布购物袋活动。结果送出去的布袋几乎一去不复返,几天后,不得不提前终止。

  2007年10月,家乐福开通绿色通道,市民如不要家乐福的一次性塑料购物袋,可直接到绿色通道交钱。不到十天,又被迫停止。如今,仅有观音桥店还保留这一通道。

  家乐福重庆市公共事务部经理晏朗分析认为,市民多年的消费习惯已养成,且对一次性塑料购物袋的危害并不十分了解,加上超市的普遍做法是不收费,因此市民一时难以接受收费。

  麦德龙消费者

  慢慢接受有偿口袋

  “最初,我们一天要接到几十起关于塑料袋收费的投诉。”麦德龙重庆南岸商场行政部何经理表示,麦德龙进入重庆市场后便推行有偿口袋。刚开始,消费者非常不理解。经过长时间的解释和磨合,消费者慢慢开始接受,并知道超市这样做既是为了节约成本也是为了环保,对抗情绪也明显减弱。本报记者 罗薛梅 梁寰

  各国举措

  美国旧金山:超市和药店等零售商只能向顾客提供纸袋、布袋或以玉米副产品为原料生产的生物可降解塑料袋。

  美国洛杉矶:政府开始发起塑料袋回收活动,并将用过的塑料袋放入专门的回收桶。

  新加坡:从去年4月开始举办“自备购物袋日”活动。每周三,新加坡206家超市开展鼓励消费者少用塑料袋的活动。

  韩国:鼓励商家与消费者多使用可回收的纸袋等,尽量少用塑料袋。

  日本:超市在入口或出口处单独设置一个购物袋货架。如顾客一次不用塑料袋,就记一分,集满一定分数后,可在超市换取一定金额的商品。综合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军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