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副部长:建立和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体系

  新华网消息:2008年1月8日(星期二)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介绍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英国BBC记者刚才高部长在介绍中提到农业部不负责为奥运会期间的运动员提供食品,那么这些食品是由谁负责提供?这些食品来自哪里?是来自国外还是来自中国?

  高鸿宾农业部要负责全国的农业生产,也包括奥运期间对运动员、裁判员、领队的食品供应,北京奥组委专门有负责食品供应的部门。
我刚才说的“保质量、保安全、助奥运”的意思是整个农产品供应问题,要满足整个社会的需求,包括特殊区域、特殊时期的特别要求。这些食品肯定主要来自中国,这是毫无疑问的。当然也不排除可能有少量的产品需要进口。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高部长刚才介绍农业部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发布了325项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请问为什么选择在这个行动期间集中发布这么多标准?既然有了这么多标准,为什么还是会出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高鸿宾农产品的标准不是今天才发布的,从80年代、90年代开始就已经制定了农产品质量标准。总体上看,和国际上相比,我们的农产品标准数量偏少,而且水平不很高,与国际上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这些年不断地加快质量标准的发布,几乎年年发布,平均每年发布一两百项。这次专项整治期间进一步加快了发布速度,所以这一次集中发布325项,以后还会不断完善、不断发布、不断提高水平。

  这次发布的325项中包括98项农药残留限量、11项农药残留检测方法、14项兽药残留检测方式、27项转基因生物安全的检测方法,以及农产品产地编码、农产品追溯编码、农药田间药效试验准则、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生产过程控制等领域的标准。

  总体上看,中国的农业标准的制定起步较晚,研究周期较长,科技支持力量比较薄弱,总体上看水平还不够。这和中国这个发展中国家的特点是一致的,总体上看我们和发达国家标准还有一定差距。比如单纯与日本的肯定列表制度确定的指标数量相比,我们的差距还是相当大的。我们准备进一步完善标准制定体系,进一步提高标准数量和质量。标准会越来越多,可能将来我们就不会关注标准的数量,而会更多关注标准的质量。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建立既符合中国农业的生产特点,又符合中国消费水平,还能和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体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鸿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