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海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宋秀岩作工作报告

青海省省长宋秀岩做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网消息 1月10日,青海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省长宋秀岩代表青海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宋秀岩:青海

  一是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实现提标扩面一年两步走,保障标准由起步时的670元提高到840元,人数从22.9万人增加到34.5万人,占全省农牧民人口的10.4%。

  二是对农牧区和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所有学生免除了学杂费,提供了免费教科书。
按初中生每人每年不低于1050元、小学生不低于950元的标准,较大幅度提高了农牧区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

  三是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1610个,为106所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流动卫生服务车。

  四是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在全省城镇全面启动,54万人从中受益;农牧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提前三年覆盖全省,农牧民参合率达95.6%,受益率达73.4%,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五是建立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廉租房制度,开工建设并完成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10万平方米。

  六是城镇零就业家庭提前实现清零目标,年内新增就业3.5万人。

  七是规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专项救助工作,医疗、取暖等专项补助全面落实。针对青海省市场消费品价格涨幅情况,在兑现国家相关补助政策的同时,省级财政全年向城镇低保对象增发了人均135元的临时生活补助。

  八是出台了企业工资指导性意见,规定企业职工平均货币工资增长的基本标准,职工收入和企业效益增长机制基本建立。

  ——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元,坚持好字优先,好中

  求快,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和后劲的统一。在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消耗降低、生态改善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生产总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

  ——基础设施实现新跨越。坚持基础设施适度超前,统筹规划实施一批着眼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使基础设施与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相适应。建成兰青铁路复线、西格铁路复线、三江源机场、“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拉西瓦电站等重点工程,力争建成格敦铁路、西宁机场二期扩建、花土沟机场、羊曲水电站等骨干项目,形成完善、稳定、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能源支撑体系和信息化网络体系。基础性地质勘查得到加强,资源后续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特色产业取得新突破。加快培育多元化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融合的循环工业体系,建设柴达木盐湖化工基地、黄河上游水电基地、青藏高原千万吨油气化工基地、有色金属产业基地、硅材料和新能源产业基地、国际性藏毯生产集散基地,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科学组合、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地位更加突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有较大幅度降低,稳步实现工业化初期阶段向中期阶段的过渡。旅游总收入相当于生产总值的10%以上,旅游支柱产业地位得到确立,现代服务业比重有较大提高,消费拉动作用明显增强。

  ——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实施生态立省战略,全面推进生态保护、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重点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初见成效,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生态功能加快修复,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减少,生态环境更加宜人。在国家支持下建立起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合理补偿机制,初步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消费模式和发展方式。

  ——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基本完成国有经济产业布局、产权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影响力、带动力明显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初步形成。公共财政、投融资、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成效、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政府职能明显转变,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开放型经济形成新格局。

  ——改善民生取得新进展。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提高。公共卫生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更加健全,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覆盖城乡、更趋完善。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结构得到改善。特色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市场更加繁荣。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更加优化,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基本解决。群众的物质生活更加富裕,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一是从今年秋季起,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二是提高城镇居民和农牧区低保家庭的低保标准,进一步完善专项救助制度。三是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参保率和群众受益面。四是建设标准化农村卫生室1637个,提前一年全面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五是建设完成2000套、10万平方米廉租房、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20万平方米、国有破产改制企业住宅区改造10万平方米以上。六是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保障标准,并以各类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七是年内新增就业3.1万人以上,巩固“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成果。八是解决农牧区20万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九是建设农村户用沼气3万户、配套牧户太阳灶4.9万台,解决农牧民的燃料问题。十是开工建设青海科技馆、青海大剧院。建设930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强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秀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