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西部最贵别墅”建在“城市绿肺”上

  新华网重庆1月10日专电(记者郭立)重庆市首栋价值高达5000万元的别墅——阿卡迪亚·江山公馆正式亮相,也是目前我国西部价格最高的独立别墅。据记者了解,这栋“西部最贵别墅”就位于重庆渝中区的山脊绿地虎头岩,建在了重庆的“出气孔”上。


  “西部最贵别墅”问世后,引起一些群众的质疑。有专家认为,虎头岩是重庆渝中半岛的“城市绿肺”,为生活在重庆的公众群体提供了生态源泉,属于市民的公共福利,现在却在上面建了许多别墅,而且一再地炫富,明显有失社会公平。

  “豪宅”压住了城市“出气孔”

  渝中区是重庆市城市核心区域,寸土寸金。记者了解到,2007年7月,重庆市民张帆曾经公开建言,联合渝中区、沙坪坝区和九龙坡区的力量,在现有森林绿地的基础上,沿鹅岭公园、佛图关公园、虎头岩一线建设中央公园,保护重庆主城区最大的“肺叶”。重庆市规划局当时即表示,将在鹅岭-佛图关-平顶山一线组团隔离带的规划中充分考虑这一建议。

  重庆市正在主城区的各城市组团间,增加九大城市生态林地共1660公顷,这些生态林地将成为各城市组团的氧气库和废气“出气孔”。这九大“出气孔”之一即为:大石杨组团与沙坪坝组团隔离绿地——经鹅岭、佛图关、虎头岩、平顶山至孙家岩的山脊楔形绿地。重庆协信集团的“西部最贵别墅”就在此处。这个集团在此项目的宣传资料中也宣称,这是渝中区面朝嘉陵江最后一块生态用地。

  重庆大学环境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王里奥教授说:“鹅岭-虎头岩-平顶山一线是重庆渝中半岛上重要的天际线,应该作为城市绿地生态保护区。而在那里建别墅,严重破坏了重庆山水园林的景观,导致了很不好的视觉效果。从这一点来看,重庆市这方面的规划做得不好,这一现象不仅在虎头岩别墅,在其他地方也多处存在。”

  “豪宅”遭质疑

  这栋“西部最贵别墅”一问世,引起一些群众的纷纷议论。一位姓张的市民说:“我曾经站在山下及江对面反复仰望过该项目,觉得完全不可思议。在渝中半岛脊梁非常可贵的绿地上搞房地产开发,我不知道相关部门是基于什么考虑通过审批的。城市绿地是社会公共资源,岂能这样破坏。”

  重庆市民郑先生说,这么宝贵的社会资源拿去搞千万元豪宅这样的奢侈品,除了满足买房的富人那居高临下,藐视众生的无聊优越感之外,还有什么?

  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会长吴登明说:“国家三令五申不许在风景区建别墅,但是重庆在风景区和城市绿地建别墅的现象仍然很严重,这与我们提倡的环保、节俭、和谐的理念不相符。虎头岩是重庆渝中半岛的"城市绿肺",属于市民的公共福利,现在却在上面修了许多别墅,而且一再地炫富,明显有失社会公平。”

  别墅与绿地争夺发展空间

  2007年10月,重庆市园林局局长余守明曾在一次会议上说,要保护好从枇杷山到鹅岭、佛图关、虎头岩等山脊绿带,严格控制建筑损绿等现象。重庆市园林管理局宣教处处长戴正权告诉记者,虎头岩地块属于重庆城市组团隔离带,是需要重点保护的绿地。如果建设项目未经园林部门批准,那肯定涉嫌违法占用林地。但是,至于这个“西部最贵豪宅”项目是否经过了园林部门批准,尚未能查证。

  记者到重庆市规划局渝中区分局采访,这个局办公室一位曾姓工作人员引领记者到建管科采访,但建管科一位工作人员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了解到,就在虎头岩这一重庆市“出气孔”上,目前在建或在售的项目还有多个,其中就有协信集团的云栖谷项目,居于城市组团绿化隔离带生态林中。在重庆市其他的“出气孔”上,也有类似情况。

  重庆市第二届人大代表王有超说:“不顾生态环保因素,随意建别墅在重庆是个普遍问题。不仅在城市规划中的绿地,甚至是重庆规划文件中明确的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这几个重庆主城区"绿肺"上,大搞房地产开发的现象也比较普遍。这些地方的别墅和高档豪宅建得越多,市民可以享用的公共绿地就越少。群众要求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市政府对此的态度也越来越明确,但实际上却很难控制。根本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和官员对此的认识还不到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