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爱用武器还债 以废铁价格卖出巡洋舰

  据美国《防务新闻》最近报道,韩国海军希望俄罗斯用卡莫夫设计局开发的卡-32通用直升机来抵偿债务。

  点名要俄罗斯直升机

  卡-32是苏联卡莫夫设计局上世纪80年代开发的军民两用产品,可用于货物运输、抢险救护等领域。
韩国官员说,卡-32质量过硬,所以选择其作为债务抵偿品。不过,直升机在后勤保障方面还需要改进,韩国希望能在同欧洲合作研制的下一代通用直升机项目完成前,在刚服役不久的“孤岛号”两栖登陆舰上使用该直升机。

  韩国如此公开地在俄罗斯挑选武器,是因为两国合作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1990年,前苏联与韩国建交时,韩国同意向莫斯科提供30亿美元的长期低息贷款。起初,韩国提供了14.7亿美元的贷款,但是,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俄罗斯无力偿还利息,韩国不得不停止贷款,于是,俄罗斯开始了对韩国漫长的武器抵债之路。

  两国于2003年9月达成协议,俄罗斯应在2025年之前偿还韩国13.3亿美元,并用现金结算。但据韩国《朝鲜日报》日前报道,韩国与俄罗斯商定,俄罗斯余下的债务一半用现金支付,另一半用军事技术、国防成品等抵偿,这样,俄罗斯能在2010年前还清欠韩国的债务。

  以废铁价格卖巡洋舰

  俄罗斯对韩国武器抵债的第一次大动作是在1995年,两国签署了价值约4.5亿美元的合同。俄方向韩国提供33辆T-80Y坦克、43辆БМП-3步兵战车、卡-32直升机以及制导导弹、弹药等。另外,俄方还以废旧金属的价格向韩国出售了“明斯克”号航母、数百辆退役的T-55坦克。

  最初,俄罗斯对韩国出售武器完全是为了抵债,但后来开始一部分付现金。1997年11月,双方签署协议,俄继续向韩国出口武器和军事装备以偿还国债,武器费用一半为支付现金。俄方向韩国海军提供的总额约11亿美元的柴电潜艇供应项目七成用现金支付。

  虽然有如此改变,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俄罗斯也未能在韩国市场取得重大突破,这主要是因为韩国与美国的特殊关系。韩国与美国关系一向密切,而且韩国军事基础设施也是在美国武器装备系统基础之上建设的。就在韩国向美国购买柴电潜艇时,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科恩就警告韩国不要采购“低价”武器,因为“较便宜的装备不等于性能较好”,美国的盟友应拥有能与美国的系统兼容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美国虽然这么说,却拒绝向韩国出售现代化军事装备,韩国只能将部分注意力转移到欧洲。

  俄武器在韩国受重用

  2001年,俄罗斯总统访韩,两国签署了俄罗斯军事装备出售协议。当时俄罗斯对韩国的债务总额为19.5亿美元。2003年到2006年底,韩国采购了价值5.34亿美元的俄罗斯武器,其中2.67亿美元俄方用作还债。

  除了直接购买外,俄罗斯还建议两国在高科技武器研制方面合作。俄罗斯邀请韩国参与研发雷达系统和坦克保护设备等项目。2008年4月,首位韩国宇航员将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随后韩国将在俄罗斯的帮助下发射自己的卫星。

  其实,韩国在俄罗斯的军事购买只是韩国军事开销的很少一部分。虽然数量不大,但俄罗斯的武器仍然得到了韩军的重视。这主要是因为俄武器设计思想与技战术性能,让用惯美式装备的韩军官兵大开眼界,韩国甚至还计划配备俄制战车的两个“新型试验旅”部署到南北军事分界线附近,希望能够起到威慑作用。

  捷克对俄武器“挑挑拣拣”

  东欧国家是俄罗斯拿武器抵债的另一主要对象,匈牙利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早在1993年至1994年间,俄罗斯向匈牙利出售了24架米格-29C歼击机、4架米格-29YB教练战斗机及为其装配的空空导弹,合同价值8亿美元,几乎是俄罗斯欠匈牙利国债的一半。

  从1995年起,俄开始向匈牙利交付550辆BTP-80装甲运输车及其配件。1996年,匈牙利得到了20套“混血儿”反坦克导弹发射装置及500枚导弹,合同价值约1亿美元。2001年12月,俄匈签署价值4000万美元的米格-29歼击机现代化改进合同,米格公司负责改进、延长匈牙利空军15架米格歼击机的使用寿命。

  俄罗斯用武器偿还捷克的债务颇具戏剧性。上世纪90年代初,俄建议用捷克空军苏-22、苏-25飞机现代化改进、米格-21歼击机零配件供应的方式偿还对捷克的债务;2003年,俄方代表再次向捷克提出类似建议,同时就米-24直升机、军用运输机及其零配件交易问题进行谈判;90年代中期,俄还向捷克提出了提供米格-29歼击机、“山毛榉-1M”防空导弹系统的建议。但双方惟一达成交易的是3架安-70军用运输机的供应合同。

  虽然捷克开始反应“冷淡”,但后来,捷克却主动要求俄罗斯用武器还债,只是对武器有特殊要求。2004年2月,捷克国防官员要求俄罗斯考虑提供米-24和米-17直升机,而不是军用运输机,作为抵偿俄罗斯部分债务。就这样,2005年5月,捷克收到了3架俄罗斯新的米-35战斗直升机,而且,俄技术人员将负责该机18个月的维护,并将其改进为北约标准。另外,俄罗斯欠保加利亚、波兰等国的债务都是通过这种方法解决的。

  并非所有国家都买账

  除了东欧国家,俄罗斯还向其他国家采取了类似方法。1996年至1997年间,俄向芬兰提供了18套“山毛榉-1M”防空导弹系统以偿还外债;2003年,向泰国提供5架米-17直升机偿还3650万美元债务。

  不过,并不是所有国家都买俄罗斯武器的账,特别是西欧国家。2001年,普京亲自出面推动向奥地利提供米格-29歼击机以偿还国债的谈判,但却无果而终。最初,俄罗斯通过武器抵债的对象仅限于装备有苏制武器装备的国家,或者在苏联设计构造风格框架内拥有武器装备自主生产能力的国家。后来,俄开始向一些大力发展国防工业或急需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国家出口武器,比如韩国和泰国。

  用武器抵债正在缩减

  债务问题一直困扰着俄罗斯,特别是在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后,外债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1993年和1994年,这一比例更是高达80%和70%。因此,俄罗斯政府一直积极采取措施还债。

  用武器抵债自然是最好用的方法之一,它能解决两方面问题。首先在减少债务的同时增加收入;其次,俄国防工业企业制造这些武器根本不需要进口原材料和半成品。有时,抵债出口的武器占俄武器出口的大部分份额。

  俄罗斯使用的以武器抵债的方式,是由苏联解体后的经济和政治局势造就的。现在,随着俄罗斯的外债不断减少,国家财政状况逐渐改善,国际石油价格不断攀升,这种形式已经大大缩减。另一方面,东欧国家开始实施国防体制方面与北约的一体化建设,俄罗斯也就没有了销售对象。可以预计,用大规模巨额武器装备抵债的情况将不会再有,可能出现的只是数额不大的交易。(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