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马英九“特别费”案开庭 > “特别费”消息

台湾检方列四理由上诉马英九 法界批其自我矮化

  台检方列4理由上诉马英九特别费案 法界批自我矮化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消息 台“高检署”不服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审无罪判决,认为有四项适用“法则”不当,昨天上诉台“最高法院”。台“高检署”并声称,上诉目的是让台“最高法院”以终审法院的地位,对特别费争议做出统一见解。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高检署”昨天上午11时决定上诉,11时30分已将上诉书送交台“高等法院”,转送台“最高法院”。对于检方以四大理由提出上诉,台“高等法院”合议庭表示尊重。

  台“最高法院”则指出,收到上诉书之后,因属于重大社会瞩目案件,依规定会优先分案审理;至于会不会在“大选”前宣判,要看收案的合议庭态度。

  另据报道,台检方对马英九特别费案提起上诉,还强调希望让台“最高法院”统一见解,有岛内法官批评这根本就是推责任;也有检察官说简直是自我矮化,已失检察体系的主体性。

  有法官质疑,特别费性质的认定如果真有争议,“法令”规定不明确,依法利益应归被告,检方当初怎么会起诉?起诉一再被判无罪后,为何还提上诉?另有法官说,过去从没听过检方内部意见不一致,要靠台“最高法院”来统一见解,提供检方办案参考。

  也有检察官认为,“天底下没有检察官上诉的目的,是要最高法院再为地院(地方法院)、高院背书”。

  另一位检察官认为,台“最高法院”一个庭表示意见后,检察官就完全接受、臣服,岂不代表检察官原来的坚持及“法律”确信都是假的?(周先)

  附:台“高检署”上诉书列举四项上诉理由:

  一、证据能力问题,“高院”判决认为台当局“行政院主计处”、“法务部”对于特别费属于薪资实质补贴的法律见解,“高检”认为法律见解属于“传闻证据”,没有证据能力。

  二、“定额统筹概算型费用”是“高院”判决书中自创的看法,特别费领据列报就属于定额统筹概算型费用。“高检”质疑,现行预算、审计、主计、会计“法规”都没有这个概念,也没有“法源”依据,判决依据为何?

  三、“高院”判决指“领据特别费”的核销程序多年来已形成行政惯例,并产生“行政习惯法”的效力。“高检”反驳,特别费到底是薪资实质补贴或一定要因公支用,争议不断,并未形成行政惯例。

  四、“高院”判决认为“领据特别费”是薪资实质补贴,用领据请领后即视为因公支出,但又非个人所得;或称已丧失公款性质,而属于具领“首长”所有;或属于“首长”个人所有,应做为公务上之交际应酬犒赏使用。“高检”认为明显地前后论述不一,互相矛盾。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