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投资3000万元摸清地下管网 拟建信息平台

  昆明投资3000万元摸清“地下血脉”

  为避免道路反复“开膛破肚” 将开始最大规模地下管线勘测

  核心速读

  7日晚报刊登了市民希望道路不要反复开挖的报道,引起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为减少市政施工对市民生活的影响,近期,昆明市决定投资3000万元,全面开展地下综合管线普查勘测工作,彻底摸清主城区250平方公里内的地下管线资源情况,道路反复“开膛破肚”将有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昨日,昆明市规划局与电力、电信等单位签订了《地下管线普查工程实施责任书》,全力推进普查勘测工作,这将是昆明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地下管线勘测行动。

  反复“开膛破肚”干扰生活

  地下管线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重要基础,被称为城市“血脉”。它主要包括给水、排水、煤气、电力、电信、有线电视、路灯、交通信号等管线,日夜担负着输送生命线工程资源、能量和传输信息的功能。城市建设地下管线施工、道路反复开挖,被市民戏称为“开膛破肚”,多年来,由于历史原因,昆明地下综合管线管理存在标准不统一、多头管理、资源不共享等情况,造成城市建设重复施工、反复开挖,市民生活深受干扰。

  缺乏统一规划是病因

  去年7月的连日大雨,造成昆明北市区的水患,大面积道路积水被淹,严重影响市民生活。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昆明市政管网建设不断加大,昆明的淹水情况有所好转,但多年来施工单位自行建设、没有统一规划、没有指定主管部门等类似的管理缺位,成为昆明年年水患的最根本症结。

  排水管网的问题并非特例,本报热线常接到市民反映施工挖断水管、煤气管道及道路施工反复开挖等问题,究其原因,也正是城市地下管网复杂、管理单位多、没有统一的信息平台和即时更新机制。年代久远使地下管线资料不全,一个单位施工一次就开挖一次,不同单位找不到沟通渠道,施工中又难免引起错挖、损伤其他管网的情况。

  涉及给水、排水、煤气、电力、电信、有线电视、路灯、交通信号等设施的地下管网,就归属多个行业、众多部门,又各有不同的设计要求、施工规范等,造成难以统一管理。

  将建地下管网信息平台

  为解决困扰多年的管理瓶颈,保障城市功能正常运转,避免重复建设、开挖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昆明市政府决定投资3000万元,开展地下综合管线普查勘测工作,彻底摸清主城区250平方公里内的地下管线资源情况。

  昆明市城市地下管线探测办公室主任王贵武介绍,未来两年,昆明市将建立起权威性的地下管线综合数据库和专业数据库、方便快捷的公共数据交换服务平台和地下管线动态更新机制,建立信息完整详实,服务高效权威的昆明城市综合管线基础高效空间信息平台,地下管线资料多头管理、单兵作战、信息沟通困难和宏观调控缺失等问题将得到解决。

  此次地下管线普查勘测工程受到昆明市政府高度重视,列为市重点督办项目。

  主城区排水管线8月采集完

  从去年11月开始,昆明市规划局、昆明市城市地下管线探测办公室已向全国公开招标,完成探测单位、信息系统的平台选择和软件开发商确定。去年12月,昆明地下管线探测方法试验及管线探测技术方案通过评审,并已开始实施。目前,普查勘测已完成624公里的地下综合管线野外数据收集,其中排水管网285公里、给水管网91公里、煤气管网60公里、电信通信管网89公里和其他98公里管网测绘,占主城区野外勘测工作的25%。

  昆明主城区排水专业管线野外数据采集工作将在今年8月完成,其他专业管线野外数据采集,最迟将在今年底完成。

  下一步还要摸清城市化粪池

  记者获悉,昆明城市地下管线建设还将根据技术信息平台,进行统一综合规划、设计、建设,并引入统筹管理理念和机制,在建设之初就为后续系统升级、扩充、多行业部门需要预留实施空间,这将从根本上解决反复“开膛破肚”对城市功能的影响。

  今后,昆明城市地下管网新建、改建、扩建工程竣工测量和验收,将统一纳入规划审批验收环节,并已提请发文实施。据悉,地下综合管线普查勘测一期工程将调查滇池北岸主城区道路排水管网分布情况,二期工程探测还将延伸到城市化粪池,摸清滇池北岸主城区的污染源。为滇池截污、滇池治理提供准确、科学依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