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榜出炉 大学是富豪的摇篮?

郭晶绘

  本报综合消息1月8日,中国校友会网公布了一份《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榜》,称北京大学以27人的绝对优势,首摘“中国富豪摇篮”桂冠!浙江大学以17人位居第二名,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分列其后。

  该课题组有关负责人称,京沪粤浙苏高校盛产“富豪校友”,地域优势成高校培养富豪的关键因素;富豪校友是其母校宣传的“最佳广告”,对高校招生和毕业生就业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大学需要大力培养富豪企业家,才能提高高校和国家的声誉。


  岂以“富豪”论英雄(快评)

  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明确表示,反对大学排行榜,因为很难做到客观公正。但这无法抵挡一些民间机构和个人的热情。

  就在《中国高校富豪校友榜》出炉之前,1月2日,中国校友会网推出《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1月4日,一位大学教授紧跟着也来了一个《2008中国大学评价》,无非是把北大和清华的位置掉了个“过儿”。

  如果说高校办学质量方面的排行榜,多少对大学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那么,这么一个富豪校友排行榜,更多体现出的是对世俗价值观的媚态。

  当今时代,大学已不再是一片净土,“官本位”、“钱途至上”等观念开始侵蚀校园。但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它毕竟是孕育科学、真理、知识和人才的摇篮,要给“仰望星空者”留些空间,更要有自己的风骨和精神。如果一所大学整天把培养了多少富豪挂在嘴上,那并不是一所真正的一流大学。

  此外,这么一个榜单的出炉,说明“傍大学”这个事,已经有点硬着头皮变花样了。把富豪校友榜的标签,强行贴到一些大学的脸上,既是对一些大学的不尊重,还会对一些中小学生及其家长产生误导。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高等教育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如何正确和客观评价大学?“象牙塔”内外的人,应该给予大学怎样的关注,才能更好地推动它的发展和创新?与挖空心思推出各种排行榜相比,这一点,才更值得我们深思。(姚无期)

  《人民日报》(2008-01-10第11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