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网上银行盗窃集团落网 快速“贷款”骗财一亿

  诱人贷款盗走一亿

  一网上银行盗窃集团疯狂作案上百宗,被骗客户数百名

  本报记者 文海笑 通讯员 毛寿斌报道 以巨额“贷款”为名,盗取大额 “保证金”。深圳警方近日破获一宗以台湾人为首的特大系列网上银行盗窃集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案涉案金额达上亿元人民币,被骗客户数百名,分布在深圳、上海、武汉等全国数十个城市。

  贷款不成反被盗款

  2007年11月15日,一位姓刘的香港人匆匆忙忙来到深圳市公安局报案,称自己被一家自称为“富达”的公司,以帮助快速贷款为名,盗走其存在银行账户内的170万元人民币。 接报后,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局立即展开侦查,发现该系列案涉及被骗客户数百名,涉案数百宗,涉案资金上亿元人民币,受害人分布在深圳、上海、武汉等全国数十个城市。

  鉴于该案案情复杂,受害人多,涉案金额巨大,牵涉多家金融机构,造成的社会影响非常大,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组成“12·17”专案组开展侦查。

  “业务员”分工合作联手盗钱

  经调查,专案组发现该团伙人员分工非常明确。该团伙组织者从人才市场招聘一批“业务员”,经培训后,分片区通过发短信、电话等方式,向外传播公司能够提供免息或快速贷款的信息。当一些急需资金周转的事主与这家虚假的“富达公司”联系时,这些“业务员”就要求事主提供个人或公司资料,利用事主急于取得贷款的心理,通过层层设套,骗取事主的账号和密码信息,得手后迅速将事主账户内的资金全部盗走。

  “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该集团的‘业务员’都受过严格训练,如何应对事主的疑问,如何打消事主的顾虑,如何骗取事主的信任,都有一套非常严密的说辞。因此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专案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周的深入调查,专案组很快查明该系列案件是一伙以台湾人为首的特大犯罪集团所为,并准确锁定多名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和活动规律。

  18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掌握了大量证据后,见抓捕时机成熟,专案指挥部作出统一收网决定,派出5个抓捕小组分赴罗湖、龙岗布吉和东莞常平等地开展抓捕工作。

  2007年12月25日晚至26日凌晨,各抓捕小组同时行动,分别在东莞市常平镇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彭某崇,在罗湖区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陈某兴、王某达、吕某廷、龙某森、何某莉等14名,并当场从该犯罪集团伙同成员的住处缴获作案工具银行卡、银行电子证书、电话机、假身份证、通行证和户口本的一大批。

  2008年1月2日,专案民警再次赶赴珠海,将该犯罪集团的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王某玮抓捕归案。经审讯,王某玮交代了其在湖南省岳阳市的一个从事网上盗窃的窝点。专案组迅速派员赶赴岳阳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缴获电脑2部、语音网关6个、电话29部、记录本1本等作案工具和物证一批。

  1月8日晚,专案组根据掌握的线索,在深圳将另一名主犯张某杰抓获。目前,18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其中7名是台湾人。

  警方 提醒

  要通过合法途径贷款

  经审讯,该犯罪集团团伙成员彭某崇、陈某兴等人对利用高科技手段通过网上银行实施盗窃财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团伙成员还交代,曾以假冒美国花旗银行、BP银行进行市场调查的形式,对一号码段的手机用户逐一拔打电话,以退税、消费、有奖问答或参加活动中奖诱惑对方提供银行账户,之后再利用精心设计的圈套,骗取事主的账号和密码,实施网上银行盗窃。

  专案组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需要金融货款应当到银行申请,通过合法正当的途径办理。所谓提供免息、快速贷款的个人或公司,以及中奖、退税、消费等短信息,极有可能就是不法分子设计的圈套,收到这类短信可向110举报;当需要查询有关账户信息时,一定要到银行指定网点或拨打银行唯一服务电话查询,发现被骗被盗后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