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劳动部调整职工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办法

  三、具体工作时间依上述的规定,细释如下:

  1、每一周的法定工作日为:5天

  (原则上:自每周一至周五,周六和周日为工休日──完全适用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

  (企业除外:企业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周休息日)

  2、全年的法定工休日为:104天(12个月所有的周六和周日);

  3、全年的法定节假日为:10天

  (元旦一天、春节三天、五•一劳动节三天、国庆节三天);

  4、一年的法定工作日为:365天/年-104天/年法定工休日-10天/年法定节假日=251天;

  5、每一个季度的法定工作日为:251天/年法定工作日÷4个季度=62.75天;

  6、每一个月法定工作日为:251天/年法定工作日÷12个月=20.92天;

  7、每一天的法定工作时间(小时数)为:8个小时;

  8、每一周的法定工作时间为:5天/法定周工作日*8小时/法定日工作时间=40个小时;

  9、每一个月的法定工作时间为:20.92天/法定月工作日*8小时/法定日工作时间=167.4个小时;

  10、每一个季度的法定工作时间为:3个月*167.4小时/法定月工作时间=502个小时,或62.75天/法定季工作日*8小时/法定日工作时间=502个小时;

  11、每一年的法定工作时间为:12个月*167.4小时/法定月工作时间=2008个小时,或251天/法定年工作日*8小时/法定日工作时间=2008个小时;

  12、每一个月的加班时间,法定为36个小时;

  13、每一个季度的加班时间,最多为“3个月*36个小时/法定月加班时间=108个小时;

  14、一年的加班时间,最多为:12个月*36个小时/法定月加班时间=432个小时;

  15、每一个月可用于工作的时间,允许为:40小时/法定月工作时间+36个小时/法定月加班时间=76个小时;

  16、每一年可用于工作的时间,允许为:2008小时/法定年工作时间432小时/年加班时间=2440小时。

  

  四、关于加班支付加班工资问题

  《劳动法》第36、41、44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实行综合工时制,劳动者每天工作时间不得超过11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0小时,超过部分即需计算并支付劳动者加班工资。  

  加班工资标准:

  (一)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二)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五、几个问题的说明:

  第一、前述内容在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上,是不冲突和矛盾的。  

  第二、关于前述几个法律文件的法律渊源问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属于基本法律。  

  2、《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属于行政法规。  

  3、《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属于行政法规

  4、《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属于部门规章

  第三、《劳动法》与《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是否应按照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确定条款规定的效力问题。

  以《劳动法》的规定为准,因为《劳动法》是基本法律。在此处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不能对抗基本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  

  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必须遵循上位法,而这一规定没有违反上位法。  

  第四、我保留的问题:《国务院关于修改<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的规定没有修正人大制定的法律。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