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百分之五十与百分之百的选择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7:39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百分之五十与百分之百的选择

  北京汇文中学 初一(3)班 李紫璇

  上个周末,我和父母一起去逛街,准备买一些冬衣。逛了大半天,感到些许疲倦的我们准备回家。突然,我看到街角处蹲着一个没有胳膊的小女孩儿,面前放着一个小破罐子。她的脸黑黑的,又脏又瘦。她面前人流如织,却没有人肯停下脚步来看她一眼,更没有人往她的小破罐子里放入一点钱。那孤单残缺的小小身影和周围的繁华喧嚣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我不由心里一酸,拿出两块钱就要过去,但我突然犹豫了,一个月前发生的一件事浮现在眼前……

  那天也是这样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一家三口到公园里游玩。漫步在公园里,美景尽收眼底。五彩缤纷的鲜花竞相绽放,香气扑鼻。走着走着,发现不远处有一种很奇特的花,以前从未见过,我高兴地跑过去,但首先映入我眼帘的不是那些奇美的花,而是另一番与此美景极不协调的场景:一个年轻人盘腿坐在粉刷一新的椅子旁的空地上,面前有一只破得不能再破的空饼干盒。他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右衣袖里仿佛是空荡荡的。我怀着好奇心走近他,确定他是个残疾人,就从口袋里掏出一块钱,毫不犹豫地放进盒子里。我想:他一定会因为多了我的帮助而度过难关,并且也许会因此而对这个社会有所感激。一块钱,对于我来说,只是意味着一点零食,而对于他,也许意味着生活的希望。这样想着,一种成就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于是我怀揣喜悦和爸爸、妈妈继续游玩。

  转眼夜幕降临,我请妈妈帮我照一张夜景留念。数码相机“咔嚓”一声过后,我迫不及待地跑过去准备欣赏自己的倩影。令我瞠目的是,在相机的显示屏上,我不仅看到了“我”,还看到了早上我曾帮助过的那个“残疾人”和他的右臂!

  顿时,我像被人打了一闷棍,不由得呆住了。我感到非常失落、非常气愤。我有一种强烈的被欺骗的感觉。我忽然觉得自己先前的行为和想法是那么的愚蠢。妈妈劝我道:“算了吧,不就一块钱吗?”我的嗓子好像被堵住了,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但我知道,我为之难过的并不是那一块钱。我开始有些明白了为什么这个世界上善良的人越来越少,为什么这个社会中的冷漠越来越多。

  现在,眼前又出现了这样相似的一幕,我紧握着手中的两块钱,不知道该把它们放进那个小罐子还是放回兜里。一个月前的失落和气愤还记忆犹新,但眼前的小女孩看上去是多么的需要帮助。我该怎么办?这是我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感到如此矛盾。

  忽然,一只温暖的大手搭在了我的肩膀上。我一抬头,看到了爸爸那双含笑的洞悉一切的眼睛。我听见爸爸说:“孩子,如果你把这钱放进那个罐子里,有可能会再一次被骗,也可能从此帮助了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好坏两个结果各有百分之五十的概率。但如果不把这钱放进去,那就连那好的百分之五十也不可能有了。”爸爸的话令我茅塞顿开,我听到自己的心在说:“我愿意为那百分之五十的好的可能付出我百分之百的热情和信任!”

  于是,我握着那两元钱,穿过熙熙攘攘的人流,向那个小女孩走去。手中虽然只是薄薄的两张纸币,我却觉得它们重若千斤……

  教师点评:付出善意却收获无奈,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常常会遇到的一种困境,也是青少年在成长路上必然会碰到的困惑。小作者通过亲身经历的两件事情,写出了自己对于这一现象的思考。文章主题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事件的选取也很典型,而且语言流畅,尤其是对“我”的心理活动的刻画真实细腻,曲折有致,令人回味无穷。文章结尾意旨深远,使主题得以升华。对人心怀信任不难,难的是被欺骗之后仍然满怀热情地坚守。“我愿意为那百分之五十的好的可能付出我百分之百的热情和信任!”多么铿锵感人的宣言,让我们听到了人与人之间某些坚冰融化的声音。

  指导教师:彭薇 关伟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