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承诺是金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7:53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承诺是金

  大兴区第七中学 初中 张璐

  “信守和尊重一个诺言,或许要比登一座山更难”。

  花儿是春天的诺言,潮汛是大海的诺言,远方是道路的诺言。世界,因为信守许多大大小小的诺言,肃穆而深情。一个有分量的诺言,犹如一座有高度的山。可悲可叹的是,我们许多人不时被困在山下。

  记得那是我刚上小学时,在我们家所发生的一件事,那时我的年迈爷爷尚在我家与我们一起生活,他已经八十多岁了。那于下午放学后,我跟着爸爸回家,一进屋,就见我的爷爷少有的躺在床上,我的爸爸就有了一种不详的预感,急冲冲又关切的问道:“爸爸,你怎么啦?”从我爷爷的叙述中,我们知道了事情的大致经过。

  原来那天我们出门后,我的爷爷闲着无事,就去菜市场转转,这时被一辆买菜的军车在倒车时给撞倒,从车上下来一名军官和士兵,马上把我的爷爷送到医院检查,经过拍片等一系列检查,医生确认没有什么大问题后,又开了一些药,然后把我的爷爷送回了家。那名军官叔叔掏出了身上仅剩下的几十元钱后,对我的爷爷说:“大爷,部队还等着我把菜送回去,好做中饭,我能先走吗?我今天没有带钱,明天我一定来看你。您老要不放心,我留下我的军官证,你看行吗?”我爷爷是名纯朴的老人,听到这儿连忙说:“你快回去吧,解放军的话我能不信吗”?听到这儿,我的爸爸说:“你脑子怎么这么简单,他还能回来吗?你万一有什么事呢?”这是我第一次看见他们父子俩发生争吵。……

  第二天,我发现我的爷爷的听力变得少有的好,楼道里只要有敲门声,他就兴冲冲地“快步”冲向门口准备开门,慢慢地,只要听到楼道的脚步声,他也充满期盼地奔向门口,好似迎接亲人一样,但每次总是失望而归,外带着我的爸爸那“别傻等了,别人不会来啦”的冷嘲热讽。时间一天天过去了,我爷爷也变得越来越沉默寡言,神情也越来越落寞,说不清是失望还是期盼。

  转眼半个月就过去了,我们家也都把这事给淡忘啦,除了爷爷偶尔说着该回老家又未成行外,一切趋于平静。一个周六的早晨,一阵轻轻的敲门声让我们从睡梦中醒来,我的爸爸把门打开一看,一下子呆在那儿。那名军官说:“对不起,我回去后就接到了紧急任务,也没有来的及和你们打招呼,大爷的身体没事吧?”听到这些话,我爷爷像个小伙子一样高兴地走来走去,自言自语地说:“解放军从不说谎”临走前,军官从包里拿出来一个厚厚的信封,说是给爷爷的营养费,我的爸爸坚持不收,也许他觉得已收获的诚信与信任远远大于金钱吧。

  这件事给我留下的震撼是绵长深切的。以后再看到“诚实、守信”之类的字眼,总会联想到那名军官,因为他身上奔腾着一种感人的一诺千金的严谨。而我爷爷那份坚持,又让我看到了信任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承诺是金”,这是我一生追求的生活准则!

  [教师点评]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更是每个中学生应该遵循的生活准则。作者以细腻而丰富情感的笔触,从生活中一件普通的小事入手,让我们懂得了“一诺千金”的道理。尤其在当今社会“物质第一,金钱至上”的观念严重地影响着中学生的生活观、价值观,而小作者以爷爷遇到的真实故事入手,“解放军走了—爷爷等待—还没来—还在等—解放军来了”‘一波三者、不急不燥、稳扎稳打,再现了“承诺是金、一言九鼎”的道理’这对于今天的中学生的教育意义是不能用时间和金钱来衡量的!

  指导教师:刘金霞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