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感动 感激 感恩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7:57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感动 感激 感恩

  房山区电业中学 唐光英

  我的家在离北京很远的一个农村,也就是说我不是北京人。家里太穷了,爸爸妈妈只好到北京来打工,但是钱还是不够家里的开销。爸妈走了,留下5岁的我和外公一起生活,一直到我12岁,外公去世。

  我的外公是位朴实的农民,劳累的生活使他的身体不是很好。外公为了让远离父母的我生活的好些,省吃俭用,拼命加班加点的干活,不仅把我养大,还供我上完小学。我知道,外公把他全部的爱都给了我,我也心疼外公,经常帮着外公扫大街,干家务活。我总是自豪的对别人说:“我外公是最伟大的人,因为他把大街扫得最干净。”。那段日子,虽然家里是黑洞洞的小屋,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有好吃的,但是我和外公每天都很高兴。

  我在上四年级的时候,外公累得一病不起。我承担起了家里所有的事情,我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我做好了,外公就高兴了,那样外公的病就会好了。我一直都这样想。

  学校知道了我家没有了经济来源,让我免费在学校吃中饭,我不同意,老师们劝我,他们以为我接受帮助会有心理压力,我急得哭了:“我不能在学校吃饭,我吃饱了,外公怎么办?我还得回去给他热粥呢。”。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场老师的眼圈都红了。学校破例决定免费让我打两份饭,回家可以和外公一起吃。我的外公有救了,当时我是这样想的。

  我和外公的事传开了,学校的老师、同学,有的给我送来了衣服,有的送来了零用钱。我感动的只知道哭,我那时不知道该如何报答他们。我的善良的老师们啊!我善良的同学们啊!

  看到别的小朋友吃零食,我也馋,但我忍住了。我对自己说:“我要给外公买他最爱吃的香蕉,我要把这些钱攒起来,给外公买好药,外公的病就会好了。’’外公听到了,大滴大滴的落泪。

  我用自己稚嫩的力量努力让外公快乐。外公也忍住病痛努力让我快乐。他从来不让我看见他疼时的样子,他怕我害怕。

  我和外公的故事被好心的电台的叔叔阿姨们知道了。他们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帮助我,拍摄了《我与外公的故事》的记录片,更多的叔叔阿姨和我一起来挽救我的外公,我会一直记住你们的恩情。我们努力了,但是,我的外公还是离开了我。他离开时很安详,他知道我有大家的关爱。在外公火化的那一天,我写了一封信给外公烧了。

  “外公,我想你,我现在已经不哭了,你会一直活在我的心里,并陪我长大。好多的人都在帮助我,我不孤单。那些好心的人说会帮助我快乐健康的长大,你放心吧。长大后,我会报答他们的。你说过要感恩图抱,我记下了,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作一个好人,并也做好多好事,回报他们。但那些善良的叔叔阿姨说,不要回报他们,要回报社会,我也记下了。并一定会做到。外公你去天堂吧,他们都说那儿很美,你在那儿,我也就放心了。”。

  外公走了,我被父母接到了北京借读。北京真好,我一定在这好好学习,学好了,好报答那些好人,还要用自己知识去为社会做贡献。我读到了几句话我很喜欢,想和同学们一起分享:

  感激生育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生命;

  感激关怀你的人,因为他们给你温暖;

  感激教育你的人,因为他们教你做人。

  【教师点评】

  在苦难中仍然学会了感激,在贫困中仍有一颗感恩的心。经历了人生的痛苦,却懂得学会珍视人生的美好。作者通过自己真实的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一个爱的世界。亲人的爱,陌生人的爱,作者都好好收藏,并把这些爱化成自己前进的动力。语言朴实无华,却让我们内心暖暖的感动了。

  指导教师:陈凤淑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