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幸福其实并不遥远 —— 生活的准则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00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幸福其实并不遥远 —— 生活的准则

  北京市航天中学 初中 郭 蕾

  幸福,真的离我那么远吗?

  ——题记

  孤独;徘徊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不争气的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

  今天,对于我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我十五岁了。在学校的一整天,心情都特别的爽朗。就像今天的阳光一样,自从上了初三后,我已经好久没这么灿烂过了。收到了好朋友们的祝福,再加上在英语比赛中得到了荣誉,心里的快乐不言而喻了。

  放学,我都没在学校多停留一分钟,急忙飞跑回家。我期待看到妈妈,看到妈妈的笑容,看到妈妈给我的祝福,看到那一桌丰盛的晚餐,我更期待把心里的快乐告诉妈妈,还有——那一张英语比赛的奖状。

  ……

  打开房门,屋里静极了,没有妈妈的笑容,没有那一桌丰盛的晚餐,什么都没有,只有我一人。我不难过,真的不难过,只是……心凉了。

  看到妈妈给我留的纸条,放在桌子上,上面用黑色的笔写着:宝贝,我今天有事,晚上不能回来了,饭已经给你准备好了,你放在微波炉里热热,自己吃吧。

  我彻底绝望了,妈妈曾经告诉我,十五岁,一定给我好好的过一个生日。因为每次,像五岁呀,十岁呀这样的时候,生日都会过得隆重一些。而今天呢?妈妈不在,甚至都没说一句生日快乐,爸爸又出差,常年在外地,顿时,我的眼泪像火山爆发一样涌了出来。快乐瞬间不翼而飞了,剩下的,是孤独,是寂寞。

  我不想吃饭,因为我不饿。来到小屋,准备写作业,突然看到对面万家灯火。透过厚实的墙壁,我似乎看到了一家人围坐在桌前,互相关心,诉说彼此的温馨场面,那个小孩,好幸福啊,爸爸妈妈坐在他两旁,为他夹菜,他也在说着什么,使家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而我这里,只有白色的冷光,那个小孩,你还快乐么?此刻的你,幸福么?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不争气的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

  追寻;幸福

  ——幸福,到底是什么呢?

  嘀嗒,嘀嗒……钟表的秒针在不经意间就溜过了,我不禁一惊,时间就是这样流逝的么?正当我感悟这些的时候,秒针又走过了几个格。那些过去的,永远都过去了,再也不会回来了啊!时间是这样,人生亦是如此。

  突然觉得父母真的老了许多。有一天当我正在吃饭的时候,我一抬头,正巧注意到了母亲那渐渐斑白的两鬓,那一刻,我怔住了,母亲也会老的。但她在我眼里,永远是那个最伟大的女人,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依旧是。

  记忆追溯到N年前。母亲生下了我。当我诞生的那一刻,也正是母亲忍受着疼痛的那一刻。与其说那一天是我的生日,不如说是母亲的受难日。从那一天开始,她把爱都给了我,那种爱,是任何的爱都无法比拟的,它超越了一切,超越了世间万物,超越了银河宇宙。

  为了我的学业,母亲放弃了她的工作,离开了同事,成为了一名全职的“家庭主妇”。她是寂寞的——每天我去上学,她一个人待在家里,没有人与她做伴,只有晚上我回到家后,才能和她说说话;她是辛苦的——家务,做不完的家务等着她,还有就是每天想着给我做什么饭,该给我吃些什么,补些什么。晚上,我熬夜学习,母亲却从没比我早睡过一次觉。早晨,我起得很早,可母亲,比我起的更早,而且每一天,都为我准备好早餐,然后再叫我起床。她无一句怨言——学习上的压力,青春期的叛逆,常常令我感到烦躁,有时心中总会冒出一股无名之火,却不知往哪爆发,这时候,母亲成了唯一的受害者,她很委屈,但她却强忍着,作为一个母亲,她很不容易,作为一个女人,她真的很不容易。然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我……

  这种事情,应该还有好多好多的吧,这十五年里的。大概多得让我数不清了。我想,我拥有的这一切,应该算是幸福吧?

  不,不是应该,而是一定!

  沉浸;幸福

  ——我真的,很幸福……

  胃里咕噜咕噜的叫声打破了这该死的沉寂,我不禁一惊,思绪又瞬间从N年前飞了回来。看看表,已经八点半了。我走进厨房,准备吃些东西。妈妈把做好的饭都放在塑料饭盒里了,旁边放着一只微波炉专用手套。饭盒,手套,构成了一幅静态的图画,这图画看似浅显,可一旦用心体会,你会发现,它的含义可深着哩,透过图画,看到的是妈妈的细心与无微不至,她这样做,目的就是为了我加热时不会烫伤自己。

  打开盒盖,是我最爱吃的排骨面,上面,还铺着一个煎鸡蛋。旁边,又是一张纸条“生日快乐,累了一天了,好好吃饭,这是长寿面,一定要多吃点,吃完饭,别忘了多喝水。 妈妈” 家常的饭菜,很温馨,很温馨……妈妈的话语,很温暖,很温暖……我顿时无语,嗓子难受极了,那是一种连我自己都无法形容的难受。我恨自己,恨自己的无知与冲动,我不敢想象这世界上怎么还有像我这么荒唐的人。今天,也是母亲的受难日啊,每年的今天,她都在为那个好像永远也长不大的,不懂事的,任性的女儿过生日,但对自己而言呢?我之前孤独,绝望,怨恨母亲,而母亲呢,她天天都在孤独中度过,但她,不是依旧强忍着让自己欢笑么,她又说过什么呢?我终于明白了“冷血动物”的真正意思,那不就是我吗?

  正当我在思想与情感的道路上徘徊时,电话响了。电话里又传来了那温柔、熟悉的声音,是妈妈。我不知道自己当时是什么感觉,是兴奋?激动?还是——愧疚?

  “喂?”

  “蕾啊,吃饭了么?”

  “还没有,正热着呢。”

  “一会儿多吃点,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知道,你心里不好受,十五岁生日,就吃一碗面,又是自己一个人,我理解你。明天晚上,我一定给你好好做一桌,给你补回来。”

  “没关系的。”

  “行了,赶快去吃饭吧,别忘了多喝水。对了,一会吃完饭,碗不用洗了,我回来洗。”

  “哦……”

  说实话,此刻的我,真的,很幸福……

  幸福;感恩

  ——面对幸福,我学会了感恩。

  有人说过“没有人会为你无回报的付出,除了父母。”父母给我的,太多太多了,我知道,这一切,用什么都无法衡量。他们不要回报,我也知道,即使我为父母付出了一辈子,这个天平,也是永远平衡不了的。父母的爱永远要高于我们子女对父母的爱。然而,面对幸福,我还是学会了感恩。所有的关爱,所有的感谢,仿佛岩浆一般聚集在了一起,然后像火山爆发一般,一齐迸发出来,那,就是感恩。

  和父母的爱比起来,我的爱虽然是微不足道的,但,对父母来说,这爱,却是比山还要高,比海还要深的。

  妈妈说:“我放弃一切,培养出这么好的一个女儿,值了!”

  爸爸连连点头。

  我说:“有你们这样一对好爸妈,对我这一生来说,也值了!”

  然后,一家人一齐笑。

  其实,幸福并不遥远,它就像一股暖流,时时刻刻包围着我。

  教师评语:

  此文章构思有独到之处,用一段插叙回顾了母亲十五年来无微不至的关爱。同时文笔流畅、细腻。透过特定场景的细致描写,真真切切地展现了作者的心路历程:由失望到回忆,到幸福,最后到感恩。最难能可贵的是,作者那一片纯真的感恩之心,是现在这个纷繁喧闹的社会中所缺少的,尤其是从小被娇宠的独生子女们所缺少的。

  指导教师: 张磊 刘金萍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