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欢笑的小花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01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欢笑的小花

  人大附中分校 12岁 初一年级 张兆麒

  小花笑了,笑得很灿烂。每当我看到这盆小花,心里都甜滋滋的,总是不由地回想起那件小事。

  国庆节过后,老师微笑着把一盆开得很灿烂的花搬进教室,对大家说:“我们用这盆花来装饰教室,让我们的教室永远像春天一样。希望大家好好爱护它!”这盆花有着橄榄形的小叶子,绿油油的。小小的花儿红彤彤的,像同学们笑开的小脸蛋。全班同学高兴得上蹦下跳,我也是。心想:将来它长大了一定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花!

  过了两天,我又高兴地来看望小花了,盼望看到它美丽、茂盛的样子。可咋一看,花却蔫了。小小的花瓣垂头丧气地耷拉着,叶子也有些斑黄了。我很奇怪:“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问同学,同学说:“秋天了,自然的,别管了。”但是,教室内还是春天呀!我想。

  又过了两天,花开始枯萎了,失去了生机,显得死气沉沉的。仔细观察,我发现花盆里的土有些地方已经干得裂开了口子。我猛然意识到原来是没有人给它浇水呀。于是,我回家后,利用废弃的矿泉水瓶,自力更生做了一个简易的浇水杯。准备用它来给花浇水。

  第二天,花快死了。我赶紧瓢一杯水浇到花盆里,水马上渗入了土里,吱吱喳喳地,好像唱着欢快的歌儿。我又慢慢地往花叶上洒了一杯水,花被水淋得摇摇晃晃的,好像在点头对我说:“谢谢你!”

  浇了两周,花儿在我的精心照顾下又恢复了生机。它长大了,枝更繁、叶更茂、花儿也更艳丽了。红扑扑的花瓣像小姑娘害羞的脸蛋,十分好看。其实,老师一直在一旁默默地观察着。后来有一天,她特意在班上表扬了我,并把浇花的任务郑重地交给了我。我感到特别的光荣。

  后来我一直浇了下去。我们的教室在花儿的衬托下,一直显得春意盎然。我终于完成了一件不起眼儿,但又很了不起的任务,也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肯定和赞赏。

  生活就是在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中展开,并得到升华的。一件爱护花草树木的小事就可以使一个人得到大家的肯定和赞赏,激励一个人从失败走向成功。古语说:“毋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大事固然重要,但是小事也重要。万丈高楼都是由一砖一瓦盖起的。一个人如果只想做大事,而不屑于小事,便会一事无成。自古以来就有很多这样的事例。比如东汉时期的董卓,一心只想成就大事,而不屑于管理民生民计,自认为这些都是小事,终于众叛亲离,失去了权力和生命。再如雷锋叔叔,他在一件件的小事中帮助着别人,也塑造着自己,成为了人们学习的楷模。正如《男生贾里》里所说的:“不做小事的人,怎么干得成大事呢?” 这就是生活的准则。

  你看,老师在笑,同学们在笑,小花也在笑,他们笑得多么灿烂呀!

  教师评语

  负责教室里浇花的工作看起来很小,但是通过一件小小的工作可以看到爱护花草,爱惜生命的意义。如果一个人可以把一件小事情做好,那就可能把其他的事情做好。如果大家都坚持做好事,就会成为良好的社会风气。

  一个人的成长是做小事情开始的,从初中一年级开始主动为班集体做好事,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不断积累,不断发展,一定可以成为像雷锋式的高尚的人。

  指导教师 靳忠良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