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假币风波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02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假币风波

  北京大兴魏善庄中学 初中 李明玥

  每逢周五就是我最快乐的日子,因为放学后我就可以和爷爷奶奶团聚了,最主要的是还可以享受爷爷奶奶为我精心准备的美味佳肴和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在我不时地催促下,妈妈这个驾车高手仅用了二十几分钟便把我载回了我日思夜想的亦庄。

  跳下车我三步并作两步,一口气跑上三楼,急切地按响了门铃。奇怪,与往常不同的是,开门迎接我的不是满面堆笑的奶奶,而是面带愠色的表哥,更奇怪的是餐桌上干干净净,没有我期盼已久的大餐,厨房里冷锅凉灶没有一丝动过烟火的迹象。正困惑不解释,被我落在后面的妈妈也上楼了,表哥接过妈妈手中的包小声说:“我姥姥上午去自由市场买菜,卖菜的找给她一张假钱,我姥姥又气又急血压高到了220,到现在午饭还没吃呢,我妈他们都来了,怎么劝都不管用。”“什么”我还没有听完就已经义愤填膺了,“我奶奶那么大年纪他们也忍心骗?哥,你怎么不去找那卖菜的去算账啊?” “算了吧”这时爷爷在里边答茬了,“找着人家也不承认,快进屋里来吧。”

  我们赶紧来到奶奶的卧室,在只见两个姑妈围坐在奶奶的床边,奶奶面色泛黄,紧闭着眼睛躺在床上,枕边赫然放着一张崭新的五十元的人民币,不用问,这应该就是那张可恶的假钱,害得我晚饭没着落,害得奶奶血压骤升。

  不过也难怪奶奶会急成这样,因为她老人家平日里从不浪费一粒米,一叶菜;对人民币爱护备至,不管多大面值,一元、壹角,甚至一分的纸币,奶奶都会把褶皱抚平,整整齐齐的放好,加在书中备用;即使是对于她最宠爱的我,什么事都能百依百顺,唯独我一有浪费的行为,她马上会言辞制止。现在凭空损失了50元钱,奶奶怎能不急呢?于是我们大家争相劝慰。

  “奶奶您别难过,今年我挣了压岁钱给您50元。”

  “姥姥,您别生气,等我找着那个卖菜的给您出气。”

  “妈,您别着急了,为那50块钱急坏了身体不值得。”

  ……

  可是无论我们说什么,奶奶始终面无喜色,也不说话也不睁眼,可能是为了排解心中的郁闷不时还吁一口长气,看来这件事对奶奶的打击还真不小。

  片刻的沉默之后,表哥忽然拿起那张假币说:“您不就是因为这张假币心里堵得慌吗?我这就去把它花了。”说着就朝门口走去,不料刚刚还对任何劝慰无动于衷的奶奶“忽悠”一下就坐了起来,大声喊道:“你快回来,咱可不干那缺德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一语即出满座皆惊!我只记得奶奶说小时候没念过一天书,我只记得奶奶签字连她自己的名字都写不好,而此时此刻,奶奶竟说出这光耀千古的经典名句。怎么不令人震惊?妈妈赶紧上前扶着奶奶说:“您别着急,有话慢慢说。” “为了这50块钱呀,我确实一时想不开,既恨那个给我假钱的人,又恨自己眼神不好”奶奶见表哥又掉头回来了,所以说话也不象刚才那样激动了,娓娓道出自己的心声“我这一气恨交加呀,血压也高了,头也晕了,别提有多难受,可我心里压根儿就没想过要把这钱花给别人。自己不愿意的事,为什么还要施加给别人呢?我虽然没有文化,但自从我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八个字以后,我就在心里牢牢记了一辈子。”

  听了奶奶的话,我真的觉得脸上发烧,想想自己很小的时候就通篇诵读《论语》但又有哪一篇成了我人生的指路牌呢?又有哪一句做了我人生的基本准则了呢?而奶奶虽然没有文化,虽然节约到近乎陷入收假币不能自拔,但就在表哥要把钱花在给别人时,奶奶竟是那样毫不犹豫的制止,坚守自己做人的原则。“自己不愿意的事,就不要强加给别人”这就是奶奶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诠释,多么质朴的语言,多么闪光的思想呀。

  妈妈的发言总像和风细雨深的奶奶的欢心:“妈,您今天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思想教育课,这一百块钱是我孝敬您的,也算是交学费。”说着从包里拿出一百元钱恭恭敬敬的递到了奶奶的手中,这一回,奶奶可眉开眼笑了,乐着说:“合着我今天没有赔,倒赚五十。”奶奶一高兴,全家人都跟着舒心地笑了。爷爷说:“你想不开不要紧,你孙女晚饭都没吃上”。于是妈妈和姑妈都跑去厨房准备晚饭。

  我陪着奶奶坐在床边,仔细回味着今天的一幕,立志要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贯穿到我的生活之中,无论何时都以它做我行事为人的指导思想,如果我上课时不希望被他人打扰,那么我们就应该时刻注意不去打扰别人;如果我不希望别人说我的坏话,那么我就不去讲别人的坏话……

  虽然今晚我没有吃到美味佳肴,但我的心灵却经受了一次洗礼,饱享了一场盛宴。

  【教师点评】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中华民族文明的体现,传承、弘扬这种民族的优秀思想是当代人的责任。作者通过自己的奶奶的一件小事,折射出这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思想在老人身上的体现,使自己感悟到这种强大的震撼,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指导教师:冯松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