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史上最用功小乞丐现西安 街头自学做祷告(组图)

  一个月,一个家,在西安小寨天桥乞讨的一个母亲,四个孩子,因为网友阿东的关注,引起了无数人的注意。他们因为观念的落后和不幸的命运而贫穷,因为贫穷而乞讨,却制造着自己的快乐和希望,从未因贫穷而失去尊严。在整理阿东的采访内容时,我们不想过多的渲染他们的贫穷和困难,而希望更多的展示他们的乐观和纯真。

两岁半到六岁半的四个孩子,跟妈妈靠乞讨捡破烂度日

不约而同地,孩子们在作祷告

  老大小亮突然双手紧握在胸前,闭上眼睛祈祷样。接着,弟妹三个也都加入了近来。只见兄妹四个在天桥阶梯的边缘站成一排,嘴里念念有词。其大意是,感谢上帝,感谢主,给他们食物,给他们健康,给他们平安......

  收到的钱不多。和乞讨碗放在一起的,有写字本和故事书,还有画画用的水彩笔

四兄妹并排坐,在观看修地铁的挖土机

  小云先是一直望着天桥下来来往往通行于的十字路口的汽车,小双斜靠着妹妹,在看东面不远处正在修地铁站的挖土机。过了一会,小亮、小双和小云站在了一起,都在看挖土机。接着,小赐也来了,于是他们四个并排地坐在了阶梯上,一同看挖土机,很专注,也是少有的安静。

  华商网 网友阿东独家网罗2007年11月22日晚上,阿东路经西安市小寨十字路口的人行天桥,偶然遇见一个小乞丐。
夜幕下,小乞丐孤身一人,席地而坐,一边乞讨,一边写字学习,可以称得上是“史上最用功的小乞丐”了。人来人往中,有个学生给小乞丐送来一瓶饮料,但更多的则是熟视无睹,匆匆而过。聊天中,小孩说他今年六岁了,妈妈就在天桥的对面乞讨,爸爸在家。在城市的同龄小朋友都每天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上学校的时候,小乞丐却只能坐在街头期待行人的施舍;在其他小朋友都有妈妈陪伴嬉戏的时候,小乞丐却只能与妈妈分开“阵地”在街头接受寒风的“磨练”。我问小孩,“你想上学吗?”“想!”,小孩大声地回答。

  2008年1月2日,阿东再次经过小寨天桥时,在同一个地方,又遇见了那个小乞丐。接着,阿东见到了他的妈妈。经了解,他们家在安徽宿县,是1997年来的西安,住在观音庙村。她丈夫原来当过兵,退伍后,进了家乡县城一个国营单位当保卫科长,但没多久,单位就倒闭了。在老乡的带动下,她与丈夫一起来到西安收破烂,当初生意还挺好的。但自从2001年到2005年先后生了四个孩子后,加上丈夫在05年又得了病(小便失禁),他们一家六口的生活开始变得困难起来。丈夫的病没钱医,无法正常生活和工作。于是,他丈夫白天就在家教孩子学习,晚上则由她带着四个小孩边收破烂边乞讨。

  我碰见的第一个男孩名叫史天双,他有一个哥哥(史天亮,六岁半)和一个弟弟(史天赐,5岁半)妹妹(史天云,两岁半),分别都在天桥的南侧和东侧乞讨(他在北侧)。听说小寨人多,妈妈(徐飞丽,44岁)就带着孩子来了,为了不让孩子走丢,她让三个孩子分别守在天桥的三个出入口,自己则带着最小女儿小云在附近拣破烂。

  “现在我最愁的是孩子没办法上学。要是有好心人帮助孩子上学的话,孩子长大后可以为他(她)养老”,徐飞丽很无奈。现场,有个经常来陪孩子聊天的外语学院的学生说,“等我毕业后,我要免费为他们做一年的家教”。

  老大小亮突然双手紧握在胸前,闭上眼睛祈祷样。接着,弟妹三个也都加入了近来。只见兄妹四个在天桥阶梯的边缘站成一排,嘴里念念有词。其大意是,感谢上帝,感谢主,给他们食物,给他们健康,给他们平安......

  “他们是在作祷告,是教会教的”,小亮的妈妈告诉我说。“有一天,我们在这乞讨,有教会的看见了,给了我们钱,还送来米和面”“他叫我们入会,说主会保佑我们。我后来带小孩入会了,刚入会时就给了50块钱。后来我们每个星期去做礼拜,教会都会给我们8块钱,(6块钱拿来坐车等)剩下两块钱给小孩买早点”小亮妈妈还说,“有一次小孩发高烧,大哭,我就带他去教会做祷告,求上帝帮忙,给小孩健康,后来小孩就好了”
  
  “教室”不足十个平方,为房东暂时借用,课桌和凳子都是自己钉的

孩子们在天桥上爬来滚去地学“打仗”

小云喝了别人扔剩的牛奶,脸上泛起甜甜的笑

  一不留神,小云从地上捡了一个扁扁的牛奶纸盒。她妈妈把纸盒递给我看,“你看,这是小云刚才捡的,是人家喝剩的牛奶,她又把它喝光了!”看着被路人丢弃又被小云喝过的牛奶盒,还有小云那甜甜的笑,我呆住了。

小亮在教会的毕业证

  2008年1月7日,我找到了观音庙村小乞丐的家,打开平房的房门,只见三个男孩正坐在板凳上,爸爸史宗政拿着小木棍在教他们认字。

  上课的房子不足十个平方米,就连我想拍个全景照都觉得相机的广角镜不够用。“为什么要学文化?会认字,会算账”,爸爸用教鞭指着小“黑板”,小孩跟着念。听着听着,我的鼻子一阵发酸。

  接着,爸爸又开始教他们算术。本来说是挨个轮着来算黑板上列出来的加减法,也许是孩子在我面前有一种爱表现的心理,三个孩子争相抢先。“叔叔,我会写到一百的数”,名叫小亮的孩子突然对我讲。他从窗台的盒子里找了一根短短的粉笔,开始在黑板上写起来。一会儿,小亮说:“叔叔,写不下了!”我一看,已写到80多。“今天我出去找工作了,想帮别人卖早点,人家也都答应了,但一听我有四个孩子,又不要了!”徐飞丽无奈地说。我问徐飞丽:“孩子在西安上过学吗?”“在北池头村上过学前班,后来学校拆了。来观音庙后,孩子就没再上学。赞助费太贵了!”

  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昏暗的院子里,“教室”里透出来的灯光引人注目——孩子们又开始上课了。我敲开门,和他们道别。

  
小云在天桥上跳舞

  小赐妈妈对小云说,“来,给叔叔跳个舞!”“小云最爱跳舞了,跳得很好看”小赐的妈妈告诉我。天真的小云开始在天桥上手舞足蹈地旋转起来。

小亮:这是我画的挖土机和汽车!

在垃圾堆里看有什么好吃和好玩的

  那些让人动容的片段:

  我一边拍照一边问他,“你上次写的作业怎么样了?能给叔叔看看吗?”“上次的本子写完了。”随后,小双从他旁边的书包里取出一个本子,翻开一看,刚刚才写了一行字,歪歪扭扭的,旁边还画着一些画,有太阳、烟筒、小人和挖土机。

  小亮拿着我采访用的本子,先画了两个小娃娃,并递给我看。我说,你就把弟弟妹妹和爸爸妈妈的名字写下来吧。于是,小亮就趴在天桥的阶梯上,写下了“史天亮、史天双、史天赐、史天云”,这是他们兄妹四个的名字。爸爸妈妈的他不会写。小亮拿着我的本子一直趴在阶梯上。原来他在本子上画下了他们四兄妹的样子,还有他们印象中的爸爸妈妈,并分别标注了各自的名字。

  快到天桥东侧的入口处时,小云突然挣脱了妈妈,快速地向前跑去。原来她是跑向入口处的一个垃圾桶。只见小云探着身子,整个手都伸进了垃圾桶。小云的妈妈随即对我说,“每次小云见了垃圾桶就像见了宝贝似的。她在找有没有饮料瓶或者吃的东西”。等我和小云的妈妈走到垃圾桶跟前时,小云的妈妈也跟着往垃圾桶里瞅。垃圾桶和小云差不多高,要是口口大点的话,小云的头也进跟着进去了。

  小赐长得最漂亮了,有人曾经要买小赐做儿子,我没有答应。我又不是贩卖人口的”,小赐妈妈边说边给小云擦鼻涕。

  “叔叔,叔叔,把你的本子给我,我给你画汽车。我会画很多汽车”,小亮走了过来。我把本子和笔给了他,他转身就趴在阶梯上画起画来。小云也凑过去看热闹,小亮嚷嚷不停:“你把光挡住了,我看不见!”后来我叫他到靠近路灯的那边去。不一会,小亮把画好的画给我看,原来他画的是修地铁的挖土机。

  分别的时候,小亮不断地对我说,“叔叔,叔叔,到家里和爸爸说会话!”。
  
妈妈给了小云一块饼干,小云就高兴得向我炫耀

小双和小亮 在画画

  ·孩子们把黑板从墙上取下,摆在桌子上,开始画起画来。小亮还叫我教他画坦克,画手枪,画汽车。我跟他说,你可以按自己想的去画,小亮说他不会。他经常画的,就是太阳、白云和娃娃。

  ·“放学”吃饭了,几个孩子争先恐后,一会这个说给他面条少了,一会那个又说他的碗太小……妈妈被四个孩子忙得不可开交。小亮和弟弟很快就吃完了,又到妈妈跟前夹妈妈碗里的,而小云则把自己碗里的往妈妈碗里夹。面条吃完了,小亮说,“妈妈,我还饿!我想吃米饭!”徐飞丽从柜子里取出一小袋大米,“这是从垃圾堆里捡回来的,都长虫子了。“我都是吃他们剩下的汤,包括他爸的”,几个孩子吃完离开了房间,徐飞丽开始一个个地“清理战场”,每个碗里剩下的汤都被她喝了个精光。

  ·“妈妈,妈妈,我找到吃的了!”,小云跑了进来,高兴地喊道。只见小云、小赐和小双的手里都拿着一些饼干之类的东西——每个人手里的都不一样。徐飞丽似乎已习以为常,任由孩子往嘴里送,“以前,他们在垃圾堆捡到一个大月饼,发霉了,毛都有这么厚,他们也吃了”。

  ·正说着话,小云又从外面跑了进来,手里拿着一颗糖和一块拆开了包装的巧克力。“这是哪里来的?”,我问小云。“捡的!”“你们在哪捡来的?带叔叔去看看!”跟着小孩,我到了巷口外面。四个小孩都比我跑得快,那里有个垃圾堆,他们又开始翻找起来。“叔叔,看!”,小赐兴奋地举起手,原来他找到了一个两分的硬币。随后,小赐的妈妈也开始翻起那堆破烂,并在垃圾堆中找到了几件破旧的衣服等,抱回了家。

  ·在返回院子的途中,巷子里,地上撒了很多薯片一样的东西,小亮、小赐和小云看见了,就像是碰见了宝贝,抓起就往嘴里送,也不管脏不脏,以及沾满了的土。接着,小双也来了。还跑来一只狗,也和他们一起在吃着地上的那些东西。

  从上午10点多到观音庙村,不经意间,天色渐渐地暗了下来。今天因为我的到来,他们没有按往常规定的时间出去收破烂和乞讨。7点了,和徐飞丽谈话完毕,从房间里出来,昏暗的院子里,“教室”里透出来的灯光格外引人瞩目——小孩又开始上课了。临别,徐飞丽还要塞给我钱坐车,我没有要。敲开门,当我和孩子们道别时,只见最小的天赐已经趴在课桌上睡着了……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