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的准则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22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生活的准则

  我的文章是关于三位主人公的,从他们的身上,我懂得了很多,悟出了许多,学会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我明白了一个人要有自己的生活准则。

  有这样的一个女人,她的丈夫为了能够使家里的生活更富裕,不停的在外奔忙,只剩下一个三四岁的孩子和怀了孕的妻子。男人离开后,这个善良的女人开始支撑起这个家:一个由孩子,耳聋的老父亲,和一个还未出生的孩子的家。她每天天刚亮,就要走一个下坡路到井里挑水,去喂丈夫离开前养的那几头猪,每天甚至要往返五、六次。然后,她的父亲会来这里吃饭,她便去买一些好菜,让父亲就着两盅酒,美美的喝一顿。席间,她会陪父亲聊聊天,用父亲能够看懂的嘴型加手势向他表达着生活的琐碎。她必须在一天结束之前做完所有的家务,以便明天能过的舒服些,工作少一些。其实每个明天都只会更累,她所拥有的只是从孩子和那几头猪上得来的快乐。但她相信,这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的。

  在我眼里,她是一个贤妻良母,在我心里,她更是一个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女人。她每天以自己的准则生活着,工作着,快乐着。她是我生活中的榜样。

  有这样一个男人,他为了日后家里能够有更好的生活环境,日夜的为了事业而忙碌。他把贤惠的妻子留在家里,每天早出晚归,拼命的做事赚钱。起初,可能是他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他赚到的钱使家里的生活好了起来,富裕了。可是后来,厂子接连出事,重金买来的机械赔了本,家里也一下子变得窘迫了。他不得不离开已创下的事业,放弃已走过的路,去选择一条新的,或许更加曲折的路。为了妻子,为了家,他一定要坚持下去,并且更加勤劳。五六年后,他终于能够赚到更多的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了。可是,他显得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但他坚信,以后会变得更好,自己的家庭会更加幸福美满。

  我觉得他的身上闪耀着一种光,那是一个人对家庭的强烈的责任心。他用他的实际行动为我的工作树立了榜样。

  还有这样的一个男孩。他的小学和初中生活都是在平淡中渡过的。平淡的学习,平淡的成绩,平淡的游戏,平淡的快乐。上初三的时候,他的妈妈听到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的儿子要上高中!妈妈在惊讶之余自然会尽全力帮助儿子达成目标。他便在妈妈的鼓励下开始挑灯夜读,用心刻苦的学习。就这样,他考上了一所普通的高中。他在学校里努力学习,但可恶的英语成绩就是上不去,他甚至没有及格过。后来,他找到了英语老师,请求他帮助自己,同时,他告诉自己:我要上大学。于是,从那天起,英语老师的身后总是出现他那熟悉的身影。终于,他的英语成绩有了很大提高,老师和家长在高兴之余又不禁夸赞:真是个努力的孩子!三年苦读高中,他终于步入了大学的学堂,站在校门口,他不禁为自己走过的路感到骄傲!因为他始终相信,只要努力一切会变得更好。

  在我看来,他不仅是为了对自己学业的追求,更是对自己人生的努力。从此,他成为了我努力学习的榜样。

  上面我所说的分别是我的妈妈,爸爸和哥哥。他们以曾经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的生活准则。妈妈的孝老爱亲,爸爸的心中有家,哥哥的积极进取。我明白,家人是他们牢固的根基,坚持是他们不变的信念。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生活准则,而我的生活准则是我的家人教会了我,那就是要在逆境中不懈的努力奋斗。我坚信,只要努力,明天会更好!

  教师评议:

  这篇文章中,主人公从她的家人身上得到了启示,她的生活道理不是从课本上得到的,而是真实生活中自己身边的家人给她的,她在一点一滴中细心观察,用心感悟,所以才能使她产生共鸣。她的家人的品质影响了她,成为了她生活上,工作上,学习上的榜样,形成她的生活准则。真正的生活准则,只有来自于自己的真实经历,真正的用心感悟,才能形成自己真正的人生准则。从而指导自己的言行,鞭策自己,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人!

  指导教师:李静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