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失衡的天平――感悟人生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27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失衡的天平

  ――感悟人生

  良乡行宫园初中 八(3)班 聂碧晴

  记得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晋朝时期,有个叫王祥的人,心地善良。他幼年时失去了母亲。后来,继母朱氏对他不慈爱,时常在他父亲面前说三道四,搬弄是非。他父亲对他也逐渐冷淡。王祥的继母喜欢吃鲤鱼。有一年冬天,天气很冷,冰冻三尺,王祥为了能得到鲤鱼,赤身卧在冰上。他浑身冻得通红,仍在冰上祷告祈求鲤鱼。正在这时,右边的冰突然开裂,王祥喜出望外,准备跳入河中捉鱼时,忽从冰缝中跳出两条活蹦乱跳的鲤鱼。王祥高兴极了,就把两条鲤鱼带回家供奉给继母。从那时开始,得到了一个好妈妈。他的举动,在十里乡村传为佳话。人们都称赞王祥是人间少有的孝子。这个故事让我十分难忘。那天,我也看到了这样一个爱的故事。

  那是一个入秋的清晨,贪睡的又我起晚了,顾不上驻足欣赏府前广场正大声地喊着拍子、做着操的人们,骑着自行车飞快向学校奔去。风不大,但也让人感到一丝凉意。当我骑着自行车过红绿灯时,我远远的看见一个十来岁穿着我们学校校服的小男孩,骑着三轮车,车上坐着一位那书包的老奶奶,正准备过马路。每天看惯了老人骑车带孩子的场景,今天的这一幕不禁让我放慢了车速跟在了他们后面:那是一辆半新的三轮车,风雨的痕迹深深地烙在了车上。老奶奶身着棕红色的毛衣,身体有些胖,头发已经斑白,脸上的皱纹也都显示着岁月带给她的“礼物”,车行驶的不稳,她侧着身不时的说着“孙子,别着急……慢点儿”“你下来,还是奶奶来吧!”“……”

  那个小男孩的手紧紧地抓住车的把手,气喘吁吁的说“奶奶您就让我试试……您坐稳了……别动……”小东西表现得很执着。我骑到了与小男孩并排的位置,发现他没有坐在三轮车的座位上,细看才发现:小小的他如果坐在座位上,便够不到踏板了。风迎着小男孩吹来,虽然不大,但很凉,小男孩只穿了一件单薄的校服。路微微有些上坡,再加上晨风扑面,小男孩显得十分吃力,使出全身的力气蹬三轮车,小男孩东倒西歪,三轮车也摇摇晃晃,他的脸上已经渗出了汗水,可那对双眼皮的大眼睛却炯炯有神,显示出他对前途的希望,对理想的追求,他用手拼命的控制住车把,不让车倾斜……而小男孩对长辈对亲人的那份真挚的孝心与世间的亲情深深的震撼了我

  正在这时,一辆自行车从三轮车旁边驶过了。骑车的是一位老爷爷,而坐车的却是一个比小男孩稍大的男孩子,校服外还套了一件上衣,他面色红润,嘴里还叼着热腾腾的早点。老人虽然没穿厚衣服,但已是满头大汗了……大男孩还不停地催促着:“哎呀,你倒是快点,我该迟到了!”“孙子!别着急我正使劲骑呢……”老人用力骑着车,看样子丝毫没有感觉秋风的凉意。

  看到这一切我震惊了:这两幅画面里的人年龄相仿,却截然不同。他们中的一个尽管大人坚持,却依然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另一个则肆无忌惮地享受家人的爱护,对自己过分的行为毫无所知……

  其实,人知道爱,才会去爱;会爱,才会去回报爱;回报爱,才见人间真爱。乌鸦尚知反哺,羊羔也知跪乳,何况我们人呢?

  想想,我们被幸福包得满满的:父母给予我们生命之爱,给予我们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更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可是,我们却熟视无睹,更不用说回报了。现在想想,真是惭愧啊!

  我们真应该审视自己的生活,努力为它做点什么才对!

  点评:

  很多人对送孩子上学这个情景都很熟悉,可以说是司空见惯。但很少有人去对这个问题去深思。本文的小作者选择了一个人们熟悉的情景,有了自己的独特感悟-爱的失衡。这是本文视角独特之处。文中还有两个亮点:一是巧用“卧冰求鲤”的故事,自然引出自己的见闻,并对见闻有自己的独特感悟。二是对比手法的运用,在细致刻画两个孩子的同时,通过“乌鸦发哺”“羊羔跪乳”的自然现象,道出了爱的回报的主题。在平实之中见真情,可见小作者是一个善观察爱思考的人。

  指导教师:康远学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