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对面的微笑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29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对面的微笑

  十二中草桥分校 初中 杨涵

  一切不幸都降临到一个女孩头上。一次意外中,她失去了一条腿和最疼爱她的母亲;他的父亲从此整日酗酒,终在一天深夜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女孩的姑姑收留了她,然而挥之不去的阴影,始终笼罩。女孩变了,她变得不快乐,变得自卑。她会时不时地大发脾气,或者是在照镜子的时候突然把镜子打碎。甚至,她在屋里挂满黑色的幔帐,并用厚厚的幔帐遮住窗户,以及窗外的阳光。

  女孩家对面住着一个男孩,男孩房间的窗户正对着女孩的窗户,男孩阳光开朗,浑身充满阳光气息。他对那个从没打开过的黑色窗户十分好奇,他听妈妈说对面住着一个女孩。男孩奇怪为什么这个女孩从不打开那黑色的窗户呢?终于一天,男孩按捺不住,写了一封信绑在石头上,使劲向女孩的窗户砸去……

  女孩手中颤巍巍地拿着一把刀,正向自己的手腕割去……“咔嚓”一声,玻璃碎了,女孩怔了一下,她看见一块石头上绑了一封小小的信,拆开信,上面写着:我就住在你对面,交个朋友好吗?女孩慢慢将手靠近幔帐,当触碰到窗帘时又触电般缩了回来,犹豫许久,但终于,她坚定地抓住幔帐,猛地一拉。瞬间,阳光如针般闪射她的瞳孔,依稀看见一个面容清纯的男孩在对面窗户那里冲她笑。“喂,你叫什么?怎么总不开窗户啊?”男孩大声喊道。

  面容憔悴的女孩眼圈突然红了。她几乎是哭喊着向男孩讲述她悲惨的经历,声音嘶哑而绝望,那样撕心裂肺。男孩听完,沉默许久,然后小心而吃力地爬上窗台,把“双腿”垂了下来,不,那不是双腿,而是——假肢。

  “本来我是体育优秀生的,老师还要推荐我去上体校的。可……”男孩停下了。他的嘴角却微微上扬,他笑起来,笑得是那样平和,那里面没有痛苦,只有阳光的明媚灿烂。“路还长着呢,没了‘腿’也要走下去啊!”

  女孩愣在那里好久……

  后来,女孩变了。她和男孩慢慢成为朋友,她变得开朗起来,脸上也总绽出阳光的微笑。她变得坚强,不再为失败而哭泣;她能够接纳生活中的悲喜甘苦,从容淡定。她执着地追求着曾经的那个美好的梦想——成为一名舞蹈家。每每在练功房摔倒,血与汗浸透了自己的衣服,她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个平和的微笑,她会忍着疲惫和痛楚,站起来,旋转跳跃……她真的成为了一个残疾人舞者,能够自由的在舞台上飞翔,带着她那一脸灿烂的微笑。

  她是我的表姐。她说,改变她的,是那个男孩的微笑,她将铭记。

  命运时常要来摆布我们,有时,我们无法改变一些事实,而事实让我们很难面对,跌倒了也不见得容易爬起来。如果,这个时候能够看见窗户投射进来的阳光,能够见到一份阳光的微笑,一切都可能不一样。

  我曾是一个安静得让人远离的女孩。如今,我会微笑着欣赏表姐的跌落与飞翔,然后,和她一起微笑着回家。当我们微笑着走在路上,我发现迎面而来的所有人脸上都有了微笑,无比美好。

  微笑,成为我生活的准则。也希望,微笑是每个人生活中最重要的准则。

  教师点评:

    微笑是一种表情,一种可以传染可以传递的表情,一种价值和意义无比丰富的表情。在作者的笔下,微笑又不止是一种表情,而是一种态度,一种坚强而平和的态度。虽然文章主人公的极端遭遇不是我们的生活常态,但并不妨碍我们从中得到启发。每天,我们都有自己的烦恼、忧虑乃至痛苦,所以我们常常会看到行色匆匆脸色冷淡或者冷酷的路人,在公车上明明面面相坐却视对方如无物毫无表情,甚至有的人在家里也只是面对电脑电视不肯给家人一个笑容。微笑的缺席和匮乏让我们的生活多么失色!

  微笑是文中人物的支撑和力量源泉,也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希望和快乐所在。作者说:“我发现迎面而来的所有人脸上都有了微笑,无比美好!”让对面的微笑更多一些。

  指导老师:黄功会 顾彩丽 尚素芝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