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无论何时,都不要轻言放弃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35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无论何时,都不要轻言放弃

  北京2中分校 初中 吴柏晗

  我是一个有理想的人,我总希望我的理想能够成真。

  直到我遇见了一名少年,虽然我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但是他身后的故事却充满了艰辛与痛苦,因为他的一切给了我启迪,使我始终为我生活的理想而奋斗着。

  就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冬天,每天放学回家的路上,都会看到一位年迈的母亲搀扶着自己的儿子在路上一步一步地走着,她的儿子是一名严重的智障患者,手脚动作僵硬,眼神呆滞,看起来比我要大三四岁,我看了看他的样子,始终觉得这个人已经无可救药了,但看到他的母亲依然冒着寒风坚持教导他时,使我不禁被那伟大的母爱所感动。又一次放学的路上,正值春季,阳光明媚,百鸟争鸣,我正享受着那美好的春意时,又偶然看到了那名少年,这一次,他手中拄着拐杖,手里拿着从菜市场刚买回来的蔬菜和水果,一步一步向前艰难地走着,我并没有看到他倒下,而是看到了他满是灰土的裤子,他一定摔过跤,我心里这么想着,果然看见他的胳膊早已划破了皮,这一切,使我非常惊讶,的确,他是一名智障患者,他的双手和双腿在别人眼中已经没有了效用,可是,他依然在走,没有倒下,没有停止。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我马上就要临近毕业了,可我的学习成绩却在这个时候一落千丈,几次模拟考试的分数都达不到我的理想,而当我想到考上市重点中学的理想时,心中就充满了迷惘,内心的焦急与悲观使我总也振作不起来。又一次的放学,在地铁站我又见到了他,此时我的内心深深地被震撼了,只见他搀扶着他年迈的母亲缓缓地上着楼梯,这名少年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自己奋斗的结晶,他从此站了起来。我想,她的母亲一定会很欣慰,也一定会感到幸福,而更重要的却是这名少年,他让我明白了不管何时绝不能轻言放弃的道理,我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心中燃起了奋斗的渴望。

  从此以后,我振奋了起来,每当我因失败而颓丧,对自己的未来而感迷惘时,我都会想起这名少年,想起他坚持不懈,勇于拼搏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勇往直前,去实现梦想,让我迎来了一个又一个的黎明!

  其实,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中,不也是一样么?我们总要有痛苦与失败,倒下了,却一定要站起来,成为一名强者,一个人如果没有这种精神,我想,他即使有宏伟的理想也难以实现;他即使有美好的生活,也会因此破灭!朋友,失败仅仅是一个新的开始,并不意味着永远失败,克服它勇往直前,难道不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么?无论何时,都不要轻言放弃!这,就是我的生活准则。

  教师评语:

  作者对生活的准则感悟非常独特、深刻。他用鲜活的例子告诉读者,命运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唯有自信和自强,才能战胜困难,做生命的主宰。文章语言质朴真实,亲切自然,主题突出,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指导教师:保莉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