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心灯长明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37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心灯长明

  北京市通州区次渠中学(初中)

  初二1班肖婧

  璀璨的星光与如水的月光装点着夜空,使漆黑的夜空成了灯的殿堂。萤火虫飞到被白色花瓣包围的花蕊上,便成就了另一盏宝莲灯的诞生。生活的准则是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明灯,每当它明亮的火光燎燃你的心田,总会有阵阵温暖涌起……

  第一缕光:透过表面看本质

  那是在一个石榴花开的季节,我乘公交车去书店。我上了车,发现座位已满只好站着,然后习惯性的把视线转向窗外,不经意看到了坐在我身旁的一个女孩,齐肩的长发上有着几缕蓝色,身着一套名牌服装,肩上斜挎着一个像大口袋一样的书包。看样子也比我大不了几岁,我估计她应该不是什么好女孩吧!几分钟后,车到达下一站,上 了一个抱着小孩的妇女。那个妇女的肤色偏黑,头发虽短却有些凌乱,穿着更是老土。那个小孩儿也不是什么惹人喜爱的小精灵,而是一个脸有些脏,鼻涕流到嘴边的小鬼。她们母子随人流来到我身边。不知因为什么那小孩突然哭了起来,那妇女连忙去哄他,但要本无济于事。孩子的哭声越来越大。有两个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孩冲她们喊:“哭什么哭,真招人烦!”还有几个人一脸怒气地看着她们。那妇女一个劲儿地向周围的人说:“对不起。”脸上写满了尴尬与无奈。这时,那个蓝发女孩从座位上站了起来,笑着对那妇女说:“大婶儿,您坐我这儿吧,我马上就要下车了。”那妇女连道谢,抱着大哭不止的孩子坐下了。刚坐下,那孩子“哇:的一声就吐了。周围的人纷纷躲避,生怕溅到他们身上,并且脸上还露出难以掩饰的反感,这其中也包括我。那个蓝发女孩站得离那对母子最近,孩子吐出的污物溅了她一裤子。那妇女呆住了,她似乎是怕女孩要她赔钱。她们成了车上的人注视的焦点,大家认为一场“口水大战”即将发生。就在这时,女孩先开了口,任谁也没有想到,她竟然是那样心平气和地说:“大婶,您别在意,没关系。”说完便拿出纸巾将自己身上的污物擦干净,接着她弯下腰帮小孩擦干净小嘴儿,还帮那妇女擦掉了身上的污物。车上的人在惊讶之余对那女孩赞叹不已,那妇女很是感动,眼中闪烁着泪花。女孩要下车了,那妇女连忙站起来说:“谢谢你姑娘,谢谢!”女孩转过头,报以真诚的微笑,说:“不用谢,举手之劳而已,大婶再见。”说完就下车走了。

  这时,我突然感到有些惭愧,刚才对那个女孩的看法是错误的。我们无论对人还是对事物的看法,不能只看表面,其本质里蕴含着的深厚内涵是无法用目光去衡量的……

  第二缕光:交流

  有一次傍晚放学回家,我和同学在马路上骑车,这时迎面驶来一辆大卡车,我因为躲车而没有注意到前方有一块石头,车把猛地晃了一下之后,我便和车一起摔在地上了,顿时我感到疼痛占据整个身体,一时间说不出话来,同伴随看见了这种状况,不但没来扶我起来,反而把车骑到前面,停下车,蹲下来不知在做什么……我的心一下子凉了一大截儿,并且对她这种行为感到不满,也顾不得疼痛扶起车就向前骑去,把她一个人“扔”在了路边……

  回到家,母亲看见我这副惨相,就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觉得有点儿委屈,就哭着告诉了母亲事情的经过。母亲听了低下头沉思片刻,对我说:“你们两个人关系那么好,她不可能看到你摔着了还不管你,你们之间一定有误会,明天早上上学的时候你和她交流一下,把你们的误会化解一下。”我听了点点头。

  第二天上学,还没等我开口她便把我叫到树下,她问我:“你的伤还痛吗?”我摇了摇头说:“不痛了。”她紧张的表情一下子放松了,如释重负地说:“不疼了,我才放心。”然后她从口袋里拿出一块表递给我,我定睛一看,那不是我的手表吗?那是姥姥送给我的,我十分珍爱它,可是怎么会在她手里呢?她似乎看出了我的迷惑说:“这是昨天你摔倒的时候从你的车匡里掉出来的,我帮你拣起来了,现在还你!”我不好意思地红着脸对她说:“对不起,昨天我误会你了。”她笑着说:“我不怪你,以后,你在里面骑,我在外面,这样你就不会摔伤了。”我们相视而笑……交流,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不必要的误会迎刃而解。

  生活的真谛需要我们去发现,生活的准则就象一盏明灯,在我最迷茫的时候,照亮远方的路途,为我指引方向。身边的朋友们,你们是否也体会到了这明灯为我们带来的温暖的感觉了呢?

  教师点评:

  学生观察细致入微,小小年纪便已知道从生活中发掘真、善、美的东西,对生活的感悟较为深刻。整篇行文流畅、语言优美、事例选取体近生活,整个寓意小中见大。

  指导教师:范秋香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