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信 任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38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信 任

  东城区宏志中学 初中 刘梦雪

  就像小时候听“狼来了”的故事一样.被欺骗了第一次,第二次还是义无反顾地上前。可第二次欺骗之后,第三就视若罔闻,不再相信了。由此看来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人会一开始就站在一边,冷眼看世事变迁的。只不过故事的结局是羊都被狼吃掉了,而我们心里的热情善良却被我们一起打包扔在了某个角落。毕竟冷漠猜忌的心终究还是会在日复一日的生活中伤害到别人,可即使那样,总有一天会遇到一些人一些事使心重新热腾起来,教会我们要重新相信,重新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

  这个城市实在是太繁华了,海纳百川。可也不能避免鱼龙混杂,早上电台里的治安视点里报导的欺诈手段天天都在翻新。还诧异着骗子的脑子怎么这么好,人们口袋里的钱就这样被骨溜骨溜地骗走了。

  写完作业的时候已经快傍晚了,半天脑力的折磨搞得我们胃也开始叫起来了。好在我们家住的地方附近有个麦当劳,于是决定进去坐坐。麦当劳里的人并不多。客人们零零散散地坐在几个角落,桔黄色柔和的灯光撒下来照在所有人的身上,一幅很是温暖的样子。还是比较安静的,偶有小声的谈话声和店员清理桌子时盘子发出的碰响声。我们买好了吃的,挑了张位子坐下来,一边吃一边交谈。

  “欢迎光临”传来店员清脆的声音,感觉到门被拉开了,一阵冷风涌进来。“来了个奇怪的小姑娘。”坐在对面的朋友对我说。“嘿,这年头还有人拎布袋。”又补了句。我本来不想去看的,毕竟特地回头看别人不太礼貌,可是朋友看着远处的情境有些异样。那个小姑娘并没有去买吃的,犹豫了一会儿,走近了一个正在喝饮料的男生。拿出了一把小玩意儿和一张卡片,男生看了眼卡片就挥了挥手示意她走。“是不是推销的?”看着她又走向另外一个客人,我问到。朋友耸了耸肩。隔壁坐了一对母子,母亲正在帮看上去还很小的孩子把蕃茄酱挤在盒盖上。“妈妈,那个人是干嘛的呀?”女孩扑闪地大眼睛看着远处的女孩问道。“骗钱的。”几乎是不假思索的。“你以后看到这样的人一定要走得远远的,什么都不要相信,千万不要被她骗,知道吗?”用了母亲固有的教育强调。“哦。”女孩吃着薯条含糊不清地回答。

   我和朋友对望了一眼,没人打破沉默。突然一张卡片出现在桌上。女孩来到了我们面前,她的手有些发抖。卡片上说:“您好,我们都是些聋哑孩子,这是我们自己做的小东西,只需要五块钱就可以得到他们,我们需要钱来帮助我们的伙伴。”短暂的思考,也许根本就没思考出什么。没有做出也是个骗局的假设,也许根本就没想到会有欺骗。在那双清澈如水的眸子里,只有真诚和期待,我们无法想象欺骗。我们愿意重新相信一回,相信那一波眼神,相信对于我们仅仅是一杯可乐的钱也许真的能够帮助到她们。我和朋友同时开始找出钱包抽出五块钱放在女孩手里,并从她手里各挑出一个带有小铃铛的木制小玩偶。动作停止后,她把卡片翻过来,上面写着“好人一生平安”,我们三个人都咧开嘴笑了,然后女孩朝我们深深鞠了一躬离开了。当我们拿包也准备上路的时候,听到旁边的妇女一个人自言自语地说:“现在的小孩啊,钱都不当钱用。”我们几个对望一眼,都笑了。

  只是她没发现,其实欺骗不欺骗已经无关紧要了。尽管在这个社会里,总有那么些人天天都在想方设法地算计着如何得到别人口袋里的钱,怎样能够不劳而获。人们在被欺骗多次之后,自身的自我保护意识就会启动,在再次遇到类似情况的时候自动选择抵触。固然那些利用人们与身俱来的善心来伤害的骗子是可恶的,在生活中我们也必须处处提高警惕,也可以理解那位母亲本能的判断,这都是现实造成的影响。但是纵使是那样,在面对像我们寻求小小帮助的人,就像聋哑女孩,她没有企图无偿的得到别人的钱财。也许是只需要我们伸出手就能帮助到的人,此时让我们相信信任吧,少一点猜忌,打开心扉,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角落。

  我直到现在也不会忘记,干燥的秋季里那个女孩温热的脸,那如此纯净的笑容就这样在那个季度的天空里留下了最为柔软的触感。

  教师点评:

  作者以细腻而富有情感的笔触,通过对自己亲身经历的生活小事的回忆,表达了对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的认可和提倡。信任是一种品性,信任也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准则。正是信任的存在,才有了猜忌和怀疑的泯灭,也才有了宽容的美德和人际和谐的生存环境。文章平和朴实又发人深省,在这样一个信任缺失的时代,小作者的宽容和体谅为我们构筑了和谐人际关系的思维和行为准则。

  指导教师:李文杰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