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幸福的表达式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40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幸福的表达式

   幸福是心中一种愉悦的感觉,这感觉让你体悟到人生的美好。她像一缕阳光带给你温暖;她像一阵清风带给你舒适;她像一股花香带给你芬芳。很多人抱怨找不到幸福,其实幸福很简单。我想,她就像化学中物质一样,都有属于自己的表达式。那么,幸福的表达式又包含什么元素呢?

  感受爱

  “妈,我回来了。”一路风尘的我终于回到了家。

  “回来了,今天忘带围巾了吧!脸都冻红了。”妈妈看看我,放下了手中的活儿,关切地说:“我给你买了一双鞋,就在床上,你去试试。”

  “不是上星期才给我买了一件棉衣吗?”我疑惑地问道。

  “现在不是天冷吗,你脚上又爱长冻疮,早点穿上,省得今年又复发。”

  我急忙找到了鞋,那鞋不大不小很舒服。我得意极了,乐得合不拢嘴。

  就在我左转右看欣赏我那双鞋时,母亲脚上那双旧棉鞋映上我的眼帘,深深触动了我。那双鞋已经陪母亲过了好几个冬天,鞋跟早已磨偏,里面的棉絮是不是也所剩无几了。“妈,您也该买双鞋了。”我哽咽了。“嗨,我也不经常出去,这双鞋还能穿。”我望着外面寒冬萧条的景象,心中却一片温暖。

  看着脚上的新鞋,一种爱的暖流涌上心头。我想:其实我一直生活在爱之中,沐浴着爱,我幸福的成长,感受爱,这是幸福的第一元素,我觉得父母给予我的一切,我用一生都无法回报!

  懂得爱

  人说父爱是伟大的,它就像甘泉滋润龟裂的心田;它就像大树遮挡刺眼的阳光;它就像砖石构造心灵的归宿。而这一切,直到初一军训我才真正感受到。

  爸爸是一名司机,在记忆中我从来没有享受过在他的臂弯、脊背上撒娇的幸福。小时候,看到其他孩子和父亲亲昵的样子,年少的我就会有种说不出的失落,我们之间似乎很疏远。在我心里,对他甚至有些怨恨。

  初一那年,学校决定军训十天。那天我背着鼓鼓的行囊和同学们一起来到了学校,准备去往军营。妈妈把我送到了学校,一番嘱咐后才恋恋不舍地回了家。爸爸却一直没露面,妈妈说,他很忙。

  军营的第一夜,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这毕竟是我第一次离家啊。爸爸难道真的那么不喜欢我吗?溶溶的月色透过窗户洒在我身上,望着天空中那一弯皎洁的弦月,涌上心头的事不禁使我怅然,眼泪夺眶而出。

  军训的第三天早晨,我们从训练场回来。路过军营大门口时,我忽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不是爸爸吗?他正四处张望着,我激动地喊了他一声。他看到我,露出了那朴实的笑容。我看着他,眼泪模糊了双眼。因为这次是封闭式训练,不让家长来看,而爸爸却违反规定来看我,这多少出乎我的意料。我们只在门口说了几句话,他简单地问了我一些情况,就得走了。

  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不想离开。他这时也回过头,冲我摆摆手,示意我回去。看着他越来越小的背影,我的眼泪又来了。

  那一次我懂了父爱,父爱是沉默的,丝毫不逊于那伟大的母爱。从那开始,我开始注意,品读他们的爱。无微不至的母爱,深沉无语的父爱,宽广包容的师爱,天真纯洁的友爱。懂得爱,是幸福的又一元素。

  回报爱

  我生日的前几天,妈妈问我生日想吃什么,我说了许多爱吃的东西,妈妈一一记下。

  打开电视机,电视里正在放一个小男孩为妈妈洗脚的画面。我突然感觉有一种莫名的愧疚涌上心头:长这么大,我还未曾给母亲做过一件事。看着电视,我做出了一个决定。

  生日那天晚上,我没有像平常那样等着爸爸妈妈一起吃饭,而是打了一盆水等着他们回来。妈妈一进家,看着这盆水,问:“怎么啦,打一盆水干嘛呀!”“我要给您洗脚。”妈妈一愣,说:“今天不是你生日吗?”我忙把妈妈拉到沙发前,按着她坐下,说:“人家都说女儿的生日就是母亲的难日,我也没什么可送您的,给您洗洗脚算我的一份心意。”

  没等妈妈再说什么,我给妈妈脱了鞋,把她的脚放进了水里。妈妈一劲儿地冲我点头,却没说什么。当我再次抬起头,妈妈却把头低下了。“妈,您怎么了?”我看着她。“没事。”妈妈小声回答着。我没再问下去,我知道,她其实哭了,我分明看见她眼里的泪光。

  我给妈妈擦完脚,她立刻站起身,说:“我给你做饭去。”我端着水向外走去。一回头,看见她那头上的缕缕白发,心中的感慨又让我难以平静。

  那天夜晚,我竟然又失眠了。不是难过,而是愉快。回报爱是如此的快乐,我稚拙的笔无法表达那时的快乐。但这算得上回报吗?不,这只是感恩的一次举动,我要回报的还会更多------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都不同,但我相信“爱”是通往幸福的必经之路。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幸福的表达式,而我的是:感受爱+懂得爱+回报爱=幸福。你心中的是什么呢?

  教师点评:

    什么是幸福?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小作者从三个角度向读者诠释幸福,幸福就是爱。虽然小作者对生活的感悟显得稚拙,但这篇仍不失为书写亲情的佳作,文章贴近生活选材,情感真实,不矫情,不造情。

  小作者先用一组排比写出自己对幸福的理解,这样的引子并不算新颖,但小作者引用了化学用语“元素”一词,也令人有新鲜之感,进而用设问引出下文。

  接着文章从三个方面诠释幸福,感受爱,写了一件极小的事情,母亲给自己买棉鞋,却舍不得给自己买,这样的举动,司空见惯,但有谁能记下那一瞬间的感动?小作者用自己的心灵感受,也让读者学会感受,希望这样的写法永久保持下去。

  懂得爱,写了父亲违反学校规定,看望小作者,正因为不合情理,才让作者懂得了父爱,所以眼泪也真实。此处写法,让人想起朱自清的《背影》,应加以鼓励。

  回报爱,是作者从公益广告得来的启示,让人有几分动容。这篇文章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爱是相互的,幸福是感悟的,就这么简单。

  指导老师:张东燕 宋海霞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