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学会承担责任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43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学会承担责任

  人大附中 初中 李宪 14岁

  自从我升入中学我好像就学会了承担责任。那是从我开始当食堂的值日生开始的。

  我的责任就是在食堂做一个收餐盘的值日生,负责从就餐的同学和老师手中接过用过的餐盘,将残食倒入泔水桶,把餐盘整整齐齐排列在旁边的手推车中。

  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都如脱缰的野马冲向食堂,我在队伍的前列,随着人流被挤了进去。抢到一份饭,三口两口地拨进嘴里,没等咽净口中最后一点食物,便起身皱着眉头走向我的工作岗位——残食台。

  强忍着心中的无奈,挽起袖口,戴好手套,还没等抬起头,一个餐盘便捅到了我的眼前。里边排排鱼刺浸在了发褐色的油和水的混合物中,上面还点缀些许的鱼肉的碎屑。鱼肉的香气被下面泔水桶的混合气息裹挟着冲进了我的鼻孔。第一次如此近的观察别人吃剩的饭菜,我胃中一阵翻江倒海的感觉,刚吃下的饭菜似乎也已经承受不了,随时准备夺路而逃。皱紧眉头,屏住呼吸,我迅速把头转了开去,伸手接过餐盘,隔着薄薄的塑料手套,手上仍旧传来一阵油糊糊的感觉。我赶忙用力在台上“当当”地磕去盘中剩下的饭菜,眼角的视线扫见盘中似乎没有太多的剩余物了,便赶紧弯腰把它放入手推车中。不料赫然看到,车底凹凸不平之处,油腻与菜汁混合在一起,还飘着两片菜叶。又是一阵恶心,我赶忙抬头移开视线。天哪!这样子的情况将持续整整一个中午!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折磨!我心中不禁有些后悔接下这份活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用餐的同学们不一会儿就风卷残云般消灭了自己的盘子里的食物,开始三三两两向残食台运动,紧接着各处涓涓细流一下汇成了滔滔洪峰,涌向残食台,我这里立刻进入了倒饭高峰期。

  准备倒饭的同学们排成了一条长龙。右手从每个同学那里接过餐盘,对着泔水桶“当当”两下,立刻递给左手,堆在手推车中。一个一个,连接的严丝合缝,没有一点多余的空隙。手忙脚乱之余,再也顾不上心里的那一点恶心。可是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如果你等的不耐烦,直接把餐盘放在了残食台上,径直走了就算了,可有些没有一点公德的同学竟然直接把餐盘从别人的头顶上伸了进来,手一侧,残汤剩饭们就势来了一个“飞流直下三千尺”,可惜落点太差,没有倒入泔水桶,反而溅得到处都是。顿时,我雪白的校服上出现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褐色斑点,这让被泔水桶熏得浑身不自在的我气得一阵一阵地晕眩:素“洁身自爱”,不能忍受校服上丁点污迹的我,凭什么要在这里接受这难闻的气味的熏蒸?

  我咬了咬牙,真想马上跑到远处的洗手池旁,把校服上的菜汁洗掉,然后消失在人群中。可是,今天我的工作是值日生,我的职责就是收餐盘。想想以前,当无人收餐盘时,残食台上餐盘随意摆放的凌乱,使得周围没有同学敢在这里坐下吃饭。我不是还理直气壮地批判过他们吗?怎么今天?再想想,别人做这项工作时,整齐的餐台,看在自己眼中,在心灵上也是一种愉悦……我不能走。这时,食堂的工作人员推着一辆空车走了过来,说道:“餐盘又不够用了,我先把这车推走了。辛苦了,同学。”我点点头,心中却是一动:原来,我在这里的劳动还是有意义的,至少加快了食堂运转的效率。今天,我收餐盘,就是承担起了帮助食堂员工,让更多的同学及时有餐盘打饭的这份责任。虽然这个责任使人有些厌烦,但书上说,不履行责任的人,只能是懦夫,一个不折不扣的废物。难道我想做一个废物、一个懦夫吗?No!

  心中的信念变得坚定起来,校服上的菜汁已不是什么大问题,恶心感也让我忘到了九霄云外。我挺了挺身子,嘴角向上扬,把微笑展示给每一位走过老师和同学。努力迅速地接过同学手中的餐盘,即使胳膊变得酸痛也不松懈;小心细致地把剩饭倒入残食台,避免见到他人的衣服上;最后再整齐地放入小车中……一切变得那么自然,似乎也不是那么劳累,眼前的餐车由空空如也变成了层层山峦,我的心渐渐被充实,原来,努力做好自己应尽的责任,也并不是特别难。难怪有人说:人一旦受到责任感的驱使,就能创造出奇迹来。

  第二天中午,我吃完饭,把剩饭小心地倒入餐食台,摞齐筷子,并对收餐盘的同学说了声“谢谢”。走出食堂,心中不仅是吃完香甜饭菜的满足和愉悦,更多的是我开始拥有的那一份对责任的认知,和对自己能够承担责任的自豪。

  我不仅学会了承担责任,还学会了尊重他人的劳动。

  回到家中,我也意识到平日里妈妈的做饭、洗碗、做家务的辛苦,我也应该承担起在家里的责任。于是晚上我主动收拾碗筷,并且主动洗完。妈妈表扬我上了中学就懂事了。我知道,这个懂事,就是指我学会了承担责任。

  责任,从来不是一个轻松愉悦的字眼,随着年龄的增长,力量的提升,将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落在我们的肩头。英国的维克多•费兰克说:“‘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本质。”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必须学会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这是人生在世无价的生活准则。我很庆幸,当我刚刚升入中学的时候,我就意识到了自己必须学会承担责任。今后我还会学会承担更多的责任。

  我要做一个承担重要责任的人,做一个能够为他人服务,为家人服务,为社会服务的人。

  教师点评

  现在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里习惯了由爷爷奶奶或者父母照顾,升入中学后过集体生活,要轮流做值日,这是一次责任的体验。集体吃饭就要由人来负责收拾残食。本文通过记述当食堂值日生的经历,亲身体验到工作的辛苦和责任的重要。特别是能够体谅到他人工作辛苦,以及家人的辛苦。并且开始主动向别人致谢,主动分担家务。这就是学习承担责任。

  学会承担责任是一个人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重要的人生准则。

  指导教师 靳忠良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