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的准则——一篇习作的故事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47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生活的准则

  ——一篇习作的故事

  实验中学初中 石谷雨

  写下“生活的准则”几个字已经是第二次了,并非我参加了两次,而是我的第一篇文章几乎让我失去了自我。

  在那篇“有爱的日子”里,讲述了二位老人温馨相伴的故事,这故事的原型,是在一本杂志上刊登的小散文。有着淡淡的温馨、深深的感动,在我想以爱作为生活的准则时,便想到了它。

  写下开头后,我照着脑中依稀的轮廓,在它原本一百字的小文上,添加了诸多想象中的情景,努力使它更生动、饱满。奋笔疾书,终是完成了那篇作品。一脸满足微笑的我重新读该文时,乌云一片片压来,我心中像是担了什么透明而无比沉重的物,再也不能雀跃。

  扪心自问——主角改了吗?不过变成自己的经历。虚假!!情节改了吗?完全按照原套路进行的。抄袭!!除了那几笔描写,还有什么是我的?这篇文章又怎算是我的?!

  我紧抿着嘴唇,半合上眼,心中烦躁一片。明天就要交了,已无时间再改。于是手中这薄薄的四张纸,便成了无比沉重的心结。

  星期一,我按老师的要求将文章交给班中同学批改。赞美声、感动声一点点在纸上显现,而我看着这些文字,只觉笑容越来越无力,几乎下一秒就要掉下泪来。我多想告诉大家:“这文章不是我的!”可是话到嘴边,又碎成了一地懦弱虚荣的喃喃自语。

  文章在经过小改动后到底交了上去。

  周末,外面的天气出奇的好。耀眼的阳光给洁白的云朵镶上一层淡金的边,娇小可爱的麻雀,歌儿唱得起劲,湛蓝的天空下是一幅多美的画!可是我趴在窗边,眼神空洞的望着外面,心中又想起那篇文章,只觉再美好的景致也无法驱逐我心中的苦闷!

  那篇文章是你的吗?不是!你可以写出自己的感悟吗?可以!那你有能力写好吗?当然可以!!那你为什么不自己写?!这就是你生活的准则吗?!

  心中那个严厉的声音斥责着我,我仿佛看到同学们鄙视的目光,老师不信任的眼神……

  “啪嗒,啪嗒……”

  无声的泪水划过脸颊,我深深地悔恨!

  “我知道我错了!我早该认识到这愚蠢的错误!”一个星期以来,那还在逐渐变大变重的负担已经超出我的负荷!那些无谓的虚荣与懦弱,一时间全被我丢弃至一旁,现在我只求取消那篇文章的一切资格,重还我精神上的安宁!

  于是我拿起电话,向老师说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放下电话,老师让我再写一篇。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但我心中忽然无比的轻松,几乎想要飞起来!眼泪却又落下,这是我释然的泪!改过的泪!这时的我已不用去考虑他人的眼光。我只明白,我用自己全部的勇气挽回了我的诚信!

  又一次提笔写这“生活的准则”,我可以平静地微笑,我知晓诚信作为一条生活的准则,有着怎样的重要性!只有拥有诚信,才能让你的天空蔚蓝无云,才能让你昂首阔步地向前!而承认错误的勇气,又是诚信的一道坚固堡垒!

  因此我崇尚,崇尚那些虽然犯下了大错,但却能够挺胸抬头勇敢面对的人!他们或许并不优秀,但是依然伟大!

  因此我仰望,仰望那些在天堂门前,可以骄傲地昂起头,告诉守门人“我的生活没有欺骗”的人!他们或许微渺,但是依然伟大!

  而这篇文章,或许结构不够完美,文采不够飞扬,但它作为我一段真实的心路历程、对生活的准则思考的结晶,我可以骄傲地拿着它向世界宣告——面对诚信,我问心无愧!

  【教师点评】

  到底什么是“生活的准则”?这次参赛教育了小作者,她在参赛的过程中经历了心灵的磨砺,最终获得了正确的认识,不正体现了这次活动超越作文竞赛的价值吗?把“诚信”作为“生活的准则”,应该是小作者从这次竞赛活动中得到的最大收获,其价值是远远超过获奖本身的。

  教师:刘择琴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