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用责任撑起一片蓝天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51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用责任撑起一片蓝天

  实验中学初中 谭秋韵

  每个人的肩上,都有一份沉甸甸的份量,那就是责任。小到做一次值日,收发一次作业,大到一次航天计划,一个国家政府许下的承诺。事业成功需要责任——因为有了责任心,你才会去想方设法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家庭美满需要责任——因为有了责任心,家庭成员才能更加牢固地凝聚在一起;社会和谐需要责任——当每个人都有了责任心, 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繁荣和稳定。

  (一)

  去年暑假里,我们合唱团到青岛,为即将到来的暑假专场音乐会集训。我们每天从早到晚,除了唱歌还是唱歌。不知为什么,每次问题总出在我们低声部。掰掰手指细算一下,距离音乐会的日子越来越近,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这种的状态怎么登台演出?为了加强我们声部的力量,老师把邹淼从中声部调到低声部。我们几个年龄稍大一点的同学一直试图唱到最好,可总是不能令老师满意。回到宿舍里,我们沮丧极了。忽然看到邹淼坐在床边,用手捂住肚子,一脸焦急而痛苦的表情。我们忙问怎么了,后来得知她是因为我们声部唱不好,急得肚子疼了半天。同学们纷纷来安慰她,并决定以后更多地帮助小同学一起唱好低声部,让我们的声部唱得更有凝聚力。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的宿舍里总回荡着歌声,我们合唱团的同学准知道,那一定是邹淼在带领小同学练歌呢。在我们合唱团,每个人——不仅仅是邹淼,都把唱好自己的声部当作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对音乐的热爱把我们这些不同年龄、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聚集在了一起,而这种强烈的责任感让我们在排练中克服重重困难,精益求精,最终使合唱团在多场音乐会中取得巨大成功,还获得了不来梅奥林匹克合唱节的银奖。当责任与爱同在,对责任的履行会更加坚定执著。

  (二)

  很多时候,责任不仅仅承载着我们的爱,更要求我们学会奉献,学会做出牺牲。

  一个寻常的周五下午,考试后常规的家长会上,沈可心妈妈的讲话却给了我们不同寻常的感动。沈可心的妈妈是儿童医院一位专治白血病的医生。对于自己的职业,她是那样的尽职尽责。她大多数时间都在陪伴那些白血病患儿,而不是自己的女儿身边。因为她觉得这些患病的孩子太需要帮助,太需要关爱。逢年过节,她就会带着女儿到医院去,陪伴在这些身患绝症的孩子身边,给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前段时间,一个连续高烧的外地女孩前来求诊。一进门,这个正值豆蔻年华的女孩就握住她的手,说:“阿姨,求求您,救救我吧。”她的心一下就软了。然而,几天后的检查结果显示,女孩患了一种罕见的,很难治愈的白血病,即使这位医术高超,能够让白血病治愈率达到80%的医生,也束手无策。为了治病,女孩家里早已是债台高筑,一贫如洗了。女孩无奈地选择出院,换句话说就是回家等死。临行前,这位极富责任心和爱心的医生没有忘记让护士们送给女孩一个毛绒玩具,还有一份最后的祝福。故事讲到这里,在场的人都泪流满面。朦胧的泪眼中,我们对沈可心的妈妈多了一份敬佩——作为一名医生,她用白衣天使特有的责任和爱心去关怀,去帮助每一名小患者。

  我们的班主任陈老师更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责任”两个字的分量。陈老师的丈夫身患绝症,整个家就靠她一人支撑。每天两、三个小时的睡眠让她精疲力竭。原本繁重的工作再加上丈夫身患绝病,生活的重负把陈老师压得几乎喘不过气。然而,她却努力让自己在上课时保持精神抖擞。尽管她也曾多次想过向学校提出申请,辞掉班主任的职务。她说:不管自己有多难多累都没关系,但绝对不能耽误了十班学生们的学业。学生三年的初中生活一生只有一次,是绝对耽误不起的。作为班主任,就是要对学生负责任。她说是同学的一条短信支持她到现在的:“陈老师,我们越来越离不开您了!”每当觉得自己快要支撑不住了的时候,她就打开手机看看这条短信。她知道,这里还有这么多学生,需要她。两周前,陈老师总是觉得胃痛。但为了不影响教学,就一直带病坚持上课。陈老师的病痛越来越严重,但却坚持要在我们运动会的入场式结束后再去看病。终于,入场式结束了,但陈老师却病倒了——她得了阑尾炎,住进了医院。感动与敬佩夹杂在一起,回想起陈老师孩童般的开怀大笑,毫不掩饰地流露自己的泪水与真诚,回想她在烈日下指挥我们的入场式彩排,还有她眼睛四周总画着的那一圈黑……陈老师用她的敬业,她的坚强和点滴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责任。它要求你尽一切努力,它不容你随意放弃。

  (三)

  这世上还有着许许多多像沈可心妈妈和我们的陈老师一样有责任心的人。他们都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如一支无怨无悔的蜡烛,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温暖,照耀着别人的世界。其中的有些人,甚至把他们的责任看得比生命还重要:走了20年山路的邮递员王顺友,用生命保护他递送的每一封信,从没出过任何差错;特级试飞员梁万俊,在紧急关头同样只想到了“保住最重要的东西——科研样机”,而非自己的生命;被称为“女包公”的任长霞,在侦破案件的时候向来把自身安危置之度外。在四十岁这个辉煌的年纪,任长霞却因公殉职,离开了人世。她用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演绎了作为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感人肺腑的故事太多太多,催人泪下的感动也太多太多。古人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一位台湾校长把它改为:“国家兴亡,我的责任。”努力担负起肩上的责任,并为之奉献,始终不渝——这就是我生活的准则。

  让我们用责任撑起一片蓝天!

  【教师点评】

  “努力担负起肩上的责任,并为之奉献,始终不渝——这就是我生活的准则。”作者从自己作为合唱队员的亲身经历和身边的阿姨、老师的故事中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并且深深的为之感动,继而“把努力担负起肩上的责任,并为之奉献,始终不渝”作为生活的准则,应该说是这次竞赛带给她的财富。这个财富不仅会影响她的现在,更会影响她的未来。

  指导老师:刘择琴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