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战士”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53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战士”

  北京十五中分校 李悦 (初中组)

  有人说:“生活就像是一部法律”的确,谁都无法说出它的形状。也看不到,摸不着,但它却真实存在在每一个角落。并且对每个事物都进行了无形的约束。

  从小,父母就告诉我要做一个勇敢的人。无论什么事都不能轻易放弃。还记得我小学二年级学骑车的时候一不小心就连车带人扎进了楼后半人高的草丛中,强忍着委屈的泪水,我终于站了起来;在学习中遇到难题的时候总要在尽力思考一下——我勇敢吗?怎样才是勇敢呢?还记得曾经无数次仰望天空,在人群中寻寻觅觅,希望得到答案,但仍旧一无所获,只有一株又一株小草默默进行着绿与黄的交替……似乎在嘲笑着我的无知。

  小学时,我一直吵着要养一只宠物,于是在我十一岁生日时,爸爸送了我一只小乌龟。在刚见到这个硬邦邦、呆头呆脑的小家伙时,我还失望地对爸爸抱怨:“爸,您怎么不送我一只毛茸茸的小狗或者温顺的小猫呢?而是这样一个笨家伙?”

  “悦悦,你要和它做朋友,平常多看看它,相信它会成为你的良师益友的!”爸爸看着小乌龟,语重心长地说。

  而我自然无法理解爸爸的这番话,也全没放在心上。我的心思和注意力都已经集中到这个“朋友”身上了。这只小乌龟的壳大概比半个核桃壳还要小一些。但碧绿碧绿的,看起来很可爱,小巧玲珑的,于是,“小小”这个名字就光荣诞生了!

  起初,我只是在给“小小”喂食的时候稍微和它“交流”一会儿, 因为我实在不知道这么个笨家伙能教我什么。

  但日久天长,我发现“小小”总是不停地在它的玻璃房子里“做运动”,但我也只用欣赏杂技的心情去看。因为“小小”总是一次又一次的做着“高难度”动作,也一次又一次地四脚朝天地摔倒在缸底。就像是一个正在表演的滑稽的小丑,这时,我总会忍俊不禁。

  但渐渐地,我发现我错了。

  “小小”并不是在表演,也并不是个小丑,它的“运动”都是在不厌其烦地重复着一个动作:“小小”总是顺着缸壁,一直向上爬,向上爬,只见它先爬到缸壁边,顺着壁势,慢慢立起身来,之后先向上爬几步,像是要先站稳了脚,突然不知道从哪来的力量,“小小”猛地向上窜起来……然而,缸壁是狐形的,“小小”根本不可能爬上来啊!但是……它仍旧一次又一次地向上爬,向上爬……尽管它的努力换来的只是一次又一次地摔倒,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但它一直重复着,不放弃。对于“小小”来说,每次摔倒后的翻身也是一个挑战。它总是先胡乱地挥舞着四肢,好像想借助惯性翻过身来,但显然力量太小了。此时的它看起来很是无助。但它仍旧不放弃,只见“小小”将头努力地伸向身体的一侧,先找好位置,之后猛地顶地,然后同侧的两肢也尽力登地,再登地……尽管这套动作有时会重复上两三遍,甚至四五遍,但“小小”却从来没有要停止的意思,直到翻过身来……之后,又是义无返顾地向上爬……

  看着“小小”,我突然感到了心中从未有过的深深的震撼与不解:在这么渺小的一个躯体中竟然蕴涵着一个这么坚定的灵魂与这么一股令人望而生畏的力量。看着“小小”,我终于意识到了我最初的愚昧,那双深邃的眼睛所迸射出的并不是呆拙,而是不可动摇的坚定的信念!像战士一样的坚定!这个信念,应该是支持它度过苦闷生活的唯一支柱了吧。

  我突然恍然大悟,原来,我苦苦寻觅的答案一直都静静存在我的身边,而我,却用一双呆板的眼睛遗漏了许多生活的信念与心灵的震撼。

  于是,我决定用“战士”这个名字来代替“小小”,并让“战士”

  重新回到了属于它的“战场”,使这个英雄获得了真正的自由。现在,每当看到那些宠物猫,狗在主人的项圈的牵制下“怡然自乐”的时候,我都会回到家里,慢慢地抚摸着这个空空的玻璃缸,感谢爸爸给我“请”了这么一位好朋友;回忆起“战士”——我的良师益友。细细品位着它教给我的一切……

  所谓勇敢,原来就是“战士”的眼睛,就是它永不放弃地攀爬!试想一下,每天都被“囚禁”在皇宫中,被充裕而丰富的食物与优越的生存环境所侵蚀,却还能保持着一颗如此向往自由的心,不,“战士”已不光是向往,而是日复一日愈加深刻的对自由灵魂的追逐与疯狂——这是多么坚定的信念!也正因如此,“战士”才能熬过那些漫长的“煎熬”的生活,并且作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奋斗”。与它相比,我的“勇敢”似乎是那样的渺小与不值一提……

  “战士”,谢谢你!

  教师点评:

  本文小作者对生活的观察非常细致,使读者也跟随她的笔端而思考,在情感上掀起波澜。她通过自己对生活的观察,运用生活中那些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细节来讲述一个最朴素的道理:生活的准则就是永不放弃,对目标坚定的信念与不懈的努力与奋斗。文章语言朴实而流畅,用词准确,在理性思考的同时,富有启发意义。

  指导教师 闫彩香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