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爱的公交车,驶向远方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8:58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爱的公交车,驶向远方

  上海市嘉定区迎园中学 侯云程

  车子剧烈地动荡起来,左右摇晃得厉害,老人下意识地紧紧攥住支撑杆,然而虚弱的身体犹如一片在大海中沉浮的枯叶,无力地随着动荡的车厢左右不停地晃动,让人觉得如果没有支撑杆作圆心,老人就会立刻被甩出去似的。车厢里一片聒燥,有人在接手机,有人在抱怨驾驶员的开车技术,有人听着MP4摇头晃脑地直哼曲儿,还有人在与售票员拉家常……自从老人上车到现在,不断有人从车厢的各个角落里射来关心,同情的目光,坐在老人身后的青年几次想站起来让座,但都欲言又止,焦躁不安地望着窗外,有人想上来扶一把老人,可看着老人衣衫不整的样子和那只脏兮兮的蛇皮袋,伸了一半的手,又缩了回来……

  思绪一下子飘到了二年前。课外实践活动结束后的归途中,一次偶然机会,两个班级并在同一部大巴上。车厢内四十几个位置早已被我们塞得满当当,只有一位搭班老师“兀”地立在车厢中央,没有一个同学站起来给老师让座。可是,环顾车厢内,许多同学几次都尝试站起来给老师让座,可都欲言又止。外面骄阳似火,车厢内虽然开着冷气,然而我的脸却变得通红,额头上也不知何时沁出了一层细密的汗味,我坐如针毡,内心十分矛盾。让吧,有可能会被同伴误认为是讨好老师,不让吧,又怕自己的良心不安。可是,老师不是教导过我们要友爱同学,尊敬师长吗?我怎么了?我做人的底线是什么?我为什么不给老师让座?为什么要有那么多的担心和顾虑?作为一名学生,就应该给老师让座!我几乎听得见“怦怦”的心跳声,“通”地一下站起来:“老师,您坐!”就在这时,后面的同学几乎都站了起来,请老师坐……

  一丝丝夹杂着鱼腥味儿的空气突然钻入了我的肺中,胸口一阵恶心,抬头看看车厢内的人们,人们纷纷停止了聒燥,捂住了鼻子,并向那老人投以异样的目光,全车人的视线几乎都集中在了老人提在手中的白色蛇皮袋上,似乎这鱼腥味儿是从那里散发出来的。老人抬起浑浊的眼睛,询问似地望着车厢内的人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老爷爷,您坐。”车厢内的时间似乎停滞了,众人的目光刹那间都聚焦在我的身上,把我从头到脚“扫”了一遍。人群开始松动,有人的脸一下子变得通红,有人向我投以赞许的目光……

  老人站在那儿不知所措,嘴唇蠕动着,不知说什么好。突然,在我左手边的一位叔叔也站了起来:“大爷,您把袋子放在这座位上,别提在手里,怪累的……”

  老人慢慢走了过来,蹒跚着,颤抖着,嘴唇蠕动着“谢谢……”。

  车厢内突然响起了几声掌声,有人过来扶着老人慢慢走,有人过来帮着提蛇皮袋,车厢内又热闹了起来,还有人与老人尝试拉家常……

  车子突然轮胎打滑,“180o”夸张地转了个弯,放在椅子上的蛇皮袋滚了下去,发出沉闷的响声,一大只一大只的红薯在地上滴溜溜地打着转儿,众人见了,连忙七手八脚地帮老人张好袋子,把红薯放进去……当老人向众人表示感谢时,众人连忙摆摆手:这是应该的。

  我舒心地笑了,为老人终于可以安安心心地坐着,受到别人的关怀而感到宽慰,更为人们的这无须回报的温馨的举动而感动。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仁爱之心,只是,有时我们很“羞涩”,有许多顾虑,所以就很遗憾,无法把自己内心深处的爱及时传递给他人。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本叫作“生活的准则”的书,我想,最基本的一页便是:常怀一颗仁爱之心,让世界充满爱。

  评语: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仁爱之心,只是,有时我们很“羞涩”,有许多顾虑,所以就很遗憾,无法把自己内心深处的爱及时传递给他人。”小作者以敏锐的眼光捕捉到了当今社会人们的一种心态,巧妙地抓住公交车上引人深思的一幕,呼吁人们尽情地释放心中的爱,让世界更充满阳光。

  指导教师:董健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