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记住这一天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9:02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记住这一天

  上海市兴业中学 梁佳玥

  人生的长度属于上天,宽度属于自己,我虽然不能拥有无限长的生命,却可以感受生命中最有意义的一天——我用我的生活准则影响并改变了大人们的生活准则。

  —题记

  孤单消瘦的身影,稀疏凌乱的白发,无神的眼睛,这是一个老人,一个寂寞的老人……

  早晨,天空被乌云遮得严严实实,妈妈拎着大包小包,领着我去养老院里探望奶奶。这是奶奶进养老院的一个星期后的一天。

  经过几个小时的路程,终于抵达了目的地。那是一个不大的养老院,坐落在郊县的一个不是很起眼的地方。

  走上楼,路上看见许多老人坐着,他们的眼神里透露着一些我不知道的情绪。

  到了三楼,走进一间小房间,“奶奶。”我喊了声。奶奶的耳朵有点失聪,因此我喊了第二声时奶奶才听见。发现是我时,她有些激动,用她那骨瘦如柴的手臂,颤悠悠地支撑起整个身体,原本无神的眼睛瞬间变得神采奕奕。“宝贝孙女来了啊。”她把我拉了过去,用她那双粗糙的手反复磨搓着我的手。

  过了一会儿,妈妈把带来的东西全都交给了奶奶,又坐了一段时间后,便准备回去了。奶奶见状,马上急切地拉起了妈妈的手;“再坐一会吧,别着急走啊!”眼神中竟有一些乞求。“可是……”妈妈有些迟疑。“你们难得来,多陪我一下吧。”奶奶的口气就像是个孩子在撒娇。“我们下午还有事呢,下次再来看你好了。”奶奶的眼神黯淡了许多,我有些伤感。刚想劝妈妈留下,就听到奶奶一声长叹:“你们去忙吧,你们都有工作……”语气中充满着寂寞和无奈。我一下子说不出话来,就呆呆地站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

  当我们离开时,奶奶执著地要送我们,穿过了走廊,我不经意回过了头,奶奶还站在那,她在目送着我们,她看上去是那么孤独,悲怆之感油然而生,此时此刻我才了解过道上那些老人眼神中的情感,是孤独,是落寞的。我对母亲说,为什么不把奶奶接回去。“忙啊,小孩子不懂啊……” 母亲答道。

  自从爷爷去世后,奶奶就一个人孤零零的。失去自理能力后,小辈就把她送进了养老院。其实我觉得奶奶可以不孤独。几十年来,外婆含辛茹苦地哺育几个孩子成长,是为了什么呢?不就是为了,人老后,能有儿女在身边,体会那一份儿女绕膝的融融亲情,享受儿女们给予的天伦之乐。可是如今,她的儿女呢?长大后,都像小鸟一样飞走了,以为过一段时间送上钱物给老人,就可以给老人带来幸福了,却忽略了一个空巢老人的心。她的子女那么多,地方那么大,却没有一个能包容她的地方……

  回家后,这个问题让我思索很久很久,这难道是大人们的生活准则吗?

  夜深人静,奶奶那消瘦的身影,落寞的眼神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奶奶——我的亲人,妈妈的婆婆,爸爸的妈妈!那双布满皱纹的手曾经为我们两代人缝洗过;那双青筋突裂的腿曾经为我们两代人奔忙过;那颗无私奉献的心曾经为我们两代人操劳过……想着想着,我再也难眠,决定说服妈妈,打一场“攻心战”。

  我拿出了一家人和奶奶在一起的“全家福”,用我的伶牙俐齿绘声绘色地描摹着奶奶曾经为我们两代人如何牺牲自己,付出自己一切的一情一景,桩桩件件。我动之以情,还晓之以理:相对于过去艰难的岁月,奶奶现在在物质上是幸福的,但是在精神上又是不幸的。你们天真地认为,只要奶奶吃的好,穿的好,那么一切都是好的。但是,我们全都错了。在过去,虽然杂粮粗菜,但是每天与儿子孙子女共生活在同一屋檐下,尽管生活苦点,但是听着孙子女的吵闹声,心里也踏实,享受着天伦之乐;如今,每天即使美味佳肴,但依然食之无味,那种儿孙满堂的幸福感荡然无存,只有每天面对的是白墙,钢筋水泥和一群与自己相同遭遇的人们。小辈们来了又走了,留下的只是一大沓大沓的纸币和一大堆补品,却摄走了老人们的一颗牵挂的心。奶奶她们宁愿少花点钱,少吃点补品,也宁愿多换取跟小辈们多呆一会儿的时光,多谈谈家庭琐事,多听一句孙子女的一声“奶奶”。但这一切都难以实现,因为子女们都是很“忙”!一个劲地“忙”。至于奶奶她们,你们难以有不“忙”的理由。等你们“忙”完后,也是老之将至了。子女们也会以你们为榜样,紧步你们的后尘,开始了我们的“忙碌”,你们也只好是孤零零地躲在某个养老院“颐养”天年了,开始了自己孤独的征程…… 如果社会没有改变现在的状况,她们的今天,也许将是你们的明天!

  妈妈被我的情真意切感动了,决定第二天就把奶奶接会来。这一天,我用我的生活准则影响并改变了大人们的生活准则。

  评语:

    作者以细腻而丰富的情感的笔触,通过这一天中的探奶奶,想奶奶,议奶奶的记叙过程,表达了对奶奶的现在所受的待遇深深同情。作者对这一现象写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可贵是还以自身经历向同龄人展示:为健在的老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小作者提出的“敬老、爱老、助老”的话题,可谓把准了时代的脉博。本文感情真挚,语言表达流畅、连贯、缜密,有一定的表现力。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一种感恩,也是一种生活准则。

  指导教师:马林娟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