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败给“说不定”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9:13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败给“说不定”

  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 顾典典

  金秋十月,终于盼来了国庆长假。走亲访友了几天后,我终于有了一天的空暇,可以同我的好友放开心去玩玩、逛逛。我们逛街、拍大头贴,在公园玩碰碰车、海盗船,拥有前所未有的好心情……

  然而,我这一天的好心情在傍晚回家的路上被彻底打破了。

  从公园大门出来,我们看到几个人凑在一起在地上那捣鼓着什么,出于好奇心,我们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小贩在搞有奖弹球活动。规则很简单,两元钱弹一个球(可以先免费试弹两次),掉到分别标有“奖×元的格子里,掉哪格,奖几元。当然,如果没有弹成功的话,两元钱自然落入小贩的袋中。再看看旁边几个人,花4元弹了两次,竟然奖到了14元!看到他们数着钱、兴高采烈地离去的背影,我不由地心动了:真有这等好事!要真这样,可捡了个便宜。我心里美美地盘算着……

  我蹲下身来对小贩说:“可以试两下哦?”“可以!掉哪格奖几元。比如哦说像这样……”小贩边说边摆弄着。我试着弹了一次,居然掉到10元那格!好友也试了一次,也成功了。对于试弹成功,小贩是不付钱的,但会激起玩家的兴趣和欲望。我正要付钱正式弹玩时,转念一想:会不会是骗人的?当时的我,心里也矛盾着,但我还是抵挡不住利益的诱惑,产生了一点贪念。怀着试试看的侥幸心理,我付钱弹了一次,结果肯定是什么也没有咯!

  看到2元钱白白流掉,我颇为不爽。可是,人们常说,输者大凡都有翻本的心理,我也不例外。我忐忑地又弹了一次,仍旧是一场空。我越输越倔,我就不信这个邪!我心里期盼着:说不定这次就行了,刚才那些人不是都行的吗?说不定这一次?再试一次吧,这是最后一次,说不定……

  问题就出在这个“说不定”上了。一次又一次,内心的欲望唆使我,侥幸的想法催促着我。直到——“啊--!只剩最后2元了。”我只觉得鼻子酸酸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后悔、气愤、郁闷……

  我拉起好友的手扭头就走,企图不再看到小贩那张得意的笑脸。

  走到转弯口,我看到刚才那些玩弹球的几个人,我才明白过来:原来那些人是“托儿”!我那不争气的眼泪流了下来,20多元钱,就这样没了!我真想报警、举报他们的骗钱。可是终究没有,因为我想到了一些事、悟出了一些道理……

  报警有多少用呢?再说又不是他们逼着我干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要怪只怪自己的贪念和那侥幸的“说不定”。

  我不由得联想开来:我损失的只是二十多元,是第一次、当然也是最后一次。但我用这二十多元钱买到了一个教训:人不能有贪心,贪是万恶之源,我决不能再有下一次了。可社会上还有多少人,因为他们无尽的欲望和贪婪,或整天期盼天上掉馅饼、或投机取巧、见风使舵、或行贿受贿,害人害己害社会,他们为了贪婪,毁掉了自己美满的家庭和前程,甚至将自己送进了铁窗。

  曾几何时,那陈良宇在无数次大会上郑重其事的声称:反腐败、反腐败……可他自己不就是因为贪念,从最初接受第一笔贿款起,怀抱着侥幸心理,一次次的逃过排查,从此一步步地身陷罪恶而无法自拔。果真如他以为的那样天衣无缝了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还是他把自己围进了铁栏之内。

  金钱与权力,名利与地位,为了这些身外之物,不惜一切代价贪婪地争夺,勾心斗角,一点都不值得!哪比得上平平安安生活的幸福?

  不贪图自己劳动以外、自己份外的所得,踏实、勤恳工作以谋取劳动报酬,是我们百姓的追求,也成为引导我这个初中生一生的生活准则。它对当今那些浮燥、急功近利、急于发财的年轻人来说,也是个座右铭。因为,实在的生活,最舒坦。

  这20多元,我买了个教训。

  评语:

    作者以被骗20元的亲身经历,来分析自己上当受骗的深刻原因,从中感悟到:“人不能有贪心,贪是万恶之源”。并以此来告戒他人不要因一时的贪念而葬送前程,倡导人们以“踏实、勤恳工作以谋取正当的劳动报酬” 为生活准则,表现了作者关心社会的一定责任意识,是很可贵的。

  指导教师:孙翠琴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