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生活的准则——看不见的眼睛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9:15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生活的准则

  ——看不见的眼睛

  上海市西延安中学 张陈丹

  一枚硬币被高高地弹起之后,稳稳地落入掌心。低头凝视硬币上的细腻花纹。似乎又寻到了那双许久没有看到的眼睛。永远警示着我的眼睛……

  习惯性地走上了836公交车,满车的凉气扑面而来,就近找了位置舒服地坐下,等着售票员过来买票。窗外的景色飞逝而过,眼看着车即将到站,可是售票员似乎仍没有过来买票的打算。不是忘了吧,我暗暗地想到。那还真是幸运啊,带着这样的心情,我别有深意地看了看售票员一眼,然后下了车。逃票事件似乎并没有给我带来多少羞愧感,相反满满的兴奋充斥了整颗心。找了一家便利店,买了一根冷饮,递上刚刚没有用掉的两元钱。不知是不是错觉,我突然觉得那两枚硬币似乎长了眼睛,看着我,淡淡的红色浮上脸颊。

  “爸,妈,我回来啦!”兴冲冲地奔回家,急于把两元钱的这点小利益告诉父母。“怎么回事?什么事这么高兴啊?”妈妈笑着从厨房走了出来。“我今天逃票逃掉2元钱。”那声音似乎是在宣布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一阵沉默……不知过了多久,一直低着头看报纸的爸爸忽然抬起了头。脸色阴郁地说了一句:“你真的觉得这样的两元钱就算是贪到便宜了吗?”“2元钱而已,何必太计较呢?”我不在意地挥了挥手。“两元钱或许没有什么,但是两元钱背后的意义你明白吗?”“我……”这一瞬,我的脑海中又浮现除了那双若有若无的眼睛。

  逃票事件似在渐渐淡去。又是一天。“爸爸,东西都带齐了?”“嗯!走吧!”“可是你的鱼篓好像没有放进包里啊。”“没关系的,走啦!”那次事件之后,一切似乎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只是许久不钓鱼的爸爸这次竟让我陪他一起去钓鱼。带着好奇走上钓鱼之路。

  没过多久,我们就来到了河边。爸爸利索地准备好了所有的钓鱼用具,随后动作娴熟地将鱼线抛入水中。只是一小会儿,一条鱼便上钩了。“你知道鱼为什么会上钩吗?”爸爸突然问道。“还不是贪图那些小鱼饵吗?”正在打水漂的我丝毫没有去深思爸爸说的话。随口答道。看着我此时的表现,爸爸微微撇了撇眉。“是啊,鱼是为了食物而被抓,那人呢?”“人?”不由自主地放下手中的薄石片,陷入疑问之中。是啊,如果是人呢?爸爸将钓到的鱼又重新放回到水中。“大千世界物欲横流,许多人经不住它的诱惑以至于罢了官,丢了职,坐了牢,甚至掉了脑袋,他们跟这些眼前的只看到那一丁点钓饵而看不到其中隐藏的危险的鱼类有什么两样呢?人呢,要是被蒙了眼,一步走错,就没有我手下的这些鱼儿那么幸运了……。”说到这,我低下了头。刚刚被爸爸放走的鱼儿此时正在清澈的水中自在地游着。似乎早已忘了片刻之前的危险。一阵微风吹过,水面上泛起了圈圈涟漪。恍惚间我又看到了那双眼睛。

  “嘀嘀吧吧——”汽车的喇叭声唤回了我游离的思绪。我盯着手中的硬币似乎已看了良久。想到这里不由微微勾起嘴角。突然发现其实那双无形的眼睛其实一直都在,静静地看着我们的一举一动,在必要时给予我们适当的提醒。

  这是心底的眼睛,这是良知的眼睛。它告诉我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而这,应是每个人的生活的准则。

  评语:

    逃票,可能是许多人在自觉或不自觉的情况下做过的事。小作者对此做了深刻的反省,并形象地将硬币比作了审视我们行为的眼睛。通过人与鱼行为的比较,将文章主题进行了深化,反映出作者对生活的深入思考。

  指导教师:李天燕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