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幸福的“鱼竿”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9:16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幸福的“鱼竿”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比尔盖茨说:“给我一笔资金,我就能让它翻上两番。”周杰伦说:“给我一支话筒,我就能成为万人瞩目的焦点。”我说:“给我一根‘鱼竿’,我就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记得曾经在书上看过这样一则故事:有两个因为贫困而吃不起饭的人,在饥饿的时候向上帝祷告乞求能够得到一些食物。由于他们的祷告太过诚恳,竟真的感化了上帝。于是,上帝出现在两个人面前,告诉他们说:“你们的祈祷我一金已经听见,现在,我将赐给你们每人一份礼物。这里,有一根鱼竿和一篓新鲜的鱼,你们可以自己进行选择”。

  “我要这篓鱼!”其中一个人立即大喊一声,眼明手快地将那篓鱼紧紧抱在怀中,生怕那人和他抢似的。而那人则不然,他想:一筐鱼只能解决暂时的温饱,倒不如选择鱼竿实际些,何况我也会钓鱼,岂不是一举两得?于是,他选择了鱼竿。

  上帝带着意味深长的笑容消失了。两天后,人们在路边看到了一具尸体,而尸体边上是一只空空如也的鱼筐。而另一个选择鱼竿的人,他在海边钓了一筐又一筐的鱼,吃不完的就拿到集市上卖了赚些钱,渐渐地,他越来越富足,就这样开开心心地生活着。

  故事到这里本该是结束了,可是我却感慨万千,故事到这里怎么会结束了呢?于是,我绞尽脑汁地试着为原有的故事添上适当的结局,可是怎么写也没有原来故事的那种味道,所以我是那么沮丧,直到那一天……

  那一天,我和妈妈去报亭买书,我找来找去也没有发现自己想要买的那本,于是我轻声问报亭的那位阿姨:“阿姨,你能出来帮我找一下第22期的《读者》吗?”“好啊,”阿姨抬起头,向我微微笑着。她出来帮我找起了书,在这期间,妈妈便和那位阿姨攀谈了起来。从她们的谈话中,我隐约得知那位阿姨由于前几年厂里不景气,被迫下岗了,由于没了工作,也就没了收入,情急之下,她便想到开个报亭来维持生计,于是,向朋友借了些钱,开了这家报亭。我也从中得知,她每天早出晚归,甚是疲惫。不过我记得最深的一句对话是这样的:妈妈问:“既然这么累,有没有想要放弃不干了呢?”,“话也不是这么说,尽管日子过得是苦了一点,但是过得却很充实,幸福的生活是靠自己创造的嘛!”阿姨说。

  恍然间,我醒悟了,书上的故事之所以没有详细地写结尾,是因为作者想让读者们自己细细品味这则故事的寓意,现在,我想,我应该已经明白这个寓意了吧!如果我也是那两个人的其中一个,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那根鱼竿的,因为贪图一时安逸地去选择那篓鱼不是明智的选择,接受别人的帮助只是暂渡难关,幸福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创造的,不是吗?

  一根鱼竿,一篓鱼,两个看似普通,但却又不普通的东西,它们都能给人以幸福,只是鱼竿带来的是长久的幸福,另一个带来的幸福是短暂的。朋友,请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在你的面前有这两样东西,而你只能挑选其一,那么,你的选择呢?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