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恕之美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9:22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恕之美

  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论语》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初三(4)班 郑君嘉

  孔子的学生子贡给老师出了一道难题,希望老师告诉他一个字,能让他享用一生。孔子稍加思索后说,如果真有这么个字能让人享用一生的话,这个字应该是“恕”。

  植物,动物,大地,海洋,草芥昆虫,我们人类,都是自然的一份子,无论身体发肤,爱恨情仇,终将化为腐土。在一个人如白驹过隙的一生中,实在是没有时间过多地着眼于别人的过错。唯有“恕”,能让我们心胸宽阔,舍去不必要的烦恼,仇怨,忿懑。

  有人说,“恕”是阳光,能融化仇恨的坚冰。

  有一次,我把我至爱的一部高达模型带给我的好朋友看。他要求借他带回家去玩,虽然不愿意,但碍于朋友的情面,我便答应了他的请求。几天之后我要求他归还,但当他把模型带回来的时候,我却发现,本来光亮平滑的模型背后出现了两条深深的划痕!我当即瞪视着他,问道:“你怎么把它弄坏了!?”他轻描淡写地说道:“弄坏了?没有啊……啊,那两条痕是不小心用刀子划上去的。没关系,反正是在背后。”“没关系?你还有脸说的出口!”我喊道。他的眼中闪过一丝惊诧,登时红晕满脸:“你为什么骂我?不就是一部模型么?有什么大不了的!”说着便将模型塞在我手里,转身跑开了。我也恨恨地转身走了。那段时间,本来形影不离的我们两个见了面,惯用的“招呼”便是冷哼一声,扬头走开。然而,我心中却是难过已极。固然是为了那模型,也是为了那即将逝去的一份友谊。我向爸爸求助。爸爸说:“你想过,要去原谅他么?”我说:“可是他损坏了我的模型啊!怎么能就这么原谅他呢?”爸爸说:“区区一部模型,坏了还可以再买新的。可是友谊呢?友谊损坏了能再买来么?”我默然。第二天,在放学之后我叫住了他。他转过头来看着我,似乎在期待什么。“那天真得很对不起……”几乎同时,我和他一起说出了这句话。我一怔。“没关系!”又是同时说出,仿佛约定好了一半。我们都“嗤”的一声笑了出来。彼此之间的隔阂仿佛已不存在。我和他又成为了好朋友。

  没想到,一个简简单单的“恕”会有这么大的魔力,它挽回了我最珍贵的友情,挽回了我犯下的错误,挽回了我所悔恨的一切。

  有句话说得好:“大其心,以容天下之物。”当我们不能待人以“恕”时,往往彼此生出嫌隙。甚至还会引发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世人皆知。可当人们唏嘘与它们之间的爱情,却往往忽视了悲剧之后的故事:他们的悲剧,是两大家族的世仇造成的。而若两个家族互待以“恕”呢?不仅成全了一对佳偶,而且不知还会避免多少悲剧的发生。

  而在国家之间,“恕”变得尤为重要。明末清初,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因为人与人之间没有宽恕之心,反清复明情绪高涨,人民前仆后继,造成满汉之间仇恨多年;近代史上,日本侵略中国,发动南京大屠杀,由于日本军阀对无辜的人民没有宽恕之心,故而战争结束半世纪,至今仇恨难消。

  而“恕”,却能化干戈为玉帛,化戾气为祥和。恕,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恕是春水,能孕育希望;恕是灯笼,能指引前进的方向;恕是大海,能撑开无限的心胸;恕是道德之花,能让采撷的人得到无限馨香。感悟恕道之美,能激活麻木的灵魂;感悟恕道之美,能让生活中的阳光灿烂无限。我愿在生活中循着恕的道路,让我的生活之花更加灿烂。

  评语:

  作者在这篇文章中写详细地讲述了他对“恕”的理解,在事例之中穿插了议论、抒情,完完整整、活灵活现地表现了他生活的准则。宽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如作者在文章中所说,恕能让生活之花更加灿烂,这也正是生活的准则所体现的精神。

  指导教师:杨海晔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