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JA生活的准则 > 初中组获奖征文
理解 一个给我温暖的手电筒
时间:2008年01月10日19:23 我来说两句

  来源:搜狐公益

  理解 一个给我温暖的手电筒

  北京五中分校 初中 张逸璇

  生活,是个复杂多味的词语,包含着胜利时的喜悦、吃穿住行的平淡、挫折时的悲观和失望;但生活又是简单的,它有很多无言的准则,只要我们按照它去做,就能顺利地应对一切。我在生活中渐渐发现,用海纳百川之心宽容、理解身边的每一个人,是生活中最基本、最美好的准则之一。

  在四年级的时候,我家住在一栋旧楼房,楼内设施很简陋,没有装电梯,昏暗的楼道里也没有电灯。不巧的是,我每天放学后还要参加学校的田径训练,晚上六点以后才能回家。天空暮色早已降临,楼道里漆黑得可怕,每当踏进楼门的那一刻,似乎就像掉进了黑色的深渊,伸手不见五指,只能一个人跌跌撞撞地勉强前进。

  我又是个胆子特别小的人,每当一个人爬着空洞阴森的楼梯时,心中总是感到毛骨悚然,只有用脚使劲跺台阶,发出巨大的声响,来驱散自己内心的恐惧。但每当楼道里发出令我“宽慰”的咚咚声时,一楼的一位老大妈总是从那扇破门里走出来,尖着嗓门对我说:“那么晚了,你上楼脚步轻点,有点女孩样儿,我还想休息呢,我的心都快蹦出来了!”我不屑地瞥了她一眼,心想你哪能知道我的苦楚,我没理她,憋着一肚子的怨气走开了,留下那老大妈瞪着眼睛站在家门口。以后每天都是如此,我似乎都能预测到,在我发出第几声脚步后,老大妈“准时”打开房门,批评我一番,然后不满地关上门。我在无数次忍耐后终于爆发了,听完她的唠叨,我皱起眉头,冲着她大喊起来:“楼道里黑得和地窖似的,我走着害怕!我跺跺脚是为了给自己壮胆,你管那么多事干吗,真烦人!”说完头也没回,甩起书包扭头就走了,故意把楼梯跺得比以往更响。

  此后的几天,我无论把脚跺得多响,也再没听见过老大妈的唠叨了,我心里很得意,每天经过她家门口有时还不忘做个鬼脸。

  有一天,我在家写作业时,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一楼的大妈,我的神经不由得一紧,心想是不是就为我跺脚之事,老大妈亲自找上门来向我家长告状。正当我心里忐忑不安时,老大妈冲我慈祥地笑了笑,摸着我的头,和蔼地说:“闺女,我知道你不喜欢我,嫌我唠叨。对不起,我一直都不知道你上楼梯脚步声那么大的原因,前几天听你一说我才知道你不是故意的。”说着,她从背后掏出一个崭新的大手电筒递给我说,“我昨天特地去商场为你买了一个手电筒,带着它以后放学就可以放心地上楼啦!”我从老大妈那双苍老的手里接过手电筒时,心里百感交集。我望着她那张褶皱的脸,拥到她的怀里,说:“大妈,该说对不起的是我啊!我真不懂事,只想到了自己,没能理解您的苦楚,请原谅我!”“好孩子,没事的,没事的……”

  此后,当我上楼的时候,总有一束柔和、温暖的光陪伴着我,看着这道光,我似乎牵着大妈温暖的手,迈着轻轻的脚步走到家门口。但没过几年我搬进了一栋新楼,那盏手电筒也就没再用过。

  这个手电筒我一直珍藏着,因为这里面包含着一位慈祥的老人对一个孩子的理解与关爱。它也时刻提醒着我,要学会理解、关爱并宽容他人,就像这个给了我温暖的手电筒,当别人在黑暗中跌跌撞撞时,它会给人一道明亮、温暖的光。是的,理解是生活中最基本的准则,只有我们都真心体谅别人、理解别人,彼此才能坦诚地沟通,才能博得别人的信赖,才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温馨、美好。

  教师点评:

  理解、关爱、宽容,这些都是人们生活中最基本、最美好的准则。作者通过邻居大妈给自己送手电筒一事,阐示了自己对生活准则的理解。作者能够从身边的小事入手,经过内心的“碰撞”,积淀下自己的情感与人生的体悟,提醒人们正是因为有了生活的准则,才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温馨、美好,这对一名初中生来说显得难能可贵。

  指导教师 : 闫志兰、云军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