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河南信阳:司法警察演绎“追逃奇兵”(图)

  自从河南省信阳市检察院建立了以司法警察为追逃主力军的工作模式后,一直扮演“配角”的该院司法警察支队唱起了追逃工作的“主角”。2007年以来,在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和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他们共抓捕和规劝投案在逃人员18名,创造了河南省检察机关追逃工作的新纪录。
信阳市检察院法警将一名职务犯罪嫌疑人从青岛追捕归案。

  “追逃就是办案”

  信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长助理李建生说,过去反贪、渎检部门既要侦查办案,又要抽出相当一部分时间和力量,对在逃嫌犯进行排查,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2007年以来,该院将法警工作纳入重要业务部门,进行年度绩效考评,同时建立了以司法警察为追逃主力军的工作模式,将追逃抓捕这一重任交由法警部门承担。

  追逃方式是灵活多变的。2007年6月上旬,信阳市法警支队和4个基层院的法警大队的40多名法警,统一着装,携带警械具,进行追捕2名携款潜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调警演练,并在信阳市电视台三个时间段播放,震慑力很大。
仅当年七八月,他们就追逃9名职务犯罪嫌疑人。他们还通过对在逃人员排查摸底,建立起广泛的信息网络,抓获归案的在逃人员中,有14人是通过分析信息发现线索而抓获的。规劝自首,也是该院法警一项重要的追逃措施,通过各种途径传递政策并兑现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至今已成功规劝16名在逃嫌疑人自首。

  追逃路上苦与乐

  信阳市光山县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韩新光,曾因追逃工作成绩突出,被信阳市检察院荣记三等功。说起追逃,他有着深刻的体会。

  “犯罪嫌疑人逃跑8年以上的就已经很难抓获了。去年2月1日,我们在湖北的一个山区,经过一夜蹲守后,第二天早上终于将一个躲了9年的嫌疑人抓获。虽然已经两天一夜没有睡觉,但为了避免发生意外,我们依然决定立即押解嫌疑人回信阳。然而,途中却遇到了大暴雨。当时如果嫌疑人跑了可是找也找不着啊!不断响起的雷声,仿佛就紧挨着车顶炸开,随时可能劈中我们的汽车,还好,雷公长眼……”韩新光现在依然觉得庆幸。

  “还有一次,是个大夏天,我和另一名干警到洛阳追一名嫌疑人。到锁定地点后,我们开始蹲守,因为怕暴露,一开始我想化装成老头,结果粘上胡子后,发现实在太热,一上午的时间痱子都出来了,无奈之下只好假扮民工,穿得邋里邋遢假装等活儿,结果那地方连个阴凉都没有,大太阳晒着,蚊子赶都赶不走,而且一蹲就是两天三夜,饭也吃不好,等抓到那名嫌疑人时,我们人都快虚脱了。”

  “我们的工作十分琐碎,就是要持续不断地搜集线索、观察动静,而这些工作,你不知道要做几年,何时会结束。市院法警支队丁天和队长每半个月都会挨个督促一次,许多干警都说这两年头发白得特别快。”韩新光笑着说,“不过白了头发也没事儿,每次把人抓回来,都是我们最开心、成就感最强的时候。”

  “不值,真不值!”

  “其实,这些外逃犯罪嫌疑人的日子都不好过。他们曾抓获一个外逃嫌犯,当在洛阳将其抓获时,他住在一个没有灯的危房内,吃的是腌咸菜,兜里只有3元钱。之前打工时的老板知道他"有事儿",每个月只发给100多元的工资,结果在打工时受伤,因为自己的身份连官司也不敢打。”丁天和说。

  “另一个与他有相似经历的官员,在被抓获后,我们在高速路服务区给他买了个10元钱的盒饭,他吃得狼吞虎咽,说"能吃这个就是过年了,这几年在外逃亡的日子真不是人过的"。这些都不是个例。几乎每一个被抓回的外逃官员当被问到逃跑值不值时,他们都说:"不值,真不值!"”

  韩新光长期跟潜逃者家属接触,“这些涉案者往往都是家庭的支柱,案发后外逃,却将家人推进了火坑。有的涉案者的孩子,忍受着外界的歧视;有的孩子离开学校成了社会混混;有的涉案者的妻子下岗后无以为生,变卖家产、房产,过着凄惨的生活。”

  “在全国追逃专项行动中,我们先后被高检院、公安部和省检察院、公安厅评为"追逃专项行动先进单位"。我们的法警常开玩笑说,追尽在逃者,再做"配角"又何妨。”李建生笑着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