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随工会干部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侧记

  是检查,更是普法

  ——随工会干部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侧记

  1月9日,在北京市一家烤鸭店里,市总工会一行人正在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圆桌上摆放着厚厚的几摞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表等文件。市总干部一边查看,一边向企业有关管理人提问。


  检查围绕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工时和休息休假、缴纳社保、工会组建等情况进行。

  “职工的工资如何发放?”

  “每月28日发放工资,分别以银行储蓄或现金支付的方式,并有员工签字。”

  “你们有33个实习生,待遇怎么样?”

  “公司与他们签订了集体协议,待遇与同岗位的正式工一样,个人实习期是1年。”

  ……

  看起来,这家企业的用工情况比较规范:未发生工资拖欠,员工工资标准均高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全部签订了劳动合同,加班费按规定发放等。市总几个人相视一笑:还应该与农民工谈谈!

  市总按照职工花名册,抽取了9名农民工,有厨师、保安、服务员、领班等。座谈在另一个房间单独进行。与此同时,市总财务人员拿起厚厚的工资表进行核查。

  市总干部鼓励农民工大胆反映情况。农民工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公司领导对我们很关心,也没有过拖欠工资”,“刚开始不愿意签订劳动合同,怕不自由,公司工会干部讲解签合同的好处,我们的想法才转过弯来”。

  不过,一名服务员反映,忙的时候一天加班三四个小时。对此,市总干部向企业建议,对于这种情况,应采取轮休、调休等方式,使员工一天加班不得超过1小时,一月不得超过36小时。

  农民工的反映和工资表审查结果显示,该企业在用工方面比较规范。不过,细心的工会干部还是发现了一些不足:劳动合同比较笼统,没有细化等。市总有关领导建议企业应该对照《劳动合同法》尽快调整现有劳动合同,比如带薪年休假、法定节假日调整等内容应写进劳动合同。

  “这次检查,使我们加深了对《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的认识,获益很多。”该店人力资源部经理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