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教委表示教师工资改革年内将全面启动

  教师工资改革年内启动

  参照本区县公务员水平 同区域同级别教师工资将统一

  本报讯 (记者张灵)备受关注的教师工资改革今年将走出实施性一步。昨天,市教委主任刘利民透露,今年本市将全面启动教师工资改革,落实《义务教育法》规定的“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

届时,义务教育阶段同一区县同级别的教师工资水平将实现统一。

  刘利民介绍,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教师工资改革。之前,市教委已在西城、怀柔两区进行教师工资改革试点,目前,对18个区县的相关基础测算工作已完成,本市将拨专款启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改革,实现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标准,同时,对在山区工作的教师,市政府还将给予经费补助。

  “两个毕业生如果同分配到延庆工作,即使在不同的学校他们的工资也将是一样,如果一个在县城,一个在山区,山区的老师工资还可能更高。”刘利民表示,教师工资将参照本区县公务员水平,不同区县如果公务员工资存在差异,教师工资水平也可能有所不同。此次教师工资改革将按照“托低稳中”的原则来实施,收入低的教师工资将提高,收入平均的则保持稳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教师工资主要由国家拨款、结构工资、岗位津贴等部分组成,其中在结构工资中有一部分属于学校自筹。由于学校间差异的客观存在,各校解决教师自筹工资的途径也各有不同,由此形成了不同学校教师收入的差异。刘利民表示,教师工资改革启动后,结构工资将逐步调整,学校通过收费来解决自筹工资的情况将有望取消。“义务教育就是要依靠政府投入来办学,今后不是民办学校就不能收费。”

  ■背后故事

  政协委员王晋堂:连续3年提案终成现实

  “这个好消息我等了整整3年!”昨天,听到今年将启动教师工资改革的消息后,政协委员王晋堂特别高兴。从2005年起,他已经连续3年在北京两会上提出有关教师工资改革的提案,终于,在他卸任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前期,得到了一个完满的答复。

  王晋堂说,关于教师的工资待遇,早在1993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就已有明确表述:“教师的平均工资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2006年,《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又一次重申了“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两条法令的出台,为教师工资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

  2004年,北京启动了公务员工资改革,而写入法律的与公务员工资保持同等水平的教师工资却迟迟未动,直到现在,北京教师工资仍没有实现法律中所规定的标准。

  王晋堂回忆,在2006年一次教育部门公布的教师工资水平调查中,不同区域的教师工资差异能达到2.5倍。“造成这一差异的关键是结构工资中学校自筹部分的出现。”王晋堂说,上世纪80年代末期,为了解决教师流失等问题,北京推出了“结构工资”制度,各校通过自办校办企业、收取赞助费等创收方式自筹经费,提高教师工资水平。

  王晋堂坦言,在一定时期内,“结构工资”的出现对改善教师待遇、稳定教师队伍确实起了一定作用。但其弊端也是很明显的。一方面分散了校长办学的精力。教师收入的差异,特别在义务教育阶段,产生了相当大的副作用,既影响基础教育的均衡,也破坏了教育公平的原则。严格说来,公立学校的“创收”,都应是国有而非一所学校可视为己有。

  “教师工资的不均衡已成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瓶颈。”身为一名老教育工作者,北京市第九、十届政协委员王晋堂一直将他关心的焦点对准他最熟悉的教育领域,教师工资则成为他在政协委员任期中牵挂最多的问题。

  2005年、2006年、2007年,连续3年,王晋堂都要在北京两会上提出有关教师工资的提案,不断为教师均衡发展问题奔走、呼吁。“只有教师工资均衡了,才能实现教师流动,教师流动了学校之间才能均衡,而学校均衡了,北京义务教育才能实现真正均衡,那时就不会再有择校这个顽疾。”

  再过几天,王晋堂作为十届政协委员的任职就要到期了,他说,在任期结束前听到自己一直关注的问题得到解决,是他最欣慰的事情。“教师工资改革是2008年对教师和学校发展的一大利好消息,我感到欢欣鼓舞。”王晋堂同时表示,教师工资改革启动后,希望政府部门也关注一下离退休教师,让他们也能搭上工资改革的“顺风车”。

  ■个案调查

  工资改革

  有望带来人才“倒流”

  门头沟大台中心小学是一所位于山区的学校,得知教师工资改革即将启动的消息后,该校校长宋茂盛非常兴奋。他认为,这次工资调整后,能给山区教师带来更多的实惠和补贴,山区教师“孔雀城镇飞”的现象将得到一定缓解,实现人才的“倒流”。

  宋校长介绍,门头沟大台中心小学教师的工资主要由国家拨款、市区拨款、学校自筹部分组成,该校自筹工资主要通过学校自办幼儿园的收费来解决。平均分配到每位老师手上的自筹工资为150元,加上国家拨款、市区拨款、山区教师补贴,该校教师平均工资大概为2000元。这样的工资水平,与处于门头沟区城镇的小学教师相比,每年工资收入能少3000元。宋校长坦言,由于教师收入差异存在,山区教师都愿意往城镇跑,每年学校都有五六名教师调动到城镇的学校。

  宋校长说,教师工资改革启动将给地处农村山区的学校带来更多的实惠,不仅能和城镇里的教师工资一样,甚至还能享受到市里的山区教师补助,这一消息无疑给学校稳定教师吃了颗“定心丸”。宋茂盛说,他期待着政策早日实施的那天。

  本报记者 张灵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晋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