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总统布什访中东 奥尔默特赠布什“路线图”

  美总统访中东助推以巴和谈

  奥尔默特赠布什“路线图”

  美国总统布什9日抵达以色列,展开为期一周左右的中东访问行程。这是他在总统任期内首次出访以色列。10日,布什抵达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开始对巴勒斯坦进行访问。

布什希望借这次访问推动去年年底重启的以巴和平谈判进程。此外,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向布什送出一份特殊礼物:“路线图”。

  ■首站·以色列

  迎接

  以内阁全部成员接机

  当地时间9日下午,布什乘专机抵达以色列访问。

  在特拉维夫的本·古里安机场,布什受到以色列政府官员热烈欢迎:以内阁全部成员接机,军乐队奏乐,身着白色服装的仪仗队整齐排开,红地毯铺地。走下飞机后,布什由以总统佩雷斯和总理奥尔默特一左一右陪伴。

  布什离开机场前往位于耶路撒冷的佩雷斯官邸,数十名身穿白色衬衫的小学生早就等着迎接布什。他们挥舞着以美两国国旗,歌唱舞蹈。

  美联社戏称:“这样的架势让不太习惯于在海外受到热烈欢迎的布什感到吃惊。”

  会谈

  美呼吁以巴作出让步

  布什当天下午在耶路撒冷与以总理奥尔默特等以方高级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谈,就以巴和谈进程现状、约旦河西岸安全状况以及伊朗核问题交换意见。

  布什结束与奥尔默特约两个半小时的闭门会谈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政府愿意协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达成最终和平协议,在未来实现两国共存,但以巴双方必须为此作出让步。”

  布什说,以色列与未来巴勒斯坦国和平共存符合各方利益。但和平意味着让步,以色列必须按照中东和平“路线图”的要求,拆除约旦河西岸非法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则应清除非法武装。

  布什把他的这次中东之行称作在以巴和解道路上“相当重要的轻轻肘推”。他说:“这是一个为和平而努力的历史性时刻。如果我不相信你(奥尔默特)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先生都是认真对待和谈,我就不会站在这里。”

  美政府主持的中东问题安纳波利斯会议去年11月底召开后,以巴谈判小组重启和谈,但至今未获进展。布什因此亲自上阵“督导”,急于在2009年1月卸任前促使以巴达成最终和平协议,希望借此让他在美国中东外交史册上留下一笔政治资产。

  以不容忍巴武装袭击

  奥尔默特直截了当提出以方要求。他说,以巴双方正在为实现两国方案展开“严肃认真”对话,但如果巴方武装继续袭击以色列,那么和平就不可能实现。

  奥尔默特说:“以色列如今不容忍,今后也不会容忍这些恶性袭击事件继续发生,我们会毫不犹豫采取必要措施。恐怖行动不停止,和平就不会存在。”

  就在布什与奥尔默特会谈的同一天,加沙地带再起硝烟。巴方安全官员说,以军9日至少向加沙地带发动两次袭击,造成3人死亡,其中两人为平民。而以方表示,他们发动袭击前,以领土遭巴方武装人员火箭弹袭击。

  对于奥尔默特的要求,布什回答说:“我见到阿巴斯,第一个问题就是问他如何处理火箭弹袭击的问题。”

  礼物

  布什获赠自行车队服

  布什这次出访的初衷是谋求促进以巴双方沿着和平的路线图行进。奥尔默特向布什送出一份特殊礼物:“路线图”。

  不过,这一路线图指示的不是巴以问题解决方向,而是山地自行车行进方向。

  法新社报道,布什抵达以色列后与奥尔默特互换礼物。奥尔默特送给布什一套用于山地自行车的全球定位卫星(GPS)系统装置和一套以色列自行车国家队队服。

  队服背后印有“George W.43”字样。前者指乔治·W·布什,后面数字意指布什为美国第43任总统。

  GPS装置的显示屏上会出现一行字:“送给我的朋友布什。训练快乐。”

  布什回赠一只带有美国和以色列两国国旗图案的足球和一只运动背包等礼物。

  布什喜爱以骑山地自行车的方式健身已是众人皆知,而奥尔默特是一名足球迷且一直有慢跑锻炼的习惯。

  安保

  万人“护驾”严防刺杀

  以色列警方9日出动1万多人,以封路静街的方式为布什“护驾”。

  在布什入住的当地最豪华的大卫王饭店,警方部署狙击手在周围建筑物楼顶监视,直升机在空中盘旋,警察在街面上站岗。

  以安全部队士兵遍布街道。从大卫王饭店到佩雷斯和奥尔默特的官邸,警方拉起警戒线,保证布什的车队能畅通无阻。

  耶路撒冷城内许多商铺大门紧锁,市中心也看不到以往热闹喧嚣的人群。与大卫王饭店隔街相望的一家纪念品商店老板说:“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形,街上全空了。”

  就在布什出访前夕,美国籍“基地”组织成员贾丹在网站公布的录像中号召追随者借布什访问中东之际实施刺杀。

  ■次站·巴勒斯坦

  会谈

  阿巴斯促美向以施压

  布什10日上午抵达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开始对巴勒斯坦进行访问,并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会谈。

  阿巴斯此前发表讲话说,他将在与布什的会谈中要求布什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使其中止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犹太人定居点,停止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结束自1967年以来对巴勒斯坦的占领。阿巴斯还将敦促布什履行承诺,帮助巴以双方就最终地位问题达成协议,从而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布什10日在与阿巴斯一起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他相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将在2009年1月他离任前签署和平协议。布什还说,他相信在适当的帮助下,巴勒斯坦国将建立起来。

  反应

  游行者焚烧布什画像

  在巴勒斯坦加沙城,数以千计的巴方民众举行游行,抗议布什访问中东。游行者焚烧以美两国国旗和布什画像,高呼反美口号,一些武装人员甚至手持武器走上街头。

  最新调查显示,大多数巴勒斯坦人对美国政府提出的巴以和谈计划不屑一顾。

  此外,巴武装人员10日凌晨向加沙北部城镇贝特拉希耶的一所美国学校发射了一枚火箭弹,该校校长称此次袭击可能是为了抗议布什对约旦河西岸的访问。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记者 马晓燕 耿学鹏 赵毅

  ■观察

  布什难解地区乱局

  对布什来说,在过去的一年中东热点与危机一如既往。虽然中东问题安纳波利斯会议得以召开,但是这与解决中东地区旷日持久、纷乱复杂的各类冲突所需的巨大努力相比实在是杯水车薪。布什2009年1月将结束总统任期,因此推动旨在建立巴勒斯坦国和实现巴以和平相处的谈判、解决伊拉克教派冲突和破解伊朗核问题困局构成了他离任前无法回避的三大挑战。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把推动以巴和谈作为他中东之行的重点固然有助于推动以巴双方恢复停滞多年的和谈,但是目前解决以巴问题的内外部环境已经发生改变,从而错过了解决争端的良机。

  从内部看,以色列政府脆弱不堪,奥尔默特丑闻缠身,联合政府很难作出重大决策。

  以巴和谈长久以来徘徊不前,症结在于双方对耶路撒冷分治、以巴边界划分和巴难民回归三大核心问题,以及水资源、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安全形势等相关问题,各持己见,互不让步。就在布什抵以前一天,奥尔默特和阿巴斯再度会晤,同意双方谈判小组就以巴冲突核心问题直接对话,但这一决定触动以方右翼势力敏感神经。以政党以色列我们的家园主席利伯曼和沙斯党领导人伊沙伊均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以退出奥尔默特执政联盟相威胁。一旦执政联盟失衡,以巴和谈难免再度陷入僵局。另一方面,巴勒斯坦则陷入“事实上的分裂状态”,阿巴斯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在加沙地带活动的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等武装组织?布什也无法给出答案。

  不少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布什可以制约奥尔默特和阿巴斯的决策,可以为以巴和谈施加压力,但不能决定全局,更不可能改变以巴冲突盘根错节的现实。

  从外部看,布什之行的工作重点不可能脱离伊拉克和伊朗,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难免“力不从心”。

  尽管美国在千方百计阻止伊朗实施其核计划,但这受到伊朗政府的坚决抵抗。此外,摆在布什政府面前的旷日持久的伊拉克乱局、错综复杂的黎巴嫩局势,以及以色列与叙利亚和黎巴嫩之间的领土争端无一不是中东地区的棘手难题。从这一角度看,布什的中东之行将难以改变该地区“剪不断、理还乱”的困局。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奥尔默特 | 佩雷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